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集团刘起涛:全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6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起涛

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必须明确国有企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起涛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具体到国企全体党员和员工身上,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按照“六个力量”的要求,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做强做优做大

党的十九大指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新时代坚定“四个自信”,具体到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交建)全体党员和员工身上,就是坚定信心决心做强做优做大,就是瞄准新目标踏上新征程无愧新时代。坚定“四个自信”,我们要坚决做到政治上可靠,思想上绝对忠诚,行动上绝对紧跟,把贯彻落实十九大各项重大部署作为检验绝对可靠、绝对忠诚的重要标准,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用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新的办法,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把总书记标定的目标、擘画的蓝图变为现实。坚定“四个自信”,我们必须要把企业打造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一路走来,一路艰辛,一路收获,我们更加坚信中国交建应有作为、必有作为、大有作为。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个重大政治判断。新时代要有新的理念举措。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发展的内涵和重点、理念和方式、环境和条件、水平和要求与过去有很大不同,这就必须更好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对中国交建而言,就是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动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全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国交建必须全面强化创新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几十年来,中国交建坚持科技创新为引领,实施了一大批科技专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实施推进的一大批科技成果,不仅有力支持了国家基础设施大发展大跨越,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且在世界范围内形成了系统性的技术领先优势。离岸深水港科技专项让我们有了在世界任何地方建设港口的能力;长江深水航道整治工程彻底打通了长江下游的通道,让黄金水道作用真正发挥出来;高寒地区冻土研究技术在支撑青藏公路、青藏铁路建设之后成为青藏高速公路建设的核心技术;大型海底沉管隧道建设技术保障港珠澳大桥工程全面建成、并正在支撑深中通道等新的超级工程建设……作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龙头企业,我们要继续把科技创新放在核心位置,持续开展BIM、海洋岛礁开发、大型跨江跨海通道、城市综合开发等重大课题研究,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国交建必须加快推进绿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推进绿色发展,对基础设施建设企业不是没有发展空间、不是限制发展,而是要把拓展基础设施建设空间与培育发展新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产业新体系、形成发展新体制等主要任务一并考虑,与拓展国土发展空间、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等统筹起来,将 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经营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以绿水青山、永续发展为目标追求,通过制度设计、技术进步、结构调整等手段,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自然环境的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只会让中国交建更加大有可为。

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国交建必须全面践行国家战略。五年来,我们始终依托国家战略制定企业战略,坚持通过企业战略升级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自觉把企业战略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我们积极响应 “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布局全球市场,投资建设一批影响力大、美誉度高的旗舰项目。我们从长江源头到东海之滨,全面推进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升级,几十年如一日在高原冻土领域的研究支撑建设青藏高速公路等重大工程,建设了桥梁隧道等一大批过江通道,全面完成了世纪工程长江口深水航道工程,高质量完成上海洋山深水港建设,通过河道疏浚和资源利用为上海拓展新的水、土资源。五年的实践证明,只有积极主动践行国家战略,才能让我们成为党和人民可以信赖、依靠的央企典范和“大国重器”。牢记使命,就是要继续在践行国家经济战略方面大有作为。

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国交建必须全面深化改革。我们要按照十九大确定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和路径,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企业发展规律,实现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中国交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是,深入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1+N”系列文件要求,推进“一台六柱”改革总框架,对接资本市场,加快产融结合,使公司成为竞争力明显、充满活力和发展动力的现代产业集团。

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国交建必须全面提升国际竞争力。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对外开放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中国交建必须因势利导、乘势而上,推动开放型经济,加快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成本、价格优势为主向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我们既要看到自身的优势,又要看到兄弟单位你追我赶的竞争态势,不能沾沾自喜、故步自封,实现海陆空基础设施的“硬联通”,也通过系统性、长期性的社会责任实现中外民心的“软联通”。在全球范围内推进“五商中交”战略,把资源整合能力作为海外发展的重要任务,加快整合“走出去”发展资源和“并进来”优势资源,形成全球化布局和一体化能力,加大资源联盟建设力度。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习近平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中国交建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全面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坚持党组织对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坚持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放松,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抓住思想建设这个“总开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我们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凝聚力的企业文化。

抓住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总书记的报告指出,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是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宝贵经验。中央出台的《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制度成果,对全面加强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起到重要作用。我们要进一步抓好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制定落实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规范性文件,完善以境内单位党建为“主体”,混合所有制企业和境外单位党建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工作格局。健全党建工作“述评考用”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宽松软”问题,真正使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是国有企业干部队伍的“关键少数”。我们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要总结“选”的经验,要提升“用”的实效,要完善“管”的制度,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抓住“三基建设”这个大工程。我们要树立大抓基层、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大力加强中央企业基层党建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三基建设”。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真正把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职工群众、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抓住党风廉政“两个责任”。我们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运用好“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深化政治巡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努力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要推进党内监督同公司内控体系贯通起来,要继续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决夺取中国交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抓住世界一流这个“检验标准”。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归结到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党和人民把国有资产交给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是莫大的信任。不辜负信任就是要真抓实干。中国交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脚点,就是用一流的企业、一流的业绩、一流的精神、一流的能力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就是在全球化企业竞争格局中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张维】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