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技术集团陆益民:夯实工业之基 以工业互联网引领装备行业再出发

文章来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9-10-23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陆益民

陆益民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论坛上发言

国庆前夕,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郑重宣布,2018年我国工业增加值突破30万亿元,占全世界的份额达28%以上,工业经济规模位居全球首位,成为驱动全球工业增长的重要引擎。我国已经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种类、666个工业小类,形成了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当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我国多项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我们可以很骄傲地说,中国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

推动中国制造由大到强是新时代命题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

我们要看到,我国制造业升级还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大而不强的格局还没有完全改变,突出矛盾是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失衡,高端供给不足,中低端过剩的问题突出,关键核心设备和部件对进口仍存较大依赖,不能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

从竞争要素看,过去我国制造业依赖的成本优势逐步弱化,人才、创新的竞争优势还没有全面形成,特别是在一些传统和基础工业领域更加突出。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是一个现代化大国必不可少的,把我国制造业搞上去,核心技术和基础能力是制造业升级的关键。

制造强需装备强,装备强需机床强

我国的科技事业和高技术产业近年来取得长足进步,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一些领域已在国际上处于并行或者领跑地位。但是,在以高端芯片、基础软件、航空发动机、高档数控机床、特种材料等为代表的关键性领域,依然存在显著的短板。

目前国产高端数控机床技术水平和产品性能还没有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机床整体稳定性、可靠性和精度保持性存在差距,无法满足关键领域的高端需求,是亟待突破的“卡脖子”领域之一。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扛起高端数控机床的发展大旗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基于国家战略需要和自身发展基础,把做强做优机床产业放在集团发展战略的首位,面对挑战,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打造成为中国机床行业的“国家队”,突破我国机床产品技术和质量整体水平不高、高端设备严重依赖进口、核心关键技术和部件受制于人等问题,攻克制约行业发展的困难与挑战,形成相对完善的产业布局,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技术和质量水平。一是完善技术创新体系,以北京机床所为基础成立中国高端数控机床研究院。二是组建重型机床集群、精密超精密机床集群和关键功能部件集群,承担为国家重大工程和重点行业提供“卡脖子”技术装备的任务,实现高端数控机床的国产替代,进一步向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领域扩展和深化,形成具有较高水平的智能制造系统装备与运营服务的综合能力。我们计划通过10年左右不懈努力,在高端数控机床及关键功能部件领域打造一批具有国际话语权和行业影响力的“单项冠军”,成为带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代表中国高端机床装备和智能制造水平、具有自主核心技术和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OT和IT融合为突破发展带来新契机

随着技术进步,特别是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进步,为传统工业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一方面我们对行业的发展要有清醒的认识,保持定力。基础技术的研究需要通过长期、持续的研发投入,核心技术难点是绕不过去的,需发扬工匠精神,锲而不舍。制造和经营模式的升级也非一蹴而就,有其客观规律,对行业保持敬畏之心。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机床行业紧密融合的巨大潜力,必将会重塑整个行业的未来生态。

因此,我们要统筹发展,在核心技术领域用数字技术提高研发能力,发挥催化加速作用,在产业协同领域,用数字化重构产业链,发挥颠覆引领作用。

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加快设计和工艺的改进。机床研发中,涉及大量的机、光、电、液等方面的试验,能够通过设计软件、大数据平台与数字孪生技术应用,进行仿真设计和试验验证,提高研发效能。同时,结合物联网和5G技术高效收集机床设备的运行参数,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远程运维和预测性维护,并作为设计优化和工艺提升的依据。

构建智能工厂,推动机床制造精益化。构建智能工厂,围绕企业的价值流,内部从产品设计、生产规划、生产工程、制造现场等端到端的核心制造过程,外部材料采购、产品营销和客户服务等购销及服务过程实现每个环节的数字运营,提高管理的精益化程度。

构建社会化、智能化的制造新模式。通过工业互联网可以构建社会化、智能化的制造新模式。

以用户为中心,实现人、机、物等环境信息的融合,用户通过智能终端及智能制造服务平台随时随地按需获得智能制造资源、产品与能力服务。同时可以进一步广泛整合机床领域的产业链上下游、金融资源,积极探索制造中心、电子商务、远程服务等创新模式,形成产业合力,为政府的产业政策制定提供支持。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虽然攀登高端数控机床这一工业制造领域的“珠峰”充满挑战,但我们义无反顾,决心为之艰苦奋斗、不懈努力。期望得到各方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李子红】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