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新国企】单忠立:重组企业如何加强党建?发挥骨干党员积极性

    发布时间:2017-09-28

 

嘉宾:单忠立 中国诚通党委副书记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新华网和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开展“砥砺奋进新国企”大型融媒体访谈。本期访谈我们邀请中国诚通党委副书记单忠立,就加强党的建设、优化提高国有资本结构等话题与网民在线交流。

新华网:怎样优化提高国有资本结构和效率,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

单忠立:我们聚焦在投融资、股权管理、资产经营还有金融服务这四项功能,围绕这四项功能,我们现在要探索建立四个平台,通过这些平台的运作优化国有资本的布局结构、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新华网:在处置僵尸企业和困难企业的过程中有哪些经验?

单忠立:最根本的就是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我们在实际过程中坚持做到四点: 一是坚持讲政治、顾大局、特别是要敢担当。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二是充分依靠被重组单位的党组织,坚持“多换思想少换人”,最大限度地把被重组单位领导班子、党员骨干的积极性发挥出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做到“不把依靠对象变成工作对象”,被重组单位领导班子、骨干党员是我们要依靠的,不能把他们变成我的工作对象;还要做到“不把工作动力变成工作阻力”。

新华网:如何发挥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单忠立:成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后,具体落在实处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就是这9个核心词。我们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我们企业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对这9个字的核心词我们是这么体会的。

新华网:诚通如何继续打牢党建工作的基础?

单忠立:诚通是一个学习型党组织、研究型党组织,特别重视一些重大问题的超前研究,研究出了成果怎么才能固化好?我们现在想就是要法治化,要依法治企、依规治企,这个法治化我们现在理解最重要的法治化的体现就是党建的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因为章程是企业的根本大法,写进章程里就明确了党组织再企业治理的法定地位以及它要做的首要工作。所以我们认为固化首先是法治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