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集团徐念沙:扶贫脚步永不停歇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17-09-15

近期,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持续热播,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这是对全面深化改革全景式、权威性的梳理总结,同时也鲜明地表达了对改革的决心:改革永远在路上,将改革进行到底。联系到当下的扶贫工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以下简称“保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表示,如同我国的全面改革工作,扶贫工作脚步同样不能停歇,为了实现脱贫目标,需要一直在路上。

一直在路上

扶贫脚步不能停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为保利集团扶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

徐念沙表示,履行社会责任关乎内外、牵系全局,在于坚持、在于信念。而这样一家把“保国利民”镶嵌进名字当中的企业,正在用实际行动充分表达着作为央企的一份信念和责任。

一直以来,保利集团党委始终把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抓在手中。“我们始终把扶贫工作提高到央企的社会责任上来,组织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扶贫工作规划、项目实施,统筹协调集团各业务板块对口扶贫工作。”徐念沙说。

据介绍,2012年至2016年,保利集团党委先后7次将扶贫工作列入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内容,进行专题部署;集团领导带队、工作组4次实地考察扶贫项目;3次派出扶贫工作干部参加山西省有关方面召开的座谈会,多次邀请山西省扶贫办、忻州市、河曲县有关单位来京座谈交流,精确把握扶贫方向。

各子公司也在积极践行央企社会责任,承担所在地党委和政府部署的扶贫任务。保利地产在广东累计开展各类扶贫活动44次,捐款989.2万元;保利置业在湖南、贵州等地累计出资88.2万元;南方公司提供扶贫资金31.09万元;保利久联重点支持西藏及西南“老少边穷”地区发展,累计出资520万元。

2016年,作为首期发起人之一,保利集团集全系统之力,出资3亿元加入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国家扶贫事业。目前,保利集团全系统已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近3.2亿元。

“目前,我国扶贫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保利集团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做好扶贫工作‘六个精准’要求,进一步完善企业扶贫工作统筹管理措施,加强各子公司扶贫经验、做法的沟通交流,全面提升扶贫工作水平,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徐念沙说。

一直在路上

扶贫模式创新不能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与此同时,当下的扶贫工作也呈现出了一些新特点新情况,扶贫工作也需要一些新思路新方法。

按照徐念沙的话说,我们的扶贫工作也要与时俱进,不能墨守成规,应进一步发挥优势、结合实际,不断探索精准扶贫新模式。“保利集团公司将继续把新一轮定点扶贫作为工作主线,加大在产业扶贫新模式上的探索与创新。”徐念沙表示。

徐念沙始终强调着一句话:扶贫工作好不好,最终看成效,产业扶贫更具科学性、持续性,是保利集团今后主要的扶贫途径。

“以前扶贫,大多是捐赠性的,对方提供项目,我们负责掏钱。”徐念沙说,“随着观念的转变,集团能力的提升,我们考虑更多的是如何提高扶贫效果。所以,我们要充分利用保利的多元化主业优势,结合当地实际,源头治水。比如针对因病致贫,就要寻求医院合作开发项目,可与保利公益进行对接;因学致贫,则要在提高教育水平上做文章,可与保利文化共商榷;环境扶贫,会考虑异地搬迁等形式,可与保利地产同规划”。

2018年到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攻坚期、冲刺期。徐念沙表示,保利集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6月21日至23日视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谋实做实,让精准扶贫新项目惠及到县、惠及到户,真正让脱贫者不会返贫。

据了解,近期保利集团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正在不断探索精准扶贫新模式。徐念沙介绍,一方面,保利集团将继续把新一轮定点扶贫作为工作主线,在坚持推进文化、教育扶贫的基础上,从校企合作、农业扶贫、“互联网+”等方面探索扶贫开发新路径;另一方面,继续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保利集团作为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首期发起人之一,已与国家级贫困县湖北省大悟县就花生油生产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未来将进一步探索引入产业投资基金参与项目合作的产业扶贫新模式;同时继续统筹协调做好扶贫工作。

“在未来的扶贫工作中,保利集团将积极配合河曲、五台脱贫攻坚计划,下沉帮扶重心,因地制宜,谋实招,见实效。”徐念沙最后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