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四个坚持”,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5

中铁十七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把企业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在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明确指出,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坚持党的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工作对接, 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得到体现和加强。

中铁十七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部署,中铁十七局集团公司党委迅速贯彻落实,在第一时间组织党委中心组成员学习研讨,大家一致认为,要落实好中央、国资委的部署要求,作为基层党组织,最根本最重要的就是要在思想上绝对忠诚、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坚定紧跟,认真贯彻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推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瞄准目标、坚定信心,撸起袖子、扑下身子,接受淬炼、只争朝夕,使党的建设朝气蓬勃,使党的执政基础坚如磐石。

坚持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同步谋划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大国崛起需要顶层设计,强企鼎盛要求顶层设计。中铁十七局集团既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又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既以坚持党的领导为顶层设计,又强化推进依法治企,在落一子而全盘活的发展上用力。一是抓好把关定向。集团党委始终把思想建党作为固本铸魂的战略工程摆在首位,在企业改革的重大关头,响亮提出“打造作风过硬的新铁军”“全面建设高品质受尊敬旗舰型企业”的奋斗目标,同步创新推进党建工作“十个结合”指导方针,把党的建设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引领力,从根本上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一体化推进;二是明确法定地位。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建立健全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党组织研究讨论前置程序的制度流程;将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重点内容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和职责权限;三是优化管理体制。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总经理兼任党委副书记,设置专职党委副书记,明确党组织负责人权力清单和行政领导“一岗双责”党建责任;适当增加进入董事会的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人数,确保党组织在决策层、监督层、执行层各环节有效发挥作用。

坚持党的组织与工作机构同步设置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处在改革发展的第一线,担负着团结带领党员群众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责任,十七局党委深刻认识到这一点,从强化党的组织建设入手,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一是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完善明确集团公司党委、党委书记、领导班子成员的党建职责,构建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责任目标,对涉及党政工团的34项重点工作进行百分制考核,切实发挥政治、思想、组织领导作用;制定项目党工委书记队伍建设“156计划”,构建党建“第一责任人”梯队培养计划;二是确保“支部建在连上”。按照“四对接 四同步”要求,配齐配强党支部书记,形成了国内、境外全覆盖、立体化的基层党组织架构体系;建立每月党组织书记定期报告制度,党建工作沟通汇报实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打造边境线、高原、戈壁滩、海外项目基层党建品牌,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创新启动“N+1”党建联盟,与各级基层党组织驻地多家单位党组织构建互联互通、互建互赢利益的“大党建”格局;三是强力推进依法治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相统一,明确党组织在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以及与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体系。

坚持党组织负责人、党务工作人员与企业管理人员同步配备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党的建设能走多远,决定着企业道路能走多远,加强党的建设,重在加强制度建设。十七局党委把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制度建设作为从严治企的“头号工程”。一是把握工作定位。制订《关于建立健全重大问题决策前置程序的指导意见》,从运行机制顶层设计到制度体系运转两个层面,明确党委的工作定位;划定责任清单,梳理党政工团制度359项、出台22项指导意见、1+8系列办法、1+7配套办法;制定《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建设的指导意见》《正副处级项目经理和党工委书记选拔管理办法》《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等系列制度,规范党务领导干部配备、部门设置及其人员配置;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出台 “两个责任”及配套实施办法,让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回归到“党委既挂帅又出征”的轨道;建立“2+N”会议制度切实将党风建设与业务工作统筹安排、共同落实;启动对所属单位的巡视工作制度,发现问题406个,移交问题线索32件,立案超过100件;三是强化述考评督。创新集述职、评议、考核为一体的党建“三联一创”工作制度,筑起了党建责任长效执行机制;制定“三个区分开来”实施办法,旗帜鲜明地保护和激发改革创新活力。

坚持党的工作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同步开展

“行棋当善弈,落子谋全局。”十七局党委把党的建设同生产经营、企业治理体系紧密融合,互相促进,共同发展。一是找准切入点。提出2015年为“亏损整治年”、2016年为“基础夯实年”、2017年为“内生效率提升年”的三年发展目标,推动企业快速跻身系统第一梯队;创办《晨读分享》,开办企业党建工作研修班,举办“新铁军、新风采、新辉煌”文艺演出等系列特色党建活动,唱响“十七局声音”;二是抓住发力点。“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探索干部合理流动新模式新办法,先后对59名处级干部进行交流任职;全面启动“青蓝计划”“加简诚除”计划,为优秀青年人才成长成才铺路导航;出台正副处级项目经理、党工委书记选拔管理办法,为项目管理人员和党务工作者打通职业上升通道,激活了“十七局能量”;三是突破关键点。围绕企业中心任务,全面练就向产业链高端、新兴产业、“一带一路”开拓的本领,严格项目管控、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创誉创效的本领,健全管理机制、强化风险管控、提升内生效率的本领,落实“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促进企业中心任务完成的本领;对“企业工匠关改玉”“集团贵安新区地下综合管廊”“郑万高铁项目先进群体”等一批亮点在中央媒体大力宣传,彰显“十七局力量”;四是明确落脚点。不定期地召开“智囊团”会议,研究解决涉及企业改革发展、民生改善等问题;出台职工薪酬、带薪休假等办法,开通“热线电话”,推行物业管理“一站式”服务,开启职工就医“绿色通道”等,做大民生蛋糕,与广大职工共享企业改革发展红利;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对山西汾西、云南德宏、湖南花垣开展“精准扶贫”,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十七局担当”。

中铁十七局党委以强化核心引领作用为基本方向,把党建责任深度融入到产业结构调整、转换发展方式、突破发展瓶颈等重点工作中,形成了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双轮驱动”“比翼齐飞”的局面。企业经营规模由2014年的218亿元攀升到2016年的629.5亿元,经济结构实现了由建筑为主向主业多元转变,增长方式实现了由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政治生态呈现出“同举旗帜、同干事业、同奔目标”的生动局面,成功跻身全国第3家“四特级”企业,多次荣获全国优秀施工企业、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等荣誉称号,企业在做强做优做大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当前,企业正处于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十七局党委有信心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以更加坚定的意志,坚守航向,开足引擎,听党话、跟党走,全力向“千亿级”“高尊旗”目标破浪搏击!

【责任编辑:张维】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