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车刘化龙:创新 品质 品牌——企业家精神的关键词

文章来源:求是网  发布时间:2017-08-21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发展理念,成为指导我国国企发展的新航标。近年来,弘扬企业家精神、振兴实体经济越来越受到我国政府的重视。我们应该如何理解企业家精神?又应该如何将企业家精神落实到实践当中?本期求是访谈我们邀请中国中车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化龙为大家解读。

访谈嘉宾:刘化龙(中国中车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访谈主持:赵梦姣

精彩观点:

■企业家在企业中拥有独特的地位,企业家的远见卓识与非凡魄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障。所以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必须善谋大局,需要拥有战略思维、全球视野。

■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灵魂,它不是天才的灵光闪烁,而是艰苦卓绝的工作。

■发扬企业家精神现阶段就是要坚守实业,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国家名片,为国家实体经济竞争力提升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想用三个关键词来说明,一个是创新,一个是品质,一个是品牌。

访谈实录:

求是网:企业家精神的内涵十分丰富,你觉得我们该弘扬什么样的企业家精神?

刘化龙:我认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应该是政治家加专家,因此企业家精神应该至少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战略思维、全球视野,二是改革创新、引领未来,三是敢于担当,使命必达。战略引领、全球视野是方向把握,改革创新、引领未来是实现路径,敢于担当、使命必达是能力保障。

战略思维、全球视野。企业家在企业中拥有独特的地位,企业家的远见卓识与非凡魄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障。所以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必须善谋大局,需要拥有战略思维、全球视野。作为中央企业的领导人必须是政治家加专门家,拥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早年我在中车齐齐哈尔公司担任主要负责人时,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的核心战略来抓,把做民族工业的骨干、做货车企业的龙头作为核心目标,赢得“世界货车看中国、中国货车看齐车”的美誉。来集团工作以后,无论是在南车改制上市,南北车重组合并,还是在中国高铁发展的进程中,从国家战略的高度,积极探索制造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的有效途径,不断推进中国高速动车组继续领先领跑、继续永攀高峰。

改革创新、引领未来。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灵魂,它不是天才的灵光闪烁,而是艰苦卓绝的工作。如在中国高铁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就把创新放到了最重要的位置。吸取国内很多行业技术引进失败的教训,我们在高铁引进过程中创造性地提出了“两条腿”走路的战略。一是,杜绝重复引进,我们在引进了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之后,拒绝再引进时速300公里的动车组,避免了陷入“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的圈子。二是,在消化引进技术的同时布置自主开发时速300公里动车组。最终我们在引进了第一代动车组之后,自主开发了第二代动车组“和谐号”CRH380系列,其中CRH380A获得了美国戴维斯律师事务所及知识产权局的专利评估,打开了通向世界高铁市场的大门。前不久,在铁路总公司的主导下,我们研发的第三代动车组——中国标准动车组又下线了,并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建立起来了中国标准技术体系,在涉及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让中国高速动车组真正实现了由“技术跟随”到“技术引领”的跨越。

当然,对于一个企业家而言,创新的内容涵盖非常广泛,既包括产品创新,也包括管理创新、组织形式创新、市场创新等。管理创新方面,通过推动生产流程再造,建立从精益生产到精益管理再到精益企业的全方位精益管控模式,这一精益管理模式已经成为中国高铁装备“智”造的管理基石,成为推动中车转型升级、打造现代组织的根基,成为中车加快全球布局、建设世界级企业的根基,成为中车可持续发展、实现基业长青的根基。组织形式创新方面,通过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激活组织活力,再到主辅分离,然后到中国南车股份改制,实现A+H上市。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组织体系的变革,为高铁事业的成功提供了组织保障。市场创新方面,我提出了公司商业模式的变革,围绕高端化、数字化两大任务,主动适应生产方式变革,积极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项目运作与配套融资的融合、产品经营与资本经营的融合,促进产业模式从以产品制造为核心向产品、服务、金融和系统解决方案并重转变,推动实现中车制造转型升级。在国际化市场方面开拓方面,积极探索“本地化制造、本地化用工、本地化采购、本地化维护、本地化管理”的“五本模式”,努力担当“文化的传译者、人才的孵化器、产业的推进器、社区的好邻居”这“四个角色”,推动实现从“走出去”到“走进去”的转变。

敢于担当,使命必达。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必须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必须有敢于担当的精神。资本家可以根据市场行情,用脚投票,变卖股票退出企业,而对于企业家而言,他要用自己的忠诚和责任成就一份事业。企业家不是为了生存经营事业,事实上事业就是他们的生命。在新中车发展定位上,正确处理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速度和质量的辩证关系,我提出了“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的总体发展思路,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部署中车改革“1+19”顶层设计,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着力解决集团发展中存在的新旧发展动能转换不畅和企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中车改革的做法和经验得到了中央深改办、国务院督查组和国资委的高度肯定。

求是网:就中国中车集团而言,当前应如何弘扬企业家精神,将企业家精神落实到实践当中?

刘化龙:发扬企业家精神现阶段就是要坚守实业,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国家名片,为国家实体经济竞争力提升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想用三个关键词来说明,一个是创新,一个是品质,一个是品牌。

第一个关键词是“创新”。高速动车组实现从技术跟随到技术引领的转变,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关键就在于创新。中国中车能够走到今天起支撑作用的也是创新。一是,立足高端引领,建立轨道交通全球研发高地。如我们联合青岛市建设了中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就是要进行高速列车“技术无人区”探索,就是要成为行业关键技术的“供给源头”,就是要成为“生产”行业标准的国际化基地,成为引领行业技术发展的“火车头”。在这里我们将建设大数据中心、超算中心、试验验证中心,我们要研究新材料、智能产品、智能制造等最前沿的技术。二是,立足体系协同,搭建产学研用开放创新平台。如目前我们正在研制的高速磁浮项目,就有效聚合44家企业、16家院校、5家科研院所等优势科技创新资源。三是,立足成果转化,加大科研投入提供资金保障。在欧盟委员会不久前发布的“2016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中,中国中车以136亿元人民币研发支出位列全球第96位,位居中国制造业第一位。四是,立足标准建设,增强行业话语权与影响力。在行业标准建设方面,积极承担国际、国家及行业标准制修订,“十二五”期间,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70余项,主持或参与起草国家标准200余项,行业标准近1000项。在专利申请布局方面,中国中车已经累计申请专利32044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3808件。中车的专利布局,一是质量高,2016年第18届中国专利奖,中国中车共获得2件中国专利金奖,4件中国专利优秀奖,2件中国外观设计专利优秀奖。中国专利金奖数占全国的十分之一,位居全国第一。统计第1至17届中国专利奖数据,中国中车以38件中国专利奖在全国排名第二,高于排在第三位的中兴和第四位的华为。二是,中国中车加大了国外专利申请的力度,2016年,中国中车共申请国外专利303件,比2015年申请量翻了一番。截至目前,中国中车已申请国外专利1213件,专利覆盖美国、欧洲主要国家、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俄罗斯等国家。

第二个关键词是“品质”。高铁作为一张国家名片,高端、高质就是这张名片的核心基因。这些年,高铁在社会上经历了从非议到赞扬的过程。这种转变最最根本的就是靠过硬的品质,打消了人民的疑虑,赢得了市场的通行证。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2万公里,占全球高铁运营里程的65%以上;中国中车共生产各型动车组2586列,累计运行里程已超过28亿公里。2016年,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14.43亿人,首次超过旅客总发送量的51%。从速度等级、在线数量、行车密度、运营能耗、平稳舒适度等方面衡量,中国高铁各项指标均跨入世界先进行列。坚持匠心营造,我们把每道工序、每个零件都干成了精品。

第三个关键词是品牌。企业追求卓越品质,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应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不断提升企业核心价值和整体实力。中车在品牌建设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我们着力打造高端品牌形象,突出综合性品牌竞争优势,利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契机,不断丰富中车品牌价值观,不断赋予品牌发展新空间。产品全、技术强、品质高、价格优、交付快、服务好已成为中车品牌的显著特点。2016年,中国中车成为我国仅有的品牌价值超千亿的6家企业之一;在英国咨询机构的评估中,位居世界品牌500强第179位。

一个享誉世界的高端品牌的打造非一朝一夕之功,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国家名片还任重道远,我们还将继续加倍努力,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期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