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集团傅育宁:产业生态两手齐抓 华润希望小镇扶贫再升级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17-09-19

“华润希望小镇是华润集团发挥多元化经营的资源优势,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开展的扶贫项目,正在成为具有华润标识的一个扶贫品牌。”全国政协委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如是说。华润集团希望通过建设希望小镇,为红色革命老区的农村发展,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做点事,这也是华润红色基因的一种传承。

据了解,自2008年以来,华润集团累计捐资超过5.8亿元,共建成广西百色、河北西柏坡等7个华润希望小镇,还有3个正在建设之中,直接受惠的农户达2000多家,辐射带动共计10万余人脱贫致富奔小康。

融合产业链发现金山银山

傅育宁表示,华润是采用集合的优势在希望小镇精准扶贫。而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华润希望小镇的建设正是在充分研究了当地地理、人文情况,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之后,才确立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据介绍,百色华润希望小镇成立了希望农庄圣女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五丰林下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建立了华润五丰(百色)现代农业产业基地;金寨华润希望小镇确定为“水果之王”红心黄瓤猕猴桃的产地后,通过土地流转,组织了1000亩猕猴桃种植项目,为全镇人民未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此外,华润在宁夏海原成立了“基础母牛银行”,创造性设立了草畜一体化项目,通过提供无息贷款、赊销母牛给农户,并回购成年公牛的方式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最终,这些产品都由华润五丰托底回购、华润万家超市进行销售,切实稳妥地保障了农民的利益。

傅育宁认为,华润在做精准扶贫的同时,也要帮助当地加速农业现代化发展的进程,使得农民的生产更加规模化、专业化。因此在希望小镇中,华润还建立润农农民专业合作社,让农民不仅可以获得土地租金,在种植过程中获得劳务费,还能在商品上市后获得合作社的分红,把农民群众从“单打独斗”引向团队合作发展,坚定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信心。

正是因为拥有80年市场上风雨搏击的经验,才使得华润能够用先进的思想和经营理念把贫困地区的各类要素纳入整个市场经济大潮,并将这些资源整合协同、高效利用起来,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华润集团是中国最大的零售商之一,有着自身的产业特色,同时有着如医药、电力、地产等不同领域的集合优势,这让我们对现代商品社会组成中各种配套环节的理解都比较充分,这对华润的精准扶贫助益明显。”傅育宁强调说。

重视生态链留住绿水青山

傅育宁表示,希望小镇的可持续发展,脱贫的稳定实现还需要生态环境、治理结构的优化。华润目前发展的现代农业和畜牧业,完全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为目标来进行安排,绝不将生产力的发展与生态环境对立起来。

据介绍,百色华润希望小镇本就毗邻风光秀美的澄碧湖,配建有完善的“水、电、路”网和排水、排污系统、人工生态湿地、太阳能发电站、太阳能路灯、休闲广场等公共基础设施,还有学校、幼儿园、文化站、敬老院、卫生院等公共服务机构。

而金寨华润希望小镇也投资近亿元完成了村民住房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道路及绿化亮化项目建设,统一了建筑风格,村里的徽派建筑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了大批外出务工村民返乡参与家乡建设。

同时,华润集团通过重新组建社区党支部、居委会,实行社区化管理;创建“农事村办”服务平台,实现网络化办公;按照“乡村+互联网”的思路,建立了村民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搭建虚拟活动空间,显著增强希望小镇的乡村活力。

按照傅育宁的话说,这一切证明:保护生态与发展生产力不仅不矛盾,而且只有更加尊重自然生态的发展规律,保护和利用好生态环境,才能更好地发展生产力,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在建设希望小镇的过程中,华润集团还发现当今中国乡村中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邻里文化等传统要素在流失,因此增加了“精神重塑”这项扶贫内容,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强化了各类教育机构的设立。精神上的回归,让新农村再次焕发生机,人与人之间多了一份坚持,多了一份信任,心也近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增强新村活力,提升乡村精神境界应该成为华润建设希望小镇的最终目标。”傅育宁说。

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自己,只有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才能从根本上改变穷困落后面貌,而华润希望小镇的成功经验说明,只要勤劳肯干,守着绿水青山就一定能收获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