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矿集团冯兴振:以“九力”探索加强国有企业党建新模式

文章来源: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1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国有企业身处事关国家安全、事关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领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更加行稳致远、打造高质量发展升级版,是摆在国有企业党组织面前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是对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治企能力的考验,也是对国有企业广大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检验。通过近三年在国有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岗位上的实践,探索出了“九力”党建新模式,对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大有裨益。

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

党组织是引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关键和核心,是抓好一切工作的组织基础和领导保证,地位重要、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只有不断提高党组织建设水平,才能担大任、创大业、行大道,切实担负起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光荣使命。

增强凝聚力,让大家齐心协力干。用好蓝图引领职工。国有企业党组织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谨记国企使命、紧跟国家战略、紧贴行业实际,认真制定本企业发展蓝图,切实做到目标任务清晰、发展路径可行、职工期盼契合,引领带动广大职工朝着共同的目标奋力前进。用好成果惠及职工。国有企业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排头兵,要“发展依靠职工、发展为了职工、发展成果与职工共享”的理念,不断优化职工工作环境、美化职工居住环境、净化职工心灵环境,努力创造更多发展成果普惠全体职工,进一步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用好政策激励职工。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的主体力量。国有企业拥有庞大的产业工人群体,要加快推进产业工人队伍改革,从广泛参与企业治理、提升经济待遇水平、畅通职业发展空间等体制机制入手,建立健全相关政策保障体系,创造条件不断提升广大职工的政治地位、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

增强战斗力,让大家甩开膀子干。加强班子建设,发挥好榜样力量。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社员看干部。国有企业党组织要牢牢抓住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这个“牛鼻子”,通过培训、交流、激励、考核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努力在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壮大国有经济等方面展现更大作为。加强支部建设,发挥好堡垒作用。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找准基层党支部统揽发展大局、服务生产经营、凝聚党员职工的着力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让党支部在企业一线工作中当主角、聚人心、启民智、破难题。强队伍建设,发挥好中坚力量。把好入口关,把优秀分子纳入党员队伍;把好培训关,强化党员党性教育,提高党员综合素质,培养造就一批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把好提升关,为优秀党员施展才能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

增强号召力,让大家自觉主动干。用辉煌成就激发干事热情。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国有企业始终坚持不顾一切奋战在前,创出了一个又一个世界奇迹。国有企业党组织要突出思想引领作用,当好企业发展战略的讲解员、辉煌成就的宣传员、推动发展的指导员,坚定发展信心,激发干事热情。用科学治理抒发发展豪情。国有企业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和传承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团结带领干部职工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国有经济发展推向前进,不断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用美好蓝图点燃奋斗激情。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发挥好把方向的作用,团结、凝聚、引领广大干部职工,积蓄实力对国家负责、积攒财富对职工负责、积累形象对社会负责,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参与、推动、见证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要增强领导力、影响力、亲和力

“群雁高飞头雁领”,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带头人,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不断强化战略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法治思维能力和底线思维能力建设,争当有思想领导力强、有站位政治力强、有担当执行力强、有本领发展力强、有情怀为民力强、有戒惧廉洁力强的“六有六强”党组织书记,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努力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增强把控全局的领导力。始终坚持从大局看问题,找准自身工作所处的大战略、大背景、大方位,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真正知大局、想长远、干实事。胸怀大局谋发展。在思想认知、工作方法、行事作风上做到以大局为先、以全局为重,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动国有经济健康发展的高度思考、把握和谋划本企业工作,定好战略目标,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解决战略实施过程中的问题,真正做到立足本职、融入全局、发挥优势、高效发展。把握大势解难题。要善于学习、冷静观察、勤于思考,深刻学习领会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准确把握形势任务,抓好党务、脱身事务、把握要务,善于从国家大势中锁定发展机遇,创造性开展工作,用新思想、新思路、新办法解难题,进一步提升国有经济发展的品质。着眼大事抓落实。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能事无巨细眉毛胡子一把抓。作为党组织负责人,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事关企业发展的整体性、目标性、关键性工作上来,调动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推动工作落实,真正瞅准大事、管好大事、干成大事。

增强身先士卒的影响力。带头讲好政治。把加强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用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砥砺党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坚定政治道路,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带头执行制度。自觉强化合规意识、法治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工作中始终装着规章制度、遵守规章制度、执行规章制度,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好,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主动担起执行制度的领路人和推动者,营造遵章守制的浓厚氛围。带头遵守规矩。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守牢底线、不越红线、远离高压线,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增强平易近人的亲和力。坚持以“诚”待人。国有企业要探索建设“家”文化,时时刻刻把职工当家人、当亲人,坚持一切决策从职工出发、为职工着想、发展成果由全体职工共享,切实做到企业效益增长的同时优先保证职工收入稳步提高。坚持以“实”做事。坚定不移用好调查研究这个好工具,通过调研更广泛地了解企情民意,问需职工、问计职工、问效职工,下大力气解决好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速度解决职工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真正把民生实事做到位、把民生福祉送到家。坚持以“严”正己。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的负责人,要正确对待组织赋予的职权,以此作为干事创业、服务企业、报效国家的平台,做到以身作则、严于律己,真正敬畏组织、敬畏纪律、敬畏责任,始终秉持勤勤恳恳的作风、清清爽爽的本色、公公正正的原则,不断提升在职工群众中的威信力。

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执行力、创新力、免疫力

广大党员干部是确保党的各项工作落地生根的最后一道关口。只有抓好党员干部这一关键环节,才能形成坚定的执行力、强大的创新力和优秀的免疫力。

增强对党委决策的执行力。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正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的深刻内涵,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干实事上,把力气和工夫花在抓落实上,团结周围群众与企业发展目标同向,不偏离、不走样,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和正确方向的指引下有序开展。切实增强能力自觉。牢固树立“高标准执行是本职、不执行是失职、执行不好是不称职”的观念,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敢担急难险重任务,争做习近平总书记眼中的“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党员干部,推动工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切实增强行动自觉。在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定不移执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确保企业党组织的各项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善于团结身边职工,放心、放手、放开让他们去干,形成强大的工作推动力。

增强对日常工作的创新力。强学习能创新。党员干部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多学新知识、多长新技能、多练新本领,创造性开展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做对、做好、做优。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职工学,在深入学习中不断摸索新思路、新办法,努力打开新局面。勤思考善创新。党员干部既要吃透上级精神,又要弄清企业实际;既要分析有利条件,又要找准不利因素;既要分析任务需要,又要考虑承受能力。要学会总结利用前人的经验和智慧,找准切入点、抓住关键点、发现创新点,消化吸收再创新,增强工作动力和活力,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效率运行。勇突破敢创新。积极克服经验主义,改掉不合时宜的老规矩、旧办法,以新理念催生新思路、用新思路制定新举措、拿新举措解决新问题,学会创造性解决问题、创新性开展工作、开创性推进发展,把更多的不可能变为可能。

增强对歪风邪气的免疫力。保持政治定力。始终保持政治清醒、站稳政治立场、把稳政治方向,自觉强化党性修养、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夯实政治根基、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觉悟,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保持纪律定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检查自身言行是否符合党章、党纪要求,自觉同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特权行为作斗争,自觉接受监督、服从监督,时刻将自己的言行置于党组织和职工群众的监督之下。保持道德定力。强化道德修养,培育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积极培养良好家风,管好身边人,管住身边事,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自觉抵制各种歪风邪气,争当廉洁自律的模范。

(作者: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冯兴振)

【责任编辑:龙静怡】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