栖上梧桐枝 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2-10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重集团“大咖云集”,有“大国工匠”戎鹏强、“北疆工匠”郑贵有、“兵器大工匠”王士良、全国技术能手王士良、廖丽娟;李松等8位“包头工匠”;于敏利等10位“北重工匠”,他们“匠心筑梦”,为北重集团树立了看得见、摸得着、立得住的榜样。

近年来,北重集团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稳步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尤其是着力培养高技能人才,厚植“工匠”成长的土壤,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点菜式”培训,为职工成才开辟绿色通道

北重集团注重培训的实效性、针对性、实用性,采取“点菜式”培训模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少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把工作和学习融为一体,在现场开展培训,提升一线员工技能。

利用现阶段技能人才队伍的优势,在现有“1+1导师带徒”基础上,建立“名师带高徒”制度,选拔一批有创新成果和绝技绝活的高技能人才担任导师,可以“一师多徒”,也可以“一徒多师”,鼓励技能岗位员工“一专多能”的培养方式,打造人才孵化器。

开展专项培训,促进产培结合。以“派出去、请进来、用起来”的方式促进产培结合。采用引入特色操作法推广学习、一线征集生产短板集中培训研讨等方式,有针对性地为生产任务补短板,解决生产瓶颈问题。

建立“以赛代训”职业能力提升机制,公司组织开展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同时也参加包头市、自治区和国内各个级别的技能竞赛,王士良、廖丽娟、兰天辉、杨佳龙等多名优秀青年员工通过竞赛成为各个职业工种的佼佼者。

“品牌人物”做示范,引领创新风向标

北重集团创建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38个,其中以劳模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25个,以科技和高技能人才命名的创新工作室13个,以“品牌人物”为平台的职工创新工作室,引领广大职工创新创效。

通过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高技能人才技艺演示、先进操作法征集推广等载体,发挥劳动模范、先进人物的表率作用和示范效应,成为“明星带群星”、“高手创高效”的基地。

郑贵有车工技术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以开展重点技能攻关、技能创新研究、专业人才培养、实施技能学习交流为目标,成立至今先后完成技术攻关和技术创新达50余项,特色操作法总结、提炼11项,撰写专业论文3篇,申报国家专利3项,提合理化建议及承诺改善367条,创造经济价值527余万元。

王士良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在蓝领大军中引领创新潮流。工作室成立以来先后提合理化建议160余条,为公司创造经济价值200万余元。近几年来,北重集团有66项“先进操作法”诞生。这些经过“大工匠”摸索实践总结提炼形成的具有独创性、先进性、科学性和普及性的操作方法,已成为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驱动力。

健全激励机制,打造发展“薪”动力

北重集团完善薪酬激励机制,按照“能力与岗位匹配、责任与权力对等、收入与贡献挂钩”的原则,建立科技人员薪酬激励模式,对技术贡献大的科技骨干加大奖励力度,充分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动力。

强化考核激励,让技能人才有“甜头”,更有动力。不断提高技术贡献率和技术要素参与分配的比重,确保技能人才按劳所得,增加收入待遇,体现自己的创造价值,进一步激发技能人才的劳动、创造和节约的积极性,让技能人才端得“技能碗”,分得更多“羹”。关爱人才,让技能人才有“劲头”,更有活力。落实关爱劳模政策,每年坚持开展劳模疗休养、健康体检、慰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