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药集团刘敬桢:在大战大考中彰显国药担当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0-07-0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全员动员、全线出击、全域作战、全力以赴,做好医用物资应急调拨、诊断试剂、药品疫苗研发攻关和应急生产、医疗救治和防疫保障等各项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了国药力量。

全员动员,以勇赴危难的实际行动践行国药理念

“关爱生命、呵护健康”是国药集团的核心理念,已深深融入每名国药人的血脉。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国药人义无反顾逆行而上,书写新时代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新篇章。

党委领导谋划在先。国药集团经历过历次抗疫救灾行动,对公共卫生领域的风险始终保持高度警觉。疫情刚显出端倪,集团党委就要求各公司,对包括中央医药储备、疫苗药品研发生产等工作,进行全面盘点和部署。1月22日,迅速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中央医药储备应急供应总指挥部等相关工作机构。集团先后召开26次党委会扩大会议、36次疫情应对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会议、4次全系统全级次企业视频大会进行动员部署。

各级组织快速响应。全系统1500多家单位迅速进入应急状态,1258个党组织第一时间展开行动,300多场不同形式的战前宣誓、出征仪式、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在各企业展开,9000多封请战书、决心书更是饱含着国药人勇赴危难的情怀和血性。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放弃休假休息,深入一线指挥督导。4月12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研发的全球首个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获批临床试验,各级主要领导带头以身试药、接受疫苗注射。

广大员工坚守一线。春节期间,1800多名员工退掉好不容易抢到的火车票、坚守岗位,1.3万多人提前返岗投入抗疫。有的昼夜奋战在医用物资调拨配送一线,有的聚精会神投入应急科研攻关,有的加班加点坚守在生产车间,有的不惧危险战斗在医疗救治最前沿。

全线出击,以全产业链的协同攻坚彰显国药实力

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商贸、科研、生产、医疗几大板块全面发力、全面开花,是集团此次战疫最突出的特点。

发挥医药流通体系优势应急保供,集团依托覆盖全国的庞大医药物流体系,利用商业网络优势,按照中央医药储备调配指令,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任务部署、货源组织、运输配送等工作,累计向全国提供各类防护服2293万套、护目镜167万个、各类口罩5亿只、手套1.1亿副、手术服206万套、各类药品3.8亿盒。

发挥药品研发科技优势攻坚突破,第一时间成立研发攻关团队,组织药品疫苗科研攻关,接连取得重大突破。率先研制使用22重呼吸道检测试剂盒,为判定本次疫情是新冠病毒感染探明了方向;率先研制出诊断新冠病毒感染的核酸分子检测试剂盒,首批通过国家药监局认证和欧盟CE认证;率先推出康复者血浆治疗方法,获得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推荐使用,成为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的“压舱石”;率先研制出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特效药,即以康复者恢复期血浆为原料制备的特异性免疫球蛋白;特别是集团所属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和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分别研发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双双获得国家药监局临床试验许可,其中武汉所的疫苗为全球首个获批临试的灭活疫苗。受托生产用中药配方颗粒配制透解祛瘟颗粒,治疗新冠肺炎(轻症)患者临床有效率达到94.21%。

发挥生产企业产能优势保障急需,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中推荐使用药物共计105个品种,国药集团可以自主生产91个品种。春节期间至今,集团各生产企业应急复产复工,从产品、产能、技术、排期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扩大产能,加班加点生产抗击疫情急救药品,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发挥医疗机构专业优势全力救治,集团所属64家医疗机构、1.5万名医护人员,全部参与医疗救治工作。尤其是湖北地区6家医疗机构4200余名医护人员,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国药东风总医院创造性地运用高压氧治疗新冠肺炎患者,取得良好效果。

全域作战,以国内国外资源的有效统筹体现国药作用

疫情暴发之初正值春节放假期间,医用物资一度十分紧缺。集团多方筹措,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打响物资保供的攻坚战。

统筹国内资源保障武汉保卫战。全面加强急需医用物资市场供应,联系生产单位,协调调拨货源,全力做好防护服、隔离衣、口罩、面罩、眼罩等急需防护物资收储工作,及时调往疫情严重地区。克服重重困难,通过海陆空多式联运,跨区域多方接力,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输送各类医用物资。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运行、消毒灭菌、医疗物资供应保障方面,集团所属企业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履行国际责任支援全球抗疫。集团认真做好防疫物资出口等工作。工作团队多方统筹协调资源,努力拓展采购渠道,发挥长期深耕医药大健康领域和从事国际贸易的专业能力,严格遵守国际贸易规则,促进物资标准快速对接,提高报关运输各方面工作效率,力争使抗疫物资以最快速度到达购买国,累计与12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约21.5亿件,已向113个国家发货3.3亿件。派出血液制品专家作为中国首批援外专家组成员,为受援国带去了康复者血浆治疗相关的中国经验。

全力以赴,以不讲任何条件的鲜明姿态担起国药责任

急党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急人民之所盼,是中央企业的责任所系,是国药人的使命所在。不讲条件、不计代价,调动一切资源和力量抗击疫情,成为国药集团上下的一致共识和行动。

在人力投入上全员皆兵、精锐尽出,全系统15万人齐上阵,各子公司把最得力的人都放在最吃劲的地方。86个应急工作组都由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带队;172个突击队,清一色的党员干部组成。一线医务人员紧缺,集团全力支援,先后分3批从所属湖北以外医疗机构选派113人,累计在鄂医务人员4300余人,占在鄂央企医务人员总数的2/3。

在财力投入上不惜代价、全力保障。集团决定设立1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疫情防控;1月31日,集团决定捐赠5000万元用于购买紧缺医用物资。各子公司纷纷设立疫情防控专门资金,目前全系统已使用防疫资金50亿元。集团累计捐赠现金和实物合计9918万元,主要是急需的药品和防护物资。

在履行央企责任上信守承诺、毫不含糊。国药集团旗下有7000余家零售药店,在市场供应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带头作出郑重承诺:“绝不涨价!保证质量!”全部医药商品一律平价销售。仅北京市就有58家定点药店平价销售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累计平价发售惠民口罩22.7万多只。特别感人的是,面对配送车辆和人员缺乏等困难,药店职工主动用私家车运送物资,还发动亲属当“义工”,免费为顾客取药送到家里,解决特殊时期购药“最后一公里”难题。

作为伴随着共和国一同成长起来的中央企业,从抢救61个阶级兄弟、消灭天花病毒,到唐山大地震、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再到抗击“非典”疫情、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以及在国家历次应急事件和重大活动中,国药集团始终听党指挥、坚决行动,出色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医药健康保障任务。下一步,国药集团立足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平台,忠实履行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国际责任,举全集团之力,集全产业链优势,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奋力创建受人尊敬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医药企业集团,为建设“健康中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敬桢)

【责任编辑:龙静怡】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