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唐陈进行:中国企业要做到四个“融合创新”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  发布时间:2017-08-16

中国企业要做到四个“融合创新”

当今世界,各个国家都在加快新技术研发、新产业战略布局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中国企业要在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中拔得头筹,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优势,能源企业要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中有所建树,更好履行经济、政治、社会责任,必须依靠科技引领、融合创新。在实践中着力推进以下“四个融合”:注重企业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机融合;推进产学研用各创新主体间的贯通融合;推进国际国内各种创新要素的深度融合;推进科技创新与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互动融合。

——6月9日,在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陈进行就“科技引领、融合创新”发表了演讲。

央企的称号本身就是最大的社会责任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在国资委的领导下,和广大央企共同发起了央企扶贫基金,由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管理。国投一共管理了150亿元的扶贫基金。这150亿元扶贫基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当中,在精准扶贫的工作当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企业的健康就是最大的社会责任,中央企业的称号本身就是最大的社会责任。中央企业承担着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以及企业发展的责任,要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战略,要依法健康发展,要责任担当做表率,要勇当时代的先锋。

——6月22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王会生在参加国投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时,就央企社会责任进行了深刻阐述。

做符合行业特点的人力资源管理

作为多元化企业,每个行业都有每个行业的重要性和发展的要求。即使在一个公司里,即使在能源事业部内部来讲,做炼厂和做贸易的也不一样,交易原则也不一样。行业不一样就要有不一样的市场化要求,老想弄到一块,这不是市场的特点,这也不是专业化特点,更不是人力资源差别化管理的基本要求。我们要真正做到符合行业特点的市场化水平,比较个性化、更加细致化,人力资源工作也要更加深入,从高层团队深入到每个个人,深入到不同层级,不同行业,而不是笼统的几个数。

——近日,在中化集团组织的专题研究班上,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谈到要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来进行人力资源差别化管理。

拥有优秀技术未必拥有相应技术能力

不是有优秀的技术开发队伍,就意味着企业拥有厉害的技术能力,关键还要看这个企业中的每一个人是否有工匠精神。什么叫工匠精神?就是当我们一个产品开发出来,走过生产线的每一道工序时,每个人都要做到极致。我提倡要让产品“零缺陷”出厂,就是你的产品生产出来不能带着任何瑕疵。要如何保证每一个消费者百分之百地享受优质服务?这就需要企业员工的工匠精神,这种精神的价值在于每一个员工都把他的岗位视同是“零缺陷”的,这样才能保证最终的产品是完美的。

——6月22日,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做客首期《思客讲堂》,就工匠精神等发表了观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