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药集团杨柳:在积极应对变局中开拓新局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0-07-31

“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6月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重要论断,对当今世界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多次重申这个论断。这个大变局变在何处?如何应对?深入理解把握这些重大问题,积极应对大变局带来的挑战,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关系民族前途命运,关系国家未来发展。

深刻理解大变局之“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最鲜明的特征是“变”。变就变在前所未有、涤旧生新,其本质是国际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由此引发国际格局大洗牌、国际秩序大调整。当前,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近代以来最具革命性的变化,集中体现在:一是世界经济重心正在加快“自西向东”转移,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总量占全世界的比重已接近40%,2035年有望达到60%。全球经济增长的重心从欧美转移到亚洲,并外溢到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覆盖范围之广、涉及人口之多、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二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快重塑世界。历次科技革命和工业革命的引领者、主导者,往往就是大国崛起中最成功的国家。本世纪以来,以信息技术、生物科技为主导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兴国家表现抢眼,在5G技术、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大数据等领域取得关键性突破,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正在经历由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转变。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在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产、生活和思维方式的同时,也推动生产关系的变革,深刻影响着国际格局演变。发展中国家力图通过发展科技带动产业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发达国家则希望凭借固有优势巩固其领先地位。一些发达国家科技竞争的手段无所不用其极,美国打压华为等中国企业就是集中体现,从中也可看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竞争之激烈。三是国际力量对比发生革命性变化。一方面,发达国家实力相对下降并且内部矛盾重重,国际金融危机给发达国家带来严重冲击,经济复苏乏力,治理力不从心,制度弊病丛生,发达国家内部裂痕不断加深,大国关系加速分化重组。另一方面随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国际力量对比此消彼长,全球治理开始从西方主导向全球共同治理转变,世界多极化格局不断推进。四是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新变化。一些国家强调自身利益至上,采用以对抗为主的政策体系,有的国家轻易否决或退出国际合作协议,在全球治理上失能、失愿,动辄“退群”“毁约”,对推进全球治理构成巨大挑战;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诸多领域开始承担更大责任,发出更多声音;欧盟、亚太经合组织、东盟、G20、“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等区域和跨区域合作组织的治理作用日益凸显。改良旧秩序、建设新秩序,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正在形成。

疫情加速大变局进程。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突发性、系统性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危机,其影响已从人类健康向经济、政治、社会、安全、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各层面延伸。目前疫情还在全球肆虐,持续时间和危害程度尚不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疫情既为人类共同面临的安全风险挑战敲响了警钟,也在检验什么样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更有利于世界,成为加速推进国际形势和国际格局变化的催化剂。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前进还是后退,人类面临着重大抉择。透过这次疫情,我们对大变局的认识更加清晰。

一是全球化趋势不可阻挡。突如其来的疫情在短短数月间席卷全球,强国弱国都未能幸免,没有国家能够置身其外、独善其身。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人类社会相互依存、利益交融、荣辱与共,在大疫大灾面前,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球携手、共克时艰是唯一出路。二是世界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剧。国际金融危机阴云尚未彻底驱散,疫情又导致各国经济短期停滞半停滞,跨国贸易和投资大幅坠落,市场恐慌心理和避险情绪弥漫,国际金融市场跌宕起伏难抑,油气等大宗商品价格大起大落,世界经济增幅跌落已成定局,失业率飙升等社会问题会接踵而来。随着疫情发展,世界经济陷入萧条衰退,或是发生系统性金融危机的风险逐渐加大。三是疫情助推全球治理体系加速变化。在疫情蔓延与经济萎缩双重打击下,各国受疫情影响程度不一,财力物力国力损失各异,有发达国家局面几近失控,也有脆弱国家陷入多重困境。疫情全方位挑战考验各国治理体系和能力,导致国际力量对比进一步变化。各国措手不及的混乱局面,反映出对全球性挑战认识不足,应对能力和治理体系不适应。中国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顺应全球发展大势,超越种族、文化、国家与意识形态界限,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不仅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一剂良方”,更是构建合作共赢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体系,解决当今世界难题、消弭乱象的“中国钥匙”。

在把握机遇中主动应“变”。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人类历史上每一次大变革都会催生新的机遇,也往往带来更多风险挑战。这场大变局无论对世界还是对中国来说,挑战前所未有,机遇也前所未有。中国作为世界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国实际、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为推动大变局的关键性动因。今天,世界对中国的关注,从未这样广泛、深切、聚焦,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也从未这样全面、深刻、长远。正是认识到世界格局深刻演变与民族复兴的叠加、同步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深谋远虑,采取了一系列占领战略制高点之策,我们着眼“两个大局”,树立正确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国际新秩序构建和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这场大变局中,我们不再是被动应对,而是积极作为,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远理念,牢牢把握战略上的主动权,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以开放包容的姿态融入世界。

(作者: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高级经济师 杨柳) 

【责任编辑:龙静怡】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