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洋海运许立荣:新时代要有新作为 央企将进一步提升国际话语权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布时间:2017-10-2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中央企业应该发挥什么样的新作为?这需要我们去认真思考和践行。”十九大代表、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远洋海运”)党组书记、董事长许立荣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时表示。

许立荣表示,在新时期,中央企业更应该坚定不移地“做强做优做大”,努力引领行业发展和创新,积极参与世界竞争和国际规则制定,提升国际话语权。“央企要围绕新时代的国家战略,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努力再努力、拼搏再拼搏。”

重组后的中国远洋海运通过“深改快改”,2016年实现利润总额161亿元,同比增加47.3%,超额完成国务院国资委下达的目标;2017年上半年,利润总额超过100亿元,实现两位数增长,连续亏损多年的航运主业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实现了扭亏为盈。

更加突出全球核心竞争能力

“现在我们遇到千载难逢的好机遇,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的发展,都进入了非常好的时期。” 许立荣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他说,与一些西方国家打交道的过程中他发现,西方世界对中国的政治体制、发展方式刮目相看。“我们想办的事情能办成,在全球影响越来越大,这更坚定了我们的‘四个自信’。”

中央企业如何积极地运用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增强我们在全球的竞争能力,以引领所在行业的全球发展,和我们国家逐步走近全球舞台中心的战略相匹配?

“远洋海运企业是全球化企业,参与全球竞争,我们应该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引领世界行业发展,符合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发展规律。所以,我们更要加大突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许立荣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中国远洋海运业绩在东亚市场、欧洲市场、印度市场和非洲市场等均有大幅度增长。对部分“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港口投资,已对当地经济社会产生显著影响。中国远洋海运在境外投资18个码头,其中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投资码头就有10个,投资额达92.68亿元,主要涉及新加坡、希腊、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

许立荣介绍,中国远洋海运对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的投资项目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该港今后将成为地中海地区重要的集装箱中转港、海陆联运桥头堡和国际物流分拨中心,成为中欧陆海快线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比雷埃夫斯港正向年吞吐量1000万标箱的建设目标努力,有望带动希腊当地1万多个就业岗位。

截至2017年6月底,中国远洋海运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投入约131艘集装箱船舶、120万标准箱的运力,占集装箱总营运船队规模的68%。许立荣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意义重大,对于探索全球治理新模式,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整合亚欧大陆经济,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与此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对参与全球经济建设,促进世界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更加自信,更有底气,也将从企业管理到产品创新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提升。”许立荣说。

国企改革以市场化为导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企改革全面推进。

2015年12月11日,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发布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航运业两大巨头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启动重组。2016年2月18日,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正式成立。

作为难度较大、关注度高的上市公司重组的典型案例,中国远洋海运曾引起广泛关注。“央企、国企改革,在战略上要依照国家大的战略思想,但具体操作运行,要以市场化为导向。”许立荣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许立荣以中国远洋海运的重组来分析,超过62项的交易、700亿的金额待重组,“我们完全是上市公司通过市场化运营的方式,把各个上市公司板块进行细分,然后进行重组和规模化的发展,被股东充分认可。这个交易在股东大会投票的时候,有99%的赞成。这就说明通过市场化运行,可以赢得支持,赢得资本市场的信任。”

许立荣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这得益于重组启动之初,就明确了新集团“6+1”产业集群的发展战略,然后以战略制定改革方案、以战略确定交易结构、以战略打造业务板块。“6+1”产业集群,就是航运、物流、航运金融、装备制造、航运服务、社会化产业和“互联网+”相关业务。

“两个企业文化不同,但是都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如何用统一的文化把它们凝聚融合起来成为关键。同时,我们不仅仅是总部的合并,关键是核心产业集群在一年之内完成。在如此有限的时间重组之后,我们充分把核心竞争能力发挥出来,市场占有比重不断扩大。”许立荣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重组之后,企业的收入大幅在增长,但是成本在下降,整个集约化效益发生了重大变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