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央企力量
——独家专访国药集团副总经理曾兵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04-11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药集团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资委工作要求,在国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敬桢带领下,15万国药人全力以赴,做好医用物资应急调拨,诊断试剂、药品疫苗研发攻关和应急生产,医疗救治和防疫保障等各项工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彰显了国药价值,奉献了央企力量。

2月6日,国药集团副总经理曾兵受国务院国资委委派,和国资委有关同志一起,从北京逆行湖北,搭乘高铁,在当晚抵达武汉,入列中央赴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指导组(以下简称中央指导组)物资保障组,随即投入紧张而激烈的疫情防控战斗。到3月27日随同中央指导组部分成员离开武汉时,曾兵已经在武汉连续奋战了51个日夜。

在汉期间,曾兵在中央部委、地方各级政府以及国药集团的有力支持下,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完成了多项艰巨任务,也收获了诸多感悟。4月7日下午,《国资报告》记者对返京后正在隔离休整的曾兵进行了独家电话采访。

2月28日上午,曾兵(右二)在武汉同济医院16台ECOM捐赠现场。

连续奋战51个日夜

国资报告:从2月6日奉命从北京出征,到3月27日离开武汉,您在武汉连续奋战了51个日夜,请问具体的经历和过程是怎样的?

曾兵:2月6日,我搭乘高铁,当晚抵达湖北省武汉市,入列中央指导组物资保障组。物资保障组的主要任务,是研究指导疫情防控所需重点医用物资和生活基础物资的保障工作,协调物资保障工作中需要国家层面帮助解决的问题,指导地方政府抓好企业复工复产、畅通物流、物资调配、稳定物价、社会治安稳定等工作。

身处疫情防控一线,我的感受非常深,感觉就像打仗一样,特别是我们刚到武汉的那几天,正是战事吃紧的时候,我们早上、中午、下午、晚上都要开会,而且领导对任务落实抓得很紧,早上布置的任务,中午开会时,领导就要听汇报,然后布置新的任务,下午开会再听汇报,如此滚动推进。还有几次,是晚上八点开完会之后,十二点再次开会,所以当时的工作强度是相当大的,大家都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

每次开完会之后,我们马上就要联系和落实会议布置的任务,通过各个条线去解决问题。从我自己来讲,在接受中央指导组物资保障组的指令后,主要是依靠国药集团及各子公司,特别是驻鄂企业落实相关事宜。比如国药控股湖北公司,在抗疫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一直保持密切沟通,组织采购、运输、发货、收货,和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部门进行对接,拿到确定的物资配送清单之后,第一时间将物资送到医疗机构。

在工作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一系列的挑战。比如,物流方面,武汉封城后,交通管控非常严格,很多社会车辆没有通行证。国药集团组织的车辆,都要逐台办理特殊的通行证,才能参与到运输任务中去。

再如,人力资源方面,抗疫的开始阶段正值春节假期,国药集团驻汉企业的员工在封城前有的已离开武汉,要返程很困难,初期坚守在岗员工只有30%左右,我们采取了多方面的措施和手段,才让情况逐渐得到改善。

国资报告:您所在的物资保障组,在重点医用物资的供应保障方面,都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曾兵:作为中央指导组物资保障组成员,我在组长的直接领导,和国药集团有关领导的指导下,调动国药集团全产业链优势资源,全力支援湖北及武汉疫情防控工作。

在重点医用物资的供应保障方面,我所在物资保障组取得了以下成效。首先是医用防护物资实现了从严重短缺到紧平衡再到充足供应。受企业复工难、收治患者大幅增加等因素影响,医用物资在2月16日以前短缺情况严重。在国资委号召下,中央企业从海外紧急采购并捐赠、由国药集团统一组织运抵武汉的医用防护物资,在这一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国内企业复工和产能的逐步提升,以及交通运输的有力保障,医用防护物资供应紧急状况逐步缓解。进入3月份以后,医用防护物资的供应实现了充分保障,并远远大于国内疫情防控需求。

其次是医疗救治设备实现了从严重不足到应配尽配。2月中旬,我们先后获知,湖北及武汉疫情防控一线急需大量的呼吸机、心电监护仪、连续性血液透析机、体外膜肺氧合机、移动数字X光机、血气分析仪、呼吸湿化治疗仪、空气消毒机等医疗设备。我们迅速与国药控股、国药器械沟通,充分发挥集团作战优势,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国内外大批量医疗设备采购并火速运抵武汉,为医疗机构医疗救治设备实现应配尽配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在武汉备有充足库存。

第三是新冠肺炎重点救治药品实现了从初期的局部短缺到全面的充足库存。我们积极协调国药控股,及时补充磷酸氯喹、阿奇霉素、阿比多尔等药品的库存,并紧急配送到医疗机构,到3月1日,按照第6版诊疗方案中所列药品标准用量,武汉及湖北其他市州均已实现配备10天库存,同时国药控股湖北公司物流中心还储备了充足的重点药品库存。

最后是协调保障中央企业国内外采购捐赠医用物资和医疗设备的快速运抵,和调拨配送。2月21日,保利集团委托国药集团所属国药控股湖北公司,紧急从德国采购16台体外膜肺氧合机(ECMO)。国药控股湖北公司通过外方合作伙伴,第一时间从德国紧急采购,在中央指导组物资保障组的高度重视和指挥下,协调国家民航局、海关总署和中国邮政等,于北京时间2月27日凌晨从德国法兰克福起运,通过国航、邮航接力运送,于当日20时抵达武汉。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完成了通常需要3个月的国际采购配送流程,堪称生命时速。国药集团就是这样克服了人力资源、运输资源等一系列的困难,将一份份满载央企人爱心的捐赠物资安全运抵湖北,在抗疫前线战斗最吃紧的时刻,发挥了关键作用。

国资报告:您作为身处疫情防控一线的国药集团代表,在指导国药集团驻鄂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曾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药集团高度重视集团驻鄂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和广大员工的安全健康。在赴武汉的高铁上和抵达武汉后,我逐一与国药集团驻鄂企业的主要领导取得了联系,并保持密切沟通,询问企业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以及员工们的身体健康情况,并将了解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中央指导组、地方各级政府及国药集团反映,帮助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3月18日,我陪同中央指导组物资保障组组长、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带领的调研组,赴国药控股湖北公司物流中心、国药集团中联药业、国药动物保健公司调研,深入了解疫情防控所需医用防护物资、医疗设备、药品的仓储库存和物流配送,新冠肺炎防治中药品种生产以及动物疫苗生产和研发等情况。3月24日上午,我陪同中央指导组物资保障组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带领的调研组,赴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国药集团武汉血液制品公司调研新冠肺炎防治科研攻关工作。针对解决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调研组给予了指导和支持。

国药集团工作人员连夜驱车购运防护服、口罩和消毒液等应急物资,全力以赴保障各医疗机构的防控需求。

抗疫中的国药贡献

国资报告:除了您在疫情防控一线直接参与的工作,能否谈一谈,整个国药集团在抗疫中开展了哪些重点工作?

曾兵:国药集团是国资委监管的央企中以健康产业为主业的央企,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们也充分发挥了医药央企的国家队、主力军的作用。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国药集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国资委工作要求,围绕疫情防控开展了大量工作,我们总结为四句话:全员动员,全线出击,全域作战,全力以赴。

1月22日,国药集团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了多次党委扩大会和全系统的视频会,对防控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

国药集团近1500家单位、15万员工,都迅速动员起来,成立了领导机构,启动了应急机制,并做出了周密的组织和安排。国药集团1258个党组织也在第一时间展开了行动,形成了一种全集团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抗疫的动人局面。

同时,国药集团充分发挥在药品研发、医药生产、医药流通、医疗救治等方面的全产业链优势,为抗击疫情各个环节提供了综合保障。

比如,在医药流通方面,国药集团在全国有500个医药物流中心,覆盖了所有省市,有7000多家药店,3500多台运输车辆,300多万平方米的医疗仓储面积,构建了世界最大的医药物流体系。在抗击疫情的战斗打响以后,我们充分利用这样的物流体系,按照中央指令,把急需的医药物资、防护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往湖北疫情防控一线。

截至4月4日,我们向武汉运送了防护服1075万件,隔离衣575万件,护目镜60万副,手套758万个,口罩2.65亿个,药品1152万盒,还有呼吸机、心电监护仪、连续性血液透析机、空气消毒机等各类临床急需的医疗设备6700余台,其中还包括16台由保利集团捐赠、委托我们采购的体外膜肺氧合机(ECMO),为抗疫过程中的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贡献了我们的资源和力量。

在对医院的支援方面,国药控股湖北公司派出了90多台车,100多名员工,帮助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药房,并承担了药房前期的运转工作。我们还向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金银潭医院提供了消杀用品的援助。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治疗性新冠特免血浆制品的临床研究和应用,是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率先开展的,对于金银潭医院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康复做出了积极贡献。

国药集团下属广东一方配药中心人员加班为金银潭医院调配防治处方。

国资报告:国药集团也是科技战疫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在您看来,国药集团在科技战疫方面,主要有哪些贡献?

曾兵:国药集团所属的多家企业,在科技战疫方面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国药中生北京公司、武汉公司、研究院全力推进疫苗研发工作,并取得积极进展。这项工作非常重要,在当前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情况下,还需要疫苗的研发成功,这样才能真正把群体免疫屏障建立起来,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国药集团所属的中国生物率先提出的“用新冠康复者的血浆治疗危重病人”治疗方案,获得了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肯定,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推荐使用,并被纳入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

战疫归来的思考和感悟

国资报告:当前,国内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您也于3月27日离汉返京,回顾这段经历,您有哪些感悟?对下一步工作有什么思考?

曾兵:作为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国药集团的一员,我的感受还是非常多的。

首先,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正确决策部署,是克服困难,战胜疫情的根本保证。武汉封城、建设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建立方舱医院、设立定点医院、组织专家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紧急派出大批援鄂医疗队等一系列的果断决策部署,为迅速控制和扭转疫情蔓延势头起到了关键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势,在湖北及武汉疫情防控工作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其次,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是快速反应有效应对的力量源泉。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各级党委和政府动员迅速、部署周密、组织有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全国各地、社会各界、海内外纷纷伸出援手,慷慨捐赠,驰援湖北,形成全国一盘棋、共抗疫情的感人局面。广大医护人员连续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国家、部队和地方援鄂医疗队英勇逆行、神兵天降,会师决战于湖北及武汉,为实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决战决胜目标做出了巨大贡献。

最后,国药集团等中央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中,充分发挥了国家队、主力军的作用。4月2日,孙春兰副总理率中央指导组来到国药控股湖北公司调研指导应急医疗物资储备调配工作,她指出,国药集团及国药控股湖北公司迅速反应、分秒必争,在医用防护物资、医用救治设备、药品的生产、调拨、配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需求,充分体现了中国速度、中国效率。

国资报告:您对当前的疫情形势是怎么看的?下一步国药集团还将重点开展哪些重点工作?

曾兵: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不过,境外疫情仍在扩散蔓延,并对世界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也给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

对国药集团而言,我们要继续全员动员、全线出击、全域作战、全力以赴,一鼓作气决战决胜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同时,也要抓紧抓实抓细各项自身的防控工作,决不能让国药集团各级企业来之不易的复工复产局面受到影响。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短板,我们要认真研究,及时加以解决和加强。我们要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处置建设,在健全重要医药物资储备保障体系和应急采购供应体系中,主动担当重任,着力补齐集团在医用设备,特别是高端设备制造领域的短板,加快药品疫苗和医用设备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

同时,我们要加强对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认真做好风险防控和改革创新,确保完成全年任务,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

最后,我们要着眼长远,紧紧抓住政策利好和市场机遇,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巩固和加强国药集团在全球医药产业链中的重要地位,在当好保护我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国家队主力军的同时,致力发展成为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和全人类生命健康的重要力量。(国资报告记者 原诗萌)

【责任编辑:伍全】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