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金宋鑫: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06-23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大力加强党的建设,为做强做优做大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为抓手,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一是把方向。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作为检验企业管理人员党性的硬指标。坚持把立根固本、补足精神之“钙”作为根本要求,加强思想理论引领,以坚定的信念和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推动企业发展。二是管大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国资委的要求,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瘦身健体等重点工作。为更好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根据矿业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发展需要,在工作中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求实、稳中求优、效益为先,及时调整发展战略,在矿业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实现了逆势发展。三是保落实。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党员身份亮出来”等主题实践活动,多层次、立体式、全覆盖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成立系统工会和系统团委,加强群团组织建设,汇聚干部、职工中蕴藏的强大改革发展动力。

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作用。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实”字为本,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全力打造廉洁企业。一是注重教育为先。按照“廉洁建设,教育为先”的原则,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对集团公司新提拔和调整的领导干部进行任前集体廉洁谈话,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开展“黄金大讲堂”、专题党课等活动,及时解读中央精神,学习党纪法规,剖析贪腐案例,做到警钟长鸣。二是落实责任主体。建立健全责任体系、考核体系,明确党委书记统揽全局、纪委书记统筹协调、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加强专项培训,提升纪检监察人员履职水平。建立内部巡视监督工作体系,强化监督作用。三是扎紧制度笼子。针对存在风险的领域逐项进行梳理,查找可能出现问题的薄弱环节,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党内监督作用的充分发挥,使集团公司初步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把政治优势转化为生产经营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有力促进了企业生产经营水平的提高和市场竞争能力的增强。近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将成本领先战略作为核心战略,大力实施全过程成本管控,着力提升综合竞争能力,积极发挥黄金行业的国家队、主力军作用。一是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结合企业实际提出和贯彻“建设不完、优化不止”的项目建设理念、“现金为王”的财务管理理念、“资源是生命线”的开发理念、“创新驱动发展”的科技强企理念、“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的安全环保理念。二是用系列“组合拳”实现逆势发展。深入开展管理提升活动和精细化管理活动,提升企业和各专业领域的管理水平。开展全过程成本管控等降本增效活动,增强集团公司成本控制力和核心竞争力。三是积极引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强黄金及黄金产业地位作用的研究,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建言献策,促进国家黄金战略的制定和实施,引导和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目前,黄金企业协同发展取得重大进展,中国黄金行业整体竞争力明显增强,已从国际黄金业的跟随者发展成为领先者。

(作者为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