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电乔保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7-10-13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乔保平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为国电)党组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讲话精神的根本举措,切实把制度硬起来,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集团公司落地生根。

着眼坚持党的领导,建立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的制度保证体系

推动党建工作要求依法纳入公司章程,修订集团公司及所属公司企业章程,把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内容写入章程,明确党组织的法定地位,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结合起来,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明确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审议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制定集团公司党组工作规则和议事规则。修订集团公司党组和所属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并利用信息化手段固化“三重一大”决策流程,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国电集团的有效落地。

着眼强基固本,建立抓基层强基础的制度支撑体系

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制定提高党支部工作质量和实效的意见。修订制定党支部党日活动管理办法等20个基层党支部工作制度,建立完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使党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的常态长效机制。建立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和换届工作台账。

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企领导人员“二十字”要求,制定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修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领导人员民主生活会制度,把政治坚定、对党忠诚作为第一位要求,使各级领导班子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夯实党建基层基础保障,坚持“不少于同级部门平均编制,不低于同级行政业务干部待遇”原则,制定基层单位党务工作机构设置指导意见,明确有关企业必须单独设立党群工作部,以硬制度保证党建工作机构和力量。印发规范企业党建工作经费管理的意见,使党建工作经费管理规范化。

着眼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的惩防体系

制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出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与二级单位党委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推动责任落实。建立纪委工作季度汇报、半年检查制度。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考核评价办法,将考核结果与企业经营目标责任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年度考核“双挂钩”。

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建立集团党组管理干部的“活页夹”,加强党内监督。积极践行“四种形态”,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谈话办法,建立谈话提醒、诫勉谈话、约谈函询等机制,出台“三个区分开来”实施意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把严惩贪腐与柔性化处置相结合。加强纪检力量建设,制定推进纪检监察机构“三转”的实施意见,推动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的主业主责。

着眼政治巡视,把握政治方向,坚守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发挥巡视利剑作用,进一步健全内部巡视制度,完善巡视领导小组议事规则,理顺人员选配和考核激励机制,统一巡视要点和流程标准,建立巡视整改过程跟踪、督办检查和问题清单验收等制度。十八大以来,集团党组累计开展10轮内部巡视,覆盖29家二级单位,发现问题502项,提出整改意见258条,实现了全覆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