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材宋志平:把国企政治账和经济账高度统一起来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7-31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国务院国资委和新华网联合推出“砥砺奋进新国企”大型融媒体系列访谈。

第一期节目邀请到了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就国有企业党建、去产能背景下的借船出海、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民企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砥砺奋进新国企:中国建材宋志平访谈视频完整版



新华网通过大数据分析了网民关心的国企热词,在节目录制现场,宋志平选出了最关心的五个关键词:党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创新、“一带一路”。


党建

凡是党建工作做得好的单位,企业经营得也相当好。


宋志平把“党建”排到第一位。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引发了宋志平的共鸣。宋志平认为,党建工作和企业经营水平息息相关,“凡是党建工作做得好的单位,企业经营的也相当好,经营不好的企业,党建工作也都做得糟糕。”

中国建材集团在宋志平领导下把“党的领导”纳入公司章程,前置党委在决策过程中的作用,并调整了企业的组织结构,实行董事长和党委书记一肩挑。

中国建材集团下属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也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如国有控股比例均未超过30%的“北新建材”以及“中国巨石”两家企业,就是把“把党建建在心上、落实到工作上,扎下根去”,促进了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如今分别成为石膏板和玻璃纤维领域的全球第一。

在宋志平看来,要把国有企业的政治账和经济账“高度统一起来”。“经济搞好了,对政治也是好的,政治搞好了,又促进经济工作的发展,所以它们不能割裂,应该两本账合成一本账。”他说。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我们必须自己眼睛向内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如今,中国经济面临“新常态”,中国的企业要有新状态。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央企更要起到行业标杆的带头作用。

去产能的过程是痛苦的。有人担忧,体量巨大的中国建材,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风暴中,还能否延续往日的辉煌。

宋志平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中国建材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中国建材是实体经济,尤其是它有水泥、玻璃等传统的建筑材料。中国的水泥产能有35亿吨,但是近两年的销售,市场大概只有24亿吨,那就是多了11亿吨的水泥。在这种情况下,不能再指望或者要求政府走过去那种水多加面、面多加水的办法,盲目的加大基础建设投资。所以我们必须自己眼睛向内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三去一降一补”的过程中,中国建材“限制落后、限制新增、错峰限产”三管齐下,目前,中国建材正在致力于淘汰低标号的水泥,让中国的水泥高端化,提升竞争力。

去产能的阵痛更需要新的激励和增长来消解。宋志平领导的中国建材,一方面积极开展体制机制改革,在收入分配上,建立企业员工的利益和企业效益的正向关系;另一方面锐意创新:落实绿色发展,拥抱“互联网+”,引入人工智能……为发展开启了加速的引擎。


混合所有制改革

“建立国企民企的‘亲清关系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点之一,在宋志平看来,国企央企需要多元产权来刺激发展。然而,一些人对改革过程中“国有资产流失”颇有担忧,但另一部分人又担心混改是否会让更多的民营企业消失,造成“国进民退”的状况。

宋志平认为,这些担忧都是不必要的。只要在开始时合作规范,合作过程清清爽爽,把住每一道关,混合所有制完全能够做得很健康。

“我们今天的混合所有制是在社会主义市场法治条件下进行的,我们的依据就是公司法。国有也好,民营也好,都是股东,都是按照股东的出资权利在公司里行使权利,大家都不用担心。”宋志平说。

为此,宋志平把政商关系中的“亲清关系”机制引入到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来。“亲”,就是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混合后,所有人员要紧密合作,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清”,就是各方人员在经济利益关系上要清清爽爽。合力把企业做得更好。


国企创新

“让‘大象的舞蹈’更绚烂”


“我以前去过云南看过大象跳舞,我觉得跳得很好。国有企业规模很大,但是我们要改革和创新,使得这头‘大象’跳起舞来。”宋志平在访谈现场这样总结。

宋志平认为,国有企业改革实际上是三件大事情:

一是体制上的改革,主要是股份制改革,就是现在老讲的混合所有制,产权多元化。

二是制度上的改革。现在从过去企业法下的国有企业转变成公司法下的有限公司,到今年年底我们要全部转变完。

三是机制上的改革。中国建材的创新战略是三条:一是创新驱动,二是绿色发展,三是国际合作,我们把创新放在首位。


一带一路

“大型央企借东风


一边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倒逼企业的自我修炼和进化,另一方面,“一带一路”也为更具竞争力的企业提供了世界级的舞台。

过去这些年,中国建材在产能合作方面极大地支持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通过“交钥匙工程”,帮助这些国家建设了312条水泥生产线,60条玻璃生产线,占整个市场的65%。

中国建材瞄准“一带一路”准备了“6个1”计划——

第一个“1”,要在全世界建10个建材工业园。最近中国建材刚刚在赞比亚建了一个。

第二个“1”,要建10个海外仓,目前中国建材在迪拜有一个非常大的海外仓。

第三个“1”,要建10个大型的国际区域实验室,把中国的标准、信用、国检认证等服务带出去。

第四个“1”,要管理100个工厂,水泥厂、玻璃厂都要由中国人管理,形成建材管理集团。

第五个“1”,要做100个EPC项目,继续做老本行。

第六个“1”,要在发展中国家开设100个建材分销中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