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天山脚下守护光明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3-20

阿曼吐尔·依沙木丁,现任新疆昭苏县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所所长,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特等劳动模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

3月13日,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一场降雪将刚探头的绿芽盖得严严实实。昭苏县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所所长阿曼吐尔·依沙木丁冒雪和同事走访了牧区的农牧民,提醒他们注意用电安全。几人的鞋上沾满泥巴,裤腿也被雪水浸湿。这样的工作状态他习以为常。

阿曼吐尔·依沙木丁在天山脚下累计巡检线路1万余千米,上门服务群众用电5000余次,保持6000余天服务零投诉;主动申请参加驻村工作,自学农牧知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带头建立供电所“爱心超市”,帮扶群众300余人次;牵头改造的用电计量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他用心做好供电服务,用情做好公益帮扶,在天下脚下守护光明。

用心做好艰苦地区供电服务

“家家户户的光明就是师父心中的执念。”现任昭苏县供电公司萨尔阔布乡供电所所长木拉力·柯扎衣别克是阿曼吐尔·依沙木丁的徒弟。

昭苏县是伊犁唯一的五类艰苦地区县,平均海拔超过2000米,每年冬季有近7个月。2007年,阿曼吐尔·依沙木丁到昭苏县供电公司萨尔阔布乡供电所担任所长,一干就是十年。“我刚去萨尔阔布乡工作时,村民住得特别分散,有的村一家和一家之间相距至少500米,还有的村民住在山沟里。要做好每家每户的供电服务并不容易。”阿曼吐尔·依沙木丁说。

苏吾克托海村离萨尔阔布乡供电所约25千米远。阿曼吐尔·依沙木丁刚去供电所工作时,公路还没通到苏吾克托海村。他带着供电所员工每月多次骑马到村里帮村民交电费,解决用电问题。一直到5年后通村公路修成,他们才不用每次骑马往返。那些年,他和同事全力配合推进智能表计改造、农网改造升级和村村通动力电工程等落地实施,为村民用电更可靠而奔忙。如今,苏吾克托海村村容整洁,村民生活舒适,用电安全可靠,还入选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

对于客户的需求,阿曼吐尔·依沙木丁总是尽心尽力。他牵头解决乡村电能计量线路保护管易受外力破坏的问题,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两项劳模引领性优秀创新成果奖。他多次组织安全用电知识进校园、进村队活动,累计培训农牧民超千人次,培训师生1500余人次。

主动驻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喀拉苏乡地处山地、丘陵地带,海拔较高,曾是县里有名的贫困乡。伊河供电公司持续选派骨干员工驻村帮扶。2018年1月,阿曼吐尔·依沙木丁主动申请加入大喀拉苏村的驻村队伍。村民马兰花身体不好,在她两次住院治疗期间,阿曼吐尔·依沙木丁跑前跑后地照顾,后来还帮她租了门面房,接通动力电,开起了餐饮店。村民哈那提·吐尔德伙家重盖牲畜棚缺少资金,阿曼吐尔·依沙木丁给他垫付,帮助扩大养殖规模。村民阿买提·艾沙新建果园需要用电,阿曼吐尔·依沙木丁及时和同事到现场勘查,制订供电方案,第一时间满足用电需求……

驻村期间,阿曼吐尔·依沙木丁结合当地实际,提出了多个帮扶“金点子”,并申请为大喀拉苏村援助菜苗1万棵、果树3500棵。他自学种植知识,挨家挨户上门指导,和驻村队员一起帮助无劳动力的家庭种植,栽种成活率95%以上。村民们不仅吃到了自种的绿色果蔬,还把富余的部分卖给商户,增加收入。此外,他还逐户摸排了解情况,组织技能培训,帮助639名村民走出村子务工。

带动同事积极开展志愿服务

3月3日,阿曼吐尔·依沙木丁和木拉力·柯扎衣别克一同来到昭苏县洪纳海镇开斯克村,为77岁的邢冈义老人送去了衣物和食品,给老人铺上全新的床上用品。阿曼吐尔·依沙木丁与老人结识于2021年。在一次上门服务中,阿曼吐尔·依沙木丁了解到老人无儿无女,独自一人生活。此后,每逢节日他都上门探望,帮老人打扫房间,排查消除用电安全隐患,为老人送去一些生活物品。

带着供电所员工义务给村里的安居房布线,自掏腰包为有困难的客户更换老旧线路和开关,为困难家庭的孩子送去书包和学习用品,为儿童福利院的孩子添置御寒棉鞋……这些年,阿曼吐尔·依沙木丁坚持开展志愿服务,帮助身边有困难的群众。

从驻村工作队回到供电所工作后,阿曼吐尔·依沙木丁还带着其他员工一起去敬老院看望老人,组织学雷锋活动帮助环卫工人,走访当地妇联为身患重病的学生申请救助资金。阿曼吐尔·依沙木丁始终如一,用心服务每一位客户,用情关爱困难群众。

【责任编辑:家正】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