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高红卫:关于创新的一些思考与实践

文章来源:宣传局  发布时间:2019-06-21

什么是创新?如何看待综合创新实践活动在推动人类文明进化进程中的作用?中国航天是如何走出一条自主创新之路的?中国航天科工在建设航天强国的长征路上是怎样进行创新探索与实践的?5月15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高红卫在浙江大学作主题报告,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为浙江大学900余名师生从多维度、多角度进行分享,讲课既体现了思想性、理论性、研究性,又具有针对性、现实性和亲和力。

本次活动是由中国航天科工与浙江大学联合举办的“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100讲”专场报告会,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航天科工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国瑛,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国资委宣传局宣传处处长熊卫松等出席相关活动。

报告会上,高红卫以“关于创新的一些思考与实践”为主题,从微观层面对创新的定义到人类文明进化历程的宏观角度对创新的阐释,从航天事业自主创新之路到航天科工建设航天强国的创新探索与实践,结合丰富的史实和生动的案例,深入分享了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思考认识和实践体会。

高红卫深入阐释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并指出创新的内涵需要从微观和宏观层面、现实和历史角度、特殊与一般意义上综合理解,并从微观上对创新进行了定义。他指出,成为世界科技活动中心的国家无一例外地首先成为思想解放的先行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引领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思想持续解放,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国的伟大旗帜。

高红卫指出,宏观而言创新本质上是一种全维度、持久的、自我激励的人类文明进化历程。他通过丰富的史实深刻论述,人类文明的进化史,就是一部不断创新的历史,需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来理解创新实践活动在推动人类文明进化进程中的作用。人类社会从氏族公社到农业文明再到商业文明和工业文明,经历了三个文明的进化过程,已经进入第四个文明进化时期——从工业文明向信息文明进化,创新在每种文明形态的出现和发展过程中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高红卫认为,每一类文明进化的起点都源于某些具有颠覆意义的创新活动与理论发现,并且随着实践的不断发展、不断催生新的理论发现:农业部落的社会生活导致伦理大发现;商业性航海活动导致地理大发现;大规模科学研究导致物理大发现;信息时代的数学与逻辑研究导致数理大发现,数理大发现导致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云化)。文明的进化就像生命的进化一样,是一种渐进式、多种形态并存的适应性创新发展过程。创新和文明进化历程可以并行推进,但是难以跨越。

高红卫回顾了中国航天的自主创新之路,指出中国航天事业之所以能够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跻身国际航天领域第一梯队,主要原因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始终坚持用宝贵的航天精神聚集人才并激发其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其中,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基本前提,坚持走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是根本之策。航天事业是党的事业、国家的事业、全国人民的事业,党中央持续擘画我国航天事业发展蓝图,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和技能人才、专业骨干不断加入到发展中国航天事业队伍之中,以“航天精神”为集结号,继承前志、薪火相传,推动我国航天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攀登新的高峰,我国的航天技术与应用成果正在从跟跑向并跑和领跑转变。

高红卫从梦想、创新和实干3个方面介绍了航天科工建设航天强国的创新探索与实践。他指出,航天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航天科工以“科技强军、航天报国”为企业使命,以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愿景,立足“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防建设、服务国计民生”,全力投身建设航天强国。航天科工以技术创新为重点,以商业模式创新为关键,以管理创新为保障,确保创新工作务实有效、持续深化,始终保持高水平的创新投入。航天科工陆续推出了工业互联网、智慧产业、商业航天等系列中长期创新牵引工程和重点项目,致力于以创新驱动促进我国航天事业持续发展。航天科工近年来保持较快发展良好势头,靠的就是一股子拼劲、韧劲和闯劲。

两个小时的报告深入浅出、发人深省,引起了在场听众的热烈反响,现场同学积极提问,高红卫一一作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高红卫表示,航天科工将与浙江大学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在人才联合培养、成果转化、创新创业团队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欢迎有志于投身航天事业的浙大青年学子加入航天科工的创新创业团队,在不断追寻航天梦的过程中成就绚丽的人生历程。

报告会上,举行了“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聘任仪式,航天科工所属航天通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两位优秀干部被聘任为浙大校外辅导员。

报告会前,还举行了第三届“航天科工杯”大学生科技竞赛开幕式,陈国瑛致辞并与郑强共同为竞赛揭幕。本次竞赛以“前沿理论或创新技术在航天领域中的应用”为主题,旨在为广大在校航天爱好者交流创新思想和创意设计搭建平台,为大学生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拓展渠道,进一步丰富与高校的合作形式。

此前,在高红卫和任少波见证下,航天科工与浙江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报告会后,高红卫一行参观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

金句集锦

1.我们必须从微观和宏观层面、现实和历史角度、特殊与一般意义上综合理解“创新”的内涵。

2.微观而言,创新是指运用现有知识与客观条件,有目的地形成新颖、有价值成果的认知与实践活动。创新成果的价值主要体现在提升人类认知能力和增进人类福祉两个方面。

3.宏观而言,创新本质上是一种全维度、持久的、自我激励的人类文明进化历程。

4.成为世界科技活动中心的国家无一例外地首先成为思想解放的先行者。

5.人类文明的进化史,就是一部不断创新的历史。

6.文明的进化往往是由多种类别的创新过程混杂展开、交互推动完成的。

7.每一类文明进化的起点都源于某些具有颠覆意义的创新活动与理论发现,并且随着实践的不断发展、不断催生新的理论发现。

8.计算机、移动通信和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和发展,正在形成一个基于实体世界(material world)又不同于实体世界,并且能与实体世界产生交互作用从而影响实体世界发展进程的虚体世界(incorporeal world)。

9.创新是人类认识世界的一种基本途径——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以至无穷,体现的是唯物主义辩证法,符合马克思主义认识论。

10.农业部落的社会生活导致伦理大发现;商业性航海活动导致地理大发现;大规模科学研究导致物理大发现;信息时代的数学与逻辑研究导致数理大发现,数理大发现导致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云化)。

11.文明的进化就像生命的进化一样,不可能是对历史的彻底否定和抛弃,而是一种渐进式、多种形态并存的适应性创新发展过程。

12.创新和文明进化历程可以并行推进,但是难以跨越。

13.人类社会正在步入信息文明时代,全面信息化是必由之路,是时代大趋势,不可逆转。信息化主要包括“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云化”四个方面。

14.中国航天事业之所以能够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跻身国际航天领域第一梯队,主要原因: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二是始终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三是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四是始终坚持用宝贵的航天精神聚集人才,激发各类人才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其中,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基本前提,坚持走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是根本之策。

15.航天精神作为一种精神财富,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科学精神的生动体现,既是航天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我们航天事业里最有灵性、最能对全社会发挥感召作用的要素。

16.任何航天技术和航天技术成果都是有形的,有形的事物总会过时,而有价值的精神成果则可以流传千古、历久弥新。

17.新时代既是奋斗者的时代,也是创新者的时代。中国航天事业创造新时代新辉煌的过程,必将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过程。

18.建设航天强国,既是党的十九大发出的号令,也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梦想,航天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19.航天科工近年来保持较快发展良好态势,靠的就是一股子拼劲、韧劲和闯劲。

20.从事航天事业不怕本事大,就怕没本事。

【责任编辑:宋词】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