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通集团马正武:转变观念 精准发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17-09-14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诚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武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于党的十八大正式吹响,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已定。如今,五年即将过去,进程已过半。

中央企业作为共和国的“长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经济主体,在这场脱贫攻坚战役中主动担当,并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中发挥着独特的优势。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央企一定要有‘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历史担当!要为能参与到脱贫攻坚这一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性工作中来感到光荣自豪!”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诚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武谈到中央企业参与对口帮扶任务时这样说。

转变观念是关键

据了解,自2012年和河南省宜阳县结对帮扶以来,中国诚通集团在定点扶贫中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倾真情、用真意,为宜阳县提供帮扶资金累计千万余元,直接帮扶贫困人口5000余人。

“在助力宜阳脱贫攻坚的这五年,中国诚通集团对扶贫的认识在逐步提高,在方式上也更加精准。”马正武说。

哪些认识在提高?哪些方式在改变?他讲到,之前谈到扶贫,大家都会第一时间想到“送钱送物,打井修路”。而现阶段的扶贫绝不仅是这样简单而直接,诚通集团的帮扶一定不能是形式化的。为此,诚通集团党委统一思想,经过近半年时间的全面深入调研,“集团三年扶贫规划”于2016年3月出台,为完成扶贫任务画出了时间表、路线图。

另外,扶贫工作并非只是集团总部要完成的任务,而是一项需要有能力者广泛参与的工作。马正武介绍,为了让扶贫工作推进得更加深入,集团上下充分实现了联动,诚通集团明确了“集党政工团、各二级公司力量对宜阳县进行重点领域和重点村立体式全方位帮扶”的思路,而扶贫对象也从单一的县级向县乡(镇)村等多层级多领域进行立体辐射。

“在实际开展扶贫工作时,扶贫方式上也容易存在误区。”马正武提到,“帮扶方多以‘我能帮什么’、‘我想帮什么’主观思维行事。在我看来,切实做到‘企业擅长做,当地适合做,群众愿意做’,才是精准扶贫的真正所指。诚通集团帮扶的宜阳县农村淘宝项目就充分遵从了这三条原则。”

可以看到,诚通集团的扶贫工作在提高参与度、更加注重扶贫效果、更加适应需求方面做了深入的思考。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的战略战术也更加科学而精准,也正是这种认识的再提高,才助力了扶贫工作的有效深入。

可以说,脱贫攻坚的过程,一定是提高认识、改变观念的过程。同时,思想的转变,责任的强化,也将成为全面脱贫的关键。

精准定位发力点

五年来,脱贫攻坚战在上下齐心、众志成城的推动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切实增强了百姓的获得感。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之际,要取得最终的胜利,任务仍然艰巨繁重。

今天,脱贫攻坚既面临着一些多年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问题,也面临不少新情况、新挑战。“难啃的硬骨头”集中在了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地区,采用常规思路和办法、按部就班推进难以完成任务,唯有以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才能真正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今年5月,诚通集团在宜阳县召开第二次现场推进会,现场布置、现场推进、现场考核。会上,马正武要求总部和各二级公司在对口帮扶村的产业扶贫上,杜绝贪大求全,要切实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从实际出发,从长远考虑。做到帮扶单位给得了,帮扶对象接得住,帮扶项目立得稳。“我们的每个帮扶项目,最终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要得到老百姓的认可,这也是对我们扶贫工作的最大要求。”

对于扶贫成效的考核与评定,马正武表示,脱贫应该是一种可持续的状态。脱贫要有硬杠杠,但不能唯数据是从。他建议,要在深入而广泛的调研基础上,建立健全更为科学的评价考核体系,以扶贫指标和相关标准作为参考,以质量评价、动态评价作为主导,力求扶贫效果可量化、可考核,切实发挥评价体系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导向性作用。

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也是一场考验央企战斗力和使命感的战役,而全面实现共同富裕,将是一场持久战,国家发展一直在路上,央企担当一直在路上。马正武委员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