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集团任洪斌:释放生命力 拥抱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8-03-07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任洪斌

2013年以来,中国机械工业转入中低速增长“新常态”。相对于同行企业艰难求生,国机集团2013-2017年营业收入及利润均比上个五年增长59%、42%,并且在2017年成功跻身利润过百亿央企行列,实现了“有质量的增长”。

展望2018年,机械工业总体供大于求的局面没有改变,美国制造业回流态势加剧,全球金融债务风险依然存在。在此背景下,国机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任洪斌认为,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内部活力,通过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实施有序扩张,避免进入“拖泥带水,盈利羸弱,冗员杂陈”的“油腻”误区,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有质量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国机集团和任洪斌站在了新的起点。

有质量的五年

《国资报告》: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回顾总结了中国过去五年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以2017年为界,您如何概括国机集团过去五年的改革成就?

任洪斌:2017年,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861亿元、利润总额112.3亿元,上交税费146.2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4%、30%、53%。2017年6月,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恒天集团)整体并入国机集团,因此以上数字是包含恒天集团在内取得的成绩。单看原国机集团,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2412亿元,同比增长12.6%,利润总额96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长幅度均达10%以上。而且,96亿元是在扣除人民币升值造成的15.8亿元汇兑损失后的数字。可以说,2017年的成绩单沉甸甸的,含金量很高。

2017年的辉煌不是偶然。这五年,国机集团一直保持了这种高速发展的势头。

截至2017年底,集团资产总额3807亿元,比2012年底增长95%;2013-2017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081亿元,比上一个五年增长59%;剔除因重大重组转入非正常亏损因素,累计实现利润总额448.5亿元,比上一个五年增长42%;上交税费544亿元,比上一个五年增长42%。

从布局结构来看,国机集团根据战略目标,聚焦“装备制造业、现代制造服务业”两大领域,有序推进主业结构调整。以补充短缺资源、完善产业链为目标,积极开展外部重组并购,优化资产结构。主动融入国家经济外交大格局,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再造海外新国机”战略,积极拓展市场空间,不断优化市场布局。

从国企改革来看,国机集团所属企业公司制改制基本完成,并以建立派出外部董监事制度为重点,不断健全完善公司治理机制。通过股份制改造、上市等途径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努力推动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取得重要成果。

要高质量,不要“油腻”

《国资报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中国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央企,国机集团要在这一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距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您认为国机集团还有哪些差距?

任洪斌: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如改革仍不到位,部分企业扭亏脱困任务依然艰巨,有的企业发展受体制机制的束缚还比较大;结构调整不到位,产品结构、产业结构、资产结构等需要进一步调整,新业务培育还没有形成新的增长支撑;风险防范不到位,出现了一些投资未达预期、产品或工程质量不符合要求等情况。对这些问题,要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国资报告》:从有质量的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国机集团的具体规划是什么?

任洪斌:2017年,兴起一个网络热词叫“中年油腻男”。拒绝油腻,我认为三方面很重要:思想要先进,心胸要开阔,体魄要健康,要始终处于充满能量的状态,而不是颓废状态。

对于企业而言,拒绝油腻一样重要。油腻企业不受人欢迎,没有生命力。如果企业拖泥带水,盈利羸弱,冗员杂陈,有一天终将成为油腻企业。

要转向高质量发展,避免成为油腻企业,必须做好三方面改革工作:

着力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不断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在人才使用上要打破论资排辈,在人才激励上要打破平均主义,加大对关键骨干人才的激励力度;造就一批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优秀企业家。

着力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上市公司进行“二次混改”,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扩大三级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积极争取机会,让更多企业进入试点名单;持续探索推进重点二级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增强企业发展动力。

着力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优化调整传统产业。结合所在行业特点和自身实际,改造提升传统支柱产业,推动产业链条向关键环节和高附加值环节延伸。二是发现培育新兴产业。结合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趋势,聚焦智能制造、大健康、新材料、清洁能源、大数据、“互联网+服务”等重点领域。三是扎实推进瘦身健体。加快清理处置低效、无效及不良资产,对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僵尸企业”实行市场出清,切实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

“发现”未来

《国资报告》:身处竞争激烈的机械工程行业,您认为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崛起对实体经济、传统企业发展产生了哪些深刻影响?国机集团如何应对?

任洪斌:科幻小说《三体》中有句话叫“我消灭你,与你无关”,其中一个核心概念叫做降维打击。举个例子,原本在市中心租到最核心位置的实体店,可能人流量比其他实体店要好。但是电子商务打破了这种维度的限制,使得传统竞争优势发生变化。外卖、共享单车对于方便面、黑车等业态的影响,都属典型的“消灭你与你无关”。

对于面临的威胁,企业需要积极探索如何把产品和服务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做到不被替代,甚至是去替代其他产品或者产业。

2017年,国机集团实施了“发现行动”,发现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新理念、新市场新商机、创新人才与团队。2018年,集团要继续深入推进“发现行动”,更新思维观念,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更加开放的态度,形成持续的探索发现机制,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构建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发展模式。

《国资报告》:人才是企业创新的源泉。国机集团如何发现更多人才,并通过机制改革进一步释放员工创新活力?

任洪斌:2017年9月25日,《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正式颁布,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的形式明确企业家精神的价值。“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这些铿锵有力的话语,句句打在我心上。

2018年,集团即将出台《国机集团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若干意见》,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浓厚氛围,让改革创新者心无旁骛,撸起袖子加油干。

整合没有完成时

《国资报告》:在重组并购中蝶变升级,是国机集团留给外界的鲜明印象,也是国机集团实现有质量增长的重要因素。您曾经说,“一个企业的发展应该是内生增长加上外部整合,这才是一个整体。”在高质量发展时代,国机集团如何看待重组、整合?

任洪斌:2018年,国机集团把握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的历史性机遇,积极、稳妥推动与集团主业相关、优势互补、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实施战略联盟和战略性重组。继续加强与优秀地方国企、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境外企业的沟通合作,以重组整合为契机,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和机制创新,加快业务、管理、技术、人才、市场资源、企业文化的全面整合融合,放大重组效能。

内部资源整合方面,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2018年,国机会继续以集团核心上市公司为平台,加强内部资源的梳理整合。始终要做好上市公司的治理,不断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强化信息披露,鼓励所属企业采取市场化机制推进资源优化配置。加快培养细分行业领军型企业,并择机对接资本市场,打造新的专业化上市平台。

《国资报告》:“再造海外新国机”,是国机集团2015年提出的一项战略设想。高质量发展时代,国机集团将赋予这一战略以怎样新的内涵?

任洪斌:曾经我们提出“再造海外新国机”,是指集团国内、境外企业产生的利润水平相当。2017年境外企业利润首次超过10亿元,虽然对国机集团贡献还相对较小,但这充分证明,国机集团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国际化经营水平进一步提高。五年来,国机集团涉外业务收入占总体收入比重超过60%,来自全球将近200个国家和地区。这使得我们市场结构相对趋于多元,业务结构趋于稳定。

展望未来,国机集团会综合利用工程、贸易、投资、园区建设、技术合作等优势,加快“农业走出去”步伐,扩大在非洲、南美洲、大洋洲、东南亚地区的投资合作,加快海外市场布局。

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国机集团将以产业为纽带,通过信息共享、平台开放、业务协同、联合共建、资本融合等手段,深化与集团内外部企业间多维度的互利合作,联合出海,抱团发展;将围绕主业适时开展以获取境外先进技术、高端人才、战略资源、品牌渠道为目的的兼并收购和股权合作,稳妥开展装备制造业、国际工程、贸易与服务等领域的海外直接投资。

要防黑天鹅,更要防灰犀牛

《国资报告》: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的首要战役。国机集团如何看待面临的各种外部风险,为此有哪些准备?

任洪斌:2017年欧洲“灰犀牛”多次出没,全球经济风险起伏,暗流涌动;企业高杠杆、地方债务、违法违规集资等中国经济“灰犀牛”也被中央多次点名。相对于黑天鹅事件的难以预见性和偶发性,灰犀牛事件不是随机突发事件,而是在一些列警示信号和迹象之后出现的大概率危机。面对危机,企业很多时候不是看不到,而是看到以后讳疾忌医,不去想可能的风险。

当前,随着全球宽松货币政策刺激效应的释放,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的改善,特别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外溢效应等,共同推动世界经济短期企稳向好。然而中期来看,以朝核危机为代表的地缘冲突以及中东地区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问题短期难以消除。政治、经济、社会领域可能继续出现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突发性风险始终存在。高质量发展,既要防黑天鹅,也要防灰犀牛。

为此,我们要做发现灰犀牛的人,要具备能力控制灰犀牛风险。

首先,严控债务风险。持续做好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重管控,力争集团带息负债占负债总额比例进一步降低、平均资产负债率稳中有降,2020年至少下降2个百分点。持续提升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积极稳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

其次,严控投资风险。严格落实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管理要求,严禁超越自身承受能力的投资行为。严禁开展单纯追求做大规模、不具备经济性的PPP项目,稳妥处置存量PPP项目风险。严禁融资性贸易和“空转”贸易,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再次,严控国际化经营风险。加强海外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强化风险评估。严控境外投资、法律诉讼、廉洁等风险,加强汇兑风险防范,加大对海外资产的有计划的进行审计,密切关注地缘政治局势变化。对这些风险要力戒讳疾忌医,力戒急于求成。(《国资报告》杂志记者 王倩倩)

【责任编辑:李巨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