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建设集团祖斌:探索中国核建特色的党校发展之路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10-21

探索中国核建特色的党校发展之路——访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党校校长祖斌

学习时报:近年来,中国核建党校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努力发挥党校职能作用,培训工作很有特色和成效。请您介绍一下中国核建党校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总体状况。

祖斌: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是中央直接管理的重要国有骨干企业,是我国十大军工集团之一。中国核建党校是集团公司党组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党组的重要机构,是轮训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党校工作,始终将干部教育培训作为一项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来抓。

近年来,中国核建党校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以集团公司党组“充分发挥党校在各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出思路、出人才、出干部’主平台作用”的要求为指导思想和办学目标,以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培训的核心内容,严格执行中央党校教学计划和有关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接集团公司的发展战略、下接企业的业务绩效,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核建特色的党校发展之路。

学习时报:请您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发展大局,结合中国核建企业和干部的实际,谈谈中国核建党校当前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有哪些内容。

祖斌:中国核建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点主要是坚持两个原则,抓好两方面工作。两个原则:一是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二是坚持把问题意识贯穿始终。抓好两方面工作:一是按照党中央对国企领导干部的新要求开展培训,二是根据当前国企领导干部岗位需求开展培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在这“二十字”要求标准中,对党忠诚居于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党校姓党,就必须把党的旗帜亮出来,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中国核建党校严格按照党中央对国企领导干部的新要求,突出主业主课,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当前,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党规党纪党史等专题是党校最重要的课程内容,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教学时长占总教学时长的比例始终保持在70%以上,确保了理论体系和教学逻辑的完整性、科学性与连贯性,为有效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围绕国企领导干部岗位需求开展培训是党校工作的另一个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这些职责所在,反映了国企领导干部的岗位需求。中国核建党校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岗位需求与干部的工作实际,并对核建集团未来发展可能遇到的情况进行分析和预判,针对问题“缺什么补什么”,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提高培训实效。针对党组管理干部,组织实施“领导人员能力提升轮训工程”;针对项目经理,开展“项目管理能力提升”系列专题培训;针对优秀青年后备干部和广大员工,打造“企业管理研修班”和“中国核建大讲堂”两个平台。

经过上述努力,中国核建党校的工作得到了中央党校、国资委分校、集团公司党组和参训学员的广泛认可,并荣获了“中央党校分校2014—2016年教学管理先进集体”称号。从近期开办的党校班次中,也可以明显观察到学员精神风貌的一些新变化,学员的政治站位越来越高,干事创业的情怀越来越宽广。

学习时报:为充分发挥党校在各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出思路、出人才、出干部”主平台作用,更好地服务中央大型国有企业发展,党校在这些方面下了哪些功夫?

祖斌:“出思路”是指通过党校的教育培训,结合学员的工作实际,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服务于核建集团的改革发展。这些思路主要来源于学员的“两带来”,即入学时带来一个问题、带来一条经验,还包括调研发现的一些问题。“出思路”不仅是要出研究成果,更要学以致用,将带有普遍性意义的成果运用起来,在集团公司推广开来,实现共享。

“出人才”是指发挥党校作用,大力培养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集团公司作为核工业建设的主力军,能否满足国内外核电建设的需要,能否适应国内国际竞争的要求,肩负起核电走出去的重任,优秀的人才队伍是关键。我们强调突出主业主课,主要也是为培养学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一是深入调研,发现问题,针对学员知识或能力的不足之处,量身定做,设计培训专题,有效补齐短板。主要开设了“集团公司发展战略”“‘一带一路’与国企走出去”“领导艺术与企业经营管理”等课程。二是与著名高校合作开展培训。主要着眼于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等思维方式和能力的培养,遵循党校教育规律和干部成长规律,采用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促进学员素质和能力的提升。此外,还注重提倡“反思”的学习方式,要求学员在每天上课之前,把所学内容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进行思考和交流分享。实践证明,这种做法对提高学员的学习质量是很有效果的。

“出干部”是指将学员的培训表现与干部的选拔任用有效结合起来。党校对学员在校期间的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实际成果等进行客观详细的记录和评价,同时外请专业机构进行测评,对学员的性格特质、优势和不足等方面进行分析,相当于对学员做了360度全方位的“画像”,为集团公司党组和组织部门选拔任用干部提供重要依据。

打造这三个平台的过程,也是党校围绕“学理论、强党性、提能力”的目标,坚持以学员为本,科学谋划教学布局、合理安排培训方式,努力为核建集团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的重要过程。

学习时报:去年10月召开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问题做出了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面向全党再次强调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国核建将党校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安排,请您谈谈中国核建党校在围绕党建开展教育培训方面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

祖斌: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非常重视,他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他还提出了在新形势下,国有企业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党校要准确把握这些要求,一方面不断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如何推进党建工作的发展,并将研究成果进课堂;另一方面大力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轮训培训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我们把这些内容作为中国核建党校研究的重点方向,不断探索国企党建工作的新做法,总结基层的新经验,并将研究成果作为培训内容。同时邀请国企党建研究专家为学员授课,提高学员在面对新问题、新变化时,加强党的建设的自觉性和能力。目前主要开设的课程有“如何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企业党建与公司治理”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中国核建党组结合核电业务的鲜明特色提出“以向安全负责的态度向党建负责,用保证核电站质量的方法保证基层党建质量,像热爱核建事业一样热爱党建事业”,就是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重视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形象化、具体化。

核建集团有930多个基层党组织,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培训至关重要。为了培养一批思想觉悟高、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集团公司党组决定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实现全覆盖并提出要借鉴核电站质量保证体系,通过一系列健全的制度、合格的人员、有效的方法,保证党建工作质量。中国核建党校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情景模拟演练为主要形式,并采取科学系统的考核方式,培训合格方能上岗,这也符合核电站保证质量安全的理念和要求。目前,从培训结果反馈来看,学员们普遍认为培训及时必要有价值,收获不小。

学习时报:请您介绍一下中国核建党校的培训特色,以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努力方向。

祖斌:总的来说,中国核建党校的干部培训体现了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核安全文化培训特色,二是注重变革能力的培养。

中国核建是从事军工与核电站建设的国有大型骨干企业,项目数量众多、点多面广,核电项目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高、安全保障高,必须确保万无一失。因此核安全文化是中国核建干部的基本素质要求,也是中国核建党校学员的必修课。围绕核电走出去、核安全、清洁能源等开展培训是党校工作的特色之一。

变革能力的培养是所有企业干部的共性需求,而核电行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面临的机遇更多、挑战更艰巨。中国核建党校注重紧密围绕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大局,持续系统开展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和业务强化培训,把培养创新思维和应对变革的能力作为重中之重,主要开设“产融结合”“商业模式创新”等课程,以点滴的积累逐步形成助推改革发展之力。

通过对党校工作的管理实践,我体会,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有三个难点:一是改变人的思想观念非常之难;二是即使有了思想观念的改变,把新的思想观念带到工作中指导实践也很难;三是形成自身学习改进的自觉性更难。为此,我们在今后的培训中,在培训形式上还要进一步强调采取反思的方式,运用生动鲜活的经验和案例,提倡交流比较,达到冲击思想、触及内心的效果,从而影响思想和价值的判断。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