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材宋志平:振兴实体经济是国际话题 经济的根还是在实体

文章来源:新浪财经  发布时间:2017-05-08

  

  “2017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于5月6日至7日在株洲举行,中国建材集团公司董事长宋志平出席并发言。

  他认为振兴实体经济并不只是一个中国话题,而是国际话题。美国经历2000年网络泡沫,经历2008年的金融泡沫之后,提出了回归实业;欧洲经过主权债务危机之后,提出了再工业化;中国进入新常态之后,提出了振兴实体经济。经济的根其实还是实体经济,实体经济不是搞不搞,而是说必须要搞好的问题。

  以下为发言实录:

  宋志平:达哲省长,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同仁,各位同志,大家好!根据今天的安排主题,我想讲三段话。

  第一段话,企业家是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近代以来,中国的经济从过去的极弱极贫,从小到大,到现在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发展过来的过程,从最开始前贤就提出来实业救国或者产业报国,那时候我们很弱,建国之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工业化做了156项大型的建设项目。我们从农业国迈步到工业国,到改革开放要奔向小康,要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整个过程当中,企业家是前赴后继的。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初的马胜利等这些企业家,年轻一代不太知道,他们冲破种种的藩篱,带领企业进行变革,后面有张瑞敏、柳传志和宗庆后等一大批企业家引领中国改革开放,也有傅总所讲,有一大批国有企业家,大家为整个改革开放立下汗马功劳。

  可以说如果没有这些企业家的努力,就没有今天中国的经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企业家最重要就是肯定了企业家鼓励企业家支持企业家,把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作为经济活力和动力,我觉得这个概括非常之准确,所以企业家的责任是巨大的。

  第二段话,现阶段企业家面临主要的任务是什么呢?现在有三大任务:

  第一项任务:创新发展。

  张瑞敏同志讲到,我们现在正在新的一个技术一个时代,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他讲的是互联网时代。60年代半导体和日本人差不多同时起步,经历十年的文化大革命,我们醒过来一看,日本人在这方面远远领先了。那一轮日本靠半导体和电子化家电等等引领了世界的经济。他等于捷足先登了,我们当时耽误了这个事情。但是这一轮互联网、生物科技、生物制药、新能源和新材料,我们和他们确实同时起步。在互联网这方面,在新能源这方面,我们已经走在他们的前面。这个机会我们一定要抓住,创新发展是我们眼前一项非常之重要的任务。

  第二项任务:振兴实体经济。

  振兴实体经济我总是在想,并不是一个中国的话题,而是国际话题。美国经历了2000年网络泡沫,经历了2008年的金融泡沫之后,美国提出了回归实业,欧洲经过主权债务危机之后,欧洲提出了再工业化。我们进入新常态之后,提出了振兴实体经济。其实这是一个逻辑,经济的根其实还是实体经济。我们现在和美国和欧洲竞争,看谁搞得实体经济好。创新的发展看谁做得好,看实体经济谁做得好?这也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项任务。

  实体经济不存在做不做的问题,存在着怎么样做好的问题。实体经济最重要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转型升级靠什么方向升级呢?我觉得是四点。第一,迈向中高端。因为过去我们是制造大国,但是我们不是制造强国。我们要把我们的产品做到中高端甚至高端,不要买一个马桶盖跑到日本,买一套刀具和工具一定买德国的。中国是一个制造的大国,我们都应该制造出来。第二,我们要绿色化。因为制造体量很大,如果对环境不爱护,就会带来今天的雾霾,水的破坏和土壤的破坏。雾霾有的时候风一刮,好像天晴了。但是水资源破坏和土壤破坏,有的时候几十年或者上百年不可逆的。第三,智能化。第四,国际化。实体经济不是搞不搞,而是说必须把它转型,把它搞好,是这样一个问题。

  第三个任务:“一带一路”走出去。

  过几天我们要开“一带一路”峰会,20多个国家元首都要来到北京,很多的大企业现在都已经开始陆陆续续到北京了。这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因为“一带一路”上需要我们,哪里需要我们,就到哪里去。我们在“一带一路”上竞争优势是什么呢?我觉得是两点:第一点,中国中高端的技术和装备。我们现在的技术和装备在“一带一路”是中高端的,以水泥装备来讲,“一带一路”上65%的水泥装备都是中国建材提供的,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大家想一想没有有一个产品,由一家企业能够提供65%的市场占有率呢?我想全世界都没有,但是中国建材装备做得不错,连跨国公司用的都中国建材的大型水泥的装备。第二点,性价比好。我们装备很好,技术很好,同时我们的价钱比起跨国公司来讲,大概便宜了30%。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能占领“一带一路”。而且“一带一路”需要我们的经验,“一带一路”要发展要做什么呢?城市化和工业化,要搞基本建设。就需要这40年来我们的经验,告诉他们怎么样做,同时买我们工程装备、建材装备等等。

  过去中国是世界的工厂,但是下一步不仅仅是装备出口,下一步世界是中国的市场。现在大进大出,两头在外,这会带来很多的不平衡。下一步会带着投资、技术和装备,我们在全世界布厂。不光是“一带一路”,包括美国和欧洲,这些发达国家他们在回归实业的时候,他们在再工业化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去投资。中国建材在美国南卡州投资5亿美金玻璃纤维厂,只有800个就业机会,美国南卡州的州长来中国四次,当地的舆论也非常好。我们可以顺着这个回流美国、欧洲,我们可以把中高端的制造业推过去。这样的话,我们就省着从太平洋(4.010, 0.02, 0.50%)这边运到那边,运费是非常之大的。短期看是可以的,长期来看是不可以的。所以欧洲和美国有我们的客户,我们的工厂应该建在那边。实体经济不光是在国内发展,还要在国外发展,从GDP迈到GNP,这是很重要的,重视国内生产总值,到重视在国际上中国企业生产总值。这是第二段话。

  第三段话:企业家到底对自身提出什么样的要求?

  政府很信赖我们,鼓励我们,到底对我们企业家来讲,我们应该做到哪些东西呢?做哪些事情呢?

  第一,提高学习能力。因为现在和以前变化很大,学习技术、学习新的商业模式,非常之重要。

  第二,提高资源整合能力。做企业不光是盯着自己那一块,我们还要做更大的资源整合,其中有人才的整合、技术的整合和企业的整合,多做一点资本运作加产业运作结合起来,多做一点技术集成,多做一点市场协同,资源整合非常重要。现在企业家的能力不是考察企业家拥有多少资源的能力,而是要考察你整合资源的能力,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扩展国际视野,马云也好、王健林也好、郭广昌也好,一天到晚在全世界乱跑,跑来跑去,他们把最新的商业模式都做起来了。我们现在应该拓展我们的国际视野。德国制造业非常好,德国是靠什么呢?德国靠的是中小企业和一千多家所谓的隐性冠军。隐性冠军核心就是两点,一是专业化制造,二是国际化市场,有所谓国际悍马型的企业家。二战之后德国的企业家也不懂英文,就是那样闯了出去。现在形成了德国制造在全球优势。中国现在的企业家也都走了,这一点很多企业要跟着出去,“一带一路”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因为政府在那儿搭台,从这儿回去马上参加这个会议,这是对企业家的要求。


  第四,增加企业家自身的修养。今天讲了好多,都是讲到了修养,提高企业家自身的素质,提高企业家所拥有的家国情怀。企业家是创造财富的,但是企业家不仅仅是为自己创造财富的,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

  来之前,读了一本小册子,很薄的,是企业家协会第一任老会长袁宝华同志写得《论企业家修养》,这个小册子只有75页,我见到书中最薄的一本,14篇文章,名字就叫《论企业家修养》其中讲了十条,关于企业家修养,在网上可以看一看这篇文章。22年以前,1995年写得这本书,到今天已经22年了。22年之后读这篇文章觉得非常亲切,非常实用。企业家修养可能是中国企业家永恒的主题。敢闯敢做都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团队如何增加自身的修养呢?成为真真正正社会的楷模,这一点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