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方向明访谈:追寻中国航天背后的动力

文章来源:新华网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8-08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新华网和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开展“砥砺奋进新国企”大型融媒体访谈。本期访谈我们邀请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党组副书记方向明做客新华网访谈间,揭秘这家制造火箭导弹的央企背后的“密钥”。


记者:请您谈谈党的领导与建设航天强国之间存在着怎样的联系呢?

方向明:航天大家都觉得创造了很多的辉煌或者说是成绩,但同时它也给整个社会留下了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我觉得党的领导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你不可想象在我们国家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当时如何能够创造出像“两弹一星”这样的业绩,如果没有党的领导不可能有这样的成绩。

记者:请您谈一下航天科工是怎样抓好三个基本落实基层党建的呢?

方向明:集团公司党组这几年也特别关注我们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我们连续两年七一前的活动都不再搞大型的纪念活动,而是要求党组成员深入到支部,深入到最一线的党员队伍当中去。去年我到我们下面院里的一个支部去参加他们的活动,七一前他们定的主题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后来总书记七一讲话,我就说我们一线的支部这思想境界很高,跟总书记的这种讲话完全一致,因为他们是在七一前搞的活动,所以当时给我的印象就非常深刻,而且他们所谈的思想我觉得都很深地感动了我,很多人都谈到了当时入党的动机,我跟他们也进行了面对面的直接交流,大家的感触都非常深刻,应该说是一场非常好的党课。

记者:航天科工在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方面有哪些经验呢?

方向明:根据中央的要求,根据国资委的部署开始展开的,从去年就已经布置了,今年开始真正进行量化考核,在这个过程中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一定要把考核的具体指标量化到位。二是必须真实、客观、准确地评价它。三是更加关键的,就是这个结果必须用好,要体现出来。所以从这些方面来讲对于党建的科学化管理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我们也希望在国资委党委的领导下,我们更多地和兄弟单位也进行交流,在这些方面还是属于一个探索阶段,还有很多经验是需要积累的,大家共同努力。

记者:您谈一下在党风廉政方面航天科工后续有怎样的工作打算呢?

方向明:党风廉政建设按中央讲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是需要长期坚持的一件事情,我们必须坚决予以贯彻落实中央有的规定和规矩,提高认识,必须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对党的建设至关重要的作用,党组高度重视。二是自己建立了保障监督体系,保障监督体系在这之前就开始做探讨,现在中央进一步加大力度后我们的保障监督体系更加完善了。三是国资委也是已经布置了,从不敢、不能到不想。我们也是希望通过制度的清理使我们的制度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符合中央、国资委党委的要求。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一些事情的发生。

记者:航天科工如何激发出员工的创新理念的呢?

方向明:确实我们现在整个业务铺得很广,相当于我们的技术领域在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发挥,其实航天的整个发展史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就是一部创新史,因为航天第一个特点是国家意志;第二个特点是科技前沿,它是属于前沿的科技。这个前沿的东西你是买不来的,买不来只能靠自己创新。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航天科工在商业航天领域取得了哪些可喜的成果呢?

方向明:首先我们对商业航天应该有这样一个认识,过去航天事业也替别人发射一些卫星什么的,但还不是完整的商业概念,商业航天必须从投资的理念、体制的设计以及整个运作模式都要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根本的指导思想还是体现出信息化、社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这四化也是我们现在集团公司所倡导的。我们是要用全社会的资源共同发展我们的商业航天,我们也希望社会的各个方面资源都来参与。过一段时间可能你们还会看到,我们要连续发射卫星。这些我们已经对社会进行公告,我们也会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这些都是初步的目标,如果实现的话对我们国家的国民经济,对人民的生活改善,甚至包括对世界整个航天事业的贡献都是非常大的。

记者:近期和西门子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会对业界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方向明:这个我觉得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因为我们对时代的分析是这样的,未来时代发展的特征是“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放合作”、“互利共赢”,一定是这样的特征,因此在我们搞工业互联网,在搞商业航天,我刚才讲了一定是一个开放的心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因此在这个过程中西门子无论在智能制造还是他们本国搞的工业4.0,我们搞的中国制造2025等等这些方面都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因此,这次我们集团在前期充分沟通的基础上,他们对我们的航天云网或者工业互联网业非常感兴趣,也非常欣赏,因为我们国家有我们国家的一些特点,这样可以说是双方一谈是一拍即合。在世界范围内是一个巨大的进步,网络的发展和过去的产品是不一样的,不可能封闭在自己的圈子里,它一定是开放的,互联网之所以有这么强大的功能,这么受欢迎一定是开放的,因此搞工业互联网也一定是开放的环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