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装备谭顺辉:创新引领发展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9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谭顺辉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装备)是世界500强---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铁)旗下的一家高端装备制造企业。

中铁装备1997年进入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以下统称盾构机)施工领域并开始研发盾构机,经过10余年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到2008年4月,其自主研制的第一台盾构机产品(中国中铁1号盾构)正式下线并在天津地铁施工中得到成功应用,结束了洋品牌盾构一统天下的局面。

在不少人看来,中铁装备近年来崛起的速度近乎奇迹:2012年起,其盾构机主业连续五年占国内市场第一,目前排名世界第二,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书写了又一个中国制造、中国智造的传奇。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郑州考察时,专程视察了中铁装备集团,对公司坚持科技创新、不断掌握行业核心技术、突破国外技术壁垒,并取得良好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提出了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指示。

三年多来,中铁装备牢记总书记嘱托,积极践行“三个转变”,在创新产品研发、提升服务质量、开拓国际市场方面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这进一步坚定了中铁装备坚持创新发展的信心——应该说,中铁装备的发展历程,是创新成就企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科技创新是立企之本

中铁装备成立的初衷,是为了彻底解决中国人不能自主设计制造盾构机的被动局面。

上世纪末,中国基础设施建设遍地开花,作为地下工程领域利器的盾构机需求日趋旺盛,但是盾构机产品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工程施工处处受制于人,极大的影响了工作效率以及第一代装备人的民族自尊心。

“造中国人自己的盾构”成为创业初期装备人矢志不移追求的梦想。重任当前,出身于施工企业的中铁装备责无旁贷。

十年磨剑,中铁装备首台盾构机设备于2008年在河南新乡成功下线,且在第一个工程项目的同台竞技中表现优于进口设备。此后,依托于中国中铁的大力支持,加上不断提升的自主创新能力,让中铁装备获得快速成长。

中国地域广阔,地质差异很大,中铁装备针对不同客户、不同地质和其它不同工程条件,积极创新了土压平衡盾构、泥水平衡盾构机、硬岩掘进机、异型盾构机、多模式盾构机等等多种产品。在这种用新装备、新工法“创造市场、引领需求”理念的指导下,中国装备已生产了近600台各具特色的盾构产品。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铁装备时表示,对于中铁装备集团“早有耳闻”,对企业攻克科研难题、突破盾构机系统集成技术壁垒的自主创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评价“你们做得很好”、“你们的事业很有意义”。

同时,中铁装备积极构建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立足企业和市场重大需求,走自主创新发展道路;积极与科研院校沟通,优化配置社会资源,引入“外脑”,开展协同创新,并采用引进吸收再创新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方式,加快创新成果的转化。

按照权威专家的说法,中铁装备目前的整体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个别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领先。

管理创新是活力之源

管理创新是企业发展永恒的话题。对于中铁装备这样一家快速发展壮大的企业来说,管理创新的意义尤为重大。

2010年中铁装备成立之初,只有总部加上设计院和一个子公司,共213人。到目前,员工总数已经超过2300余人,下设有8个子分公司、8个合资公司,海外14个经营网点,分支机构遍布世界各地,管理跨度急剧增大,这对企业管理不断提出全新要求。

在此背景下,中铁装备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发展”理念,在抓好制度创新的同时,提出了“文化治企”的思路,着力打造“以中国梦想为圆心,以员工幸福为半径,以掘进机事业为周长”的“同心圆”文化,形成同力创造、心向幸福、圆梦事业的三位一体文化体系,推动员工个人价值同企业价值的有机融合,实现个人梦、企业梦和中国梦的和谐统一。

比如,中铁装备的大学生入职后,会在工厂一线车间、工程项目服务现场、设计院等单位多次轮岗,公司并通过轮岗发现适合不同岗位的优秀青年人才并量才使用。目前,三十多岁青年干部担任公司部门负责人和子公司班子成员的已有不少。

薪酬体系方面,中铁装备建立了管理型机构的薪点工资制、项目任务型的内部承包工资制和项目工资制等机制,根据不同单位、不同岗位员工的个人能力、岗位业绩贡献大小进行薪酬分配,打破了以往大锅饭、只凭职级定工资的传统,形成了人人提素质、人人争先进、创优效的局面。

面向未来,中铁装备将进一步深化内部改革,积极争取骨干员工持股、混改等改革试点机会,以吸引更多高端人才,进一步发挥好管理创新的带动作用。

模式创新是独特优势

中铁装备成立伊始,就推崇产品、企品、人品三品合一,在发展中探索多种模式创新,强化品牌战略的推进,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

在商业模式上,中铁装备通过“投资换市场,技术占市场、资源促市场”,和客户实现了从买卖关系向战略合作关系转变,目前共与30家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在此过程中,秉承“轻资产运营”的理念,通过股权投资,与本土重工企业成立合资公司,用“小投入”撬动了“大市场”。目前,中铁装备在国内共建立了16个生产基地,在厦门、南宁、无锡等多地实现了区域占领。

在营销模式上,中铁装备从资源营销向整体解决方案营销转变。为了避免城市建设“开膛破肚”,为郑州市中州大道下穿工程研制世界第一台超大断面矩形盾构,开创了矩形盾构应用于市政道路建设的先河。该类设备又远销新加坡,成为国产异形掘进机走向海外的首个成功案例。

在服务模式上,从推销产品向推销服务转变。中铁装备积极推行管家式“5S”标准服务不仅给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同时还给客户提供包括设计研发、维修改造、再制造、设备租赁、劳务分包等一系列的增值服务,让他们用得更好、更快、更省。

现在,由中铁装备生产的近600台盾构机,无论身处何地,都可以在后台监控其各项参数,出现任何问题可以随时提醒用户。当用户更换作业地点后,我们还会根据地质地貌变化和用户需求,提供再制造服务。

优质高效的服务、超值的服务为顾客带去了舒心的体验,也让客户的工程施工更加安全顺利和高效,营造了共赢的局面。

党建创新是发展保障

党建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国资委提出明确要求,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中铁装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蜂巢式党建”的创新做法。

“蜂巢式”党建是以党员为“蜜蜂”,以党员责任区为“蜂孔”,以党组织为“蜂巢”,以“党员心中有群众,群众身边有党员”为核心,以“党群共建,和谐发展”为目标,通过1名党员结对5~6名群众,开展创建学习型团队、员工思想教育、业务技能提升、结对帮扶关爱困难员工、导师带徒、党员先锋在一线等活动,不断提高员工对企业的认同度和向心力,进一步激发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责任感,从而实现企业管理增效、企业发展加速。

2015年,蜂巢式党建开始进行基础建设,制定发布了《“蜂巢式”党建实施方案》和《“蜂巢式”党建五年规划》,在全集团广泛推广“蜂巢式”党建工作;2016年至2017年,集团各级党组织“蜂巢”先后开展了100余次集中学习,1200人次参加学习,开展专题研讨17场,极大地提升了党员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党员队伍在企业改革创新中的攻坚力量。预计2018年至2019年是整体推进年和建章立制年,届时将实现“蜂巢式”党建的常态化,2020年以后要出效益、出品牌。

我们希望,再通过三年左右的努力,在中铁装备形成“蜂巢坚固、蜂孔饱满、蜜蜂先进”的稳固局面,全面提升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三型”党组织;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造政治引领强、推动发展强、改革创新强、凝聚人心强的“四强”党支部;全面提升党员领导干部队伍素质,打造具有参与感、存在感、使命感、荣誉感和责任感的“五感”党员;全面达到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将党的基层组织政治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党组织向心力和凝聚力,稳步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成功源于创造,创新永无止境。十九大召开之后,中国已正式进入质量新时代。中铁装备将坚持“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的创新理念,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企提质增效的积极实践者,在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征程上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维】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