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集团宁高宁:坚守初心使命 建设化工强国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9-11-14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70年是我们党领导下不断创造伟大奇迹、彻底改变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70年。作为一家与新中国共成长的央企,从1950年成立之初打破西方封锁禁运,到发展成为专业的进出口公司;从改革开放后探索新路,到在国内率先进入世界500强;从1998年深陷危机,到转型再造成为多元化跨国企业集团,再到今天秉持科学至上理念打造科技驱动的创新型企业,中化在成立的近70年时间里,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将发展融入国家战略全局,将企业追求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行业进步和人民生活福祉改善紧密结合,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实现企业价值。

传承红色基因服务国家需要
  中化集团的前身是中国进口公司,成立于1950年3月,是我国外贸事业的开拓者。当时新中国百废待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企图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里,实施对华出口管制和经济封锁,公司一成立就肩负起打破封锁禁运的重任。1951年,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部署下,公司与华北贸易公司合并组建中国进出口公司,开展对资本主义国家贸易,组织产品出口,为国家赚取紧缺外汇;进口国家急缺的石油、化肥、农药、橡胶、医药物资和其他化工产品,支援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可以说,自创建以来中化就将红色基因传承,成为党和国家的重要依靠力量。
  打通贸易渠道。橡胶是重要战略物资,主要产于热带地区。朝鲜战争爆发后,国家对橡胶需求迫在眉睫,但橡胶被联合国巴黎统筹委员会列为对社会主义国家禁运的物资。为打破封锁,公司想尽一切办法,经不懈努力,终于在1952年12月促成我国与锡兰(现斯里兰卡)签订贸易协定,每年以27万吨大米换取5万吨橡胶。这笔重大易货贸易协定从1952年执行到1982年,长达30年。不但为我国换取了急需的物资,有力支援了经济国防事业,也为打破西方封锁禁运发挥了示范推动作用。类似这样急国家之所急、人民之所需的事情,中化承办了很多。在任何时候,中化都铭记肩负的职责使命,做党和国家战略的坚定执行者。
  以贸易促外交。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中化逐步发展成为专营石油、化肥和化工品的外贸公司。为配合国家外交需要,公司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向友好国家出口石油产品及原油的任务,促进了我国与有关国家的建交,扩大了政治影响,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到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化在国际石油、化肥、化工品市场影响日隆,一度被国际友人称为“红色油商”“最大化肥买主”。 

加速改革探索推动转型升级
  在近70年的发展中,中化主动求新求变,积极探索企业发展规律,推行了多项开国企先河的改革,形成了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变革传统。
  以国际化拓发展。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化响应国家改革开放战略,成为最早走出去的国有企业之一。1980年4月,设立第一个海外机构,之后又开业第一家合资公司,成立第一家海外直属企业,把业务触角拓展至全球。1987年,经国务院批准率先进行国际化经营综合承包试点,提出“三转三化”战略目标:由进出口贸易向国际贸易转变,由商品贸易向多功能经营转变,由中国的对外贸易公司向跨国公司转变。1988年赴美国投资建厂,开中国企业走出去之先河。1989年成为中国最早入围《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之一。1994年又在全国首家进行综合商社试点。这些改革尽管成效不一,但都是公司主动求新求变,致力做大做强而进行的积极探索。
  以市场化促活力。20世纪90年代末,国家逐步放开进出口经营权。中化集团抓住机遇,实施管理改善工程,推行市场化改革,在中央企业中率先实施企业资源计划,取消行政级别,实施全员聘任,推行绩效管理,培育面向市场的经营能力。经过求生存求发展求再造的第二次艰难创业,中化建立起了面向市场的核心经营能力,为国有外贸企业应对危机实现转型发展做出了很好的示范。
  以多元化强实力。作为贸易起家的企业,中化一直未停止实业化探索脚步。20世纪80年代开始,陆续与上海石化等企业成立联合贸易公司,探索工贸结合道路。进入21世纪以来,公司在发挥传统贸易业务优势基础上,聚焦主业加速产业链上下游延伸,逐步从传统外贸企业转型成为立足能源、化工、农业、地产、金融五大领域实施有限多元化经营的产业服务型企业集团。
  以科技提升竞争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的大浪淘沙和兴衰起伏告诉我们,企业真正可持续的核心竞争力,唯有科技创新能力。中化集团及其所属科研院所经过多年发展培育了较强科研实力,在精细化学品领域拥有较强技术实力和拳头产品。2018年,将科学至上确定为企业核心价值理念,构建以创新主体、创新方式、创新文化为内涵的中化创新三角,打造以产品组合创新、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四位一体”的创新体系,推动公司从传统实业企业向创新型企业转型升级。
  践行初心使命打造世界一流化工企业
  化工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化工也是中化的主营业务,多年来中化人一直怀揣着化工强国梦想,2018年,集团确立了打造“以石油化工为基础、以材料科学和生命科学为引领的创新型综合性化工企业”的战略目标,开启了新的长征。进入新时代,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化是在综合化工领域担负国家战略使命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以能源、化工和农业为核心主业”的定位,担负起化工强国的历史重任。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践行兴企报国的初心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企业发展融入国家战略,将化工强国梦作为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组成部分,践行兴企报国初心使命,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坚持对标先进,追赶世界一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以世界先进化工企业为标杆,通过对标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培育一流科技创新能力、企业治理能力、价值创造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缩小差距,夯实成长为世界一流综合性化工企业的基础。
  三是坚持科学至上,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化工新材料产业是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补强化工新材料发展短板至关重要,也是我国由化工大国向化工强国转型的必经之路。坚决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科研体制机制,加大科技投入,加强对化工新材料产业相关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及应用技术的研究,助力我国化工新材料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四是坚持“两化”合作,推动化工产业升级。中化是国内领先的石油和化工产业综合运营商、农业投入品和现代农业服务一体化运营企业。中国化工拥有化工新材料、基础化学品、石油加工、农用化学品等多个业务板块,在化工生产研发领域具有一定实力。我们将不断深化“两化”合作,实现双方产业互补、研发和业务协同,共同打造世界一流的集团化、规模化、国际化化工企业,促进化工产业进步,早日实现化工强国梦。
(作者系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宁高宁)

【责任编辑:李子红】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