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长红委员:研制更多更好的飞机 满足国家未来战略需求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3-20

唐长红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工业科技委副主任、运20飞机总设计师

“运20的研制成功,仅仅是我们向大飞机迈进的第一步,或者说是我们的一个新起点。我们有信心为国家研制更多更好的飞机。这不单单是一种情怀,一种期待,更是满足国家未来战略需求的需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工业科技委副主任、运20飞机总设计师唐长红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怎样才算得上是航空强国?怎样才能满足国家未来战略需求?

“想用就有。”唐长红略一思索,简单地用四个字作答,憨厚的脸上露出了意味深长的微笑。

国之重器是点线连成的岁月

2016年7月6日,运20正式列装部队,一篇“胖妞从军记:你可知道有多少人在默默爱着你”记录着无数人的情感和寄托;2017年7月30日,朱日和阅兵,由1架运20和2架运9运输机组成的运输机编队亮相,再一次向全世界昭示,我国大型运输机实现了重大突破,推动了我军远程投送能力的跨越式发展。

五年首飞、八年交付,运20的研制历程创造了中国制造的中国速度,用加速度走出了一条我国自主创新研发大飞机的成功之路。是什么支撑起了运20的跨越式发展?

在唐长红看来,运20属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首先是举国之力成就了它,全国各行各业的力量都为它的诞生提供了重要的贡献。其次,关键技术、尖端技术是买不来的。我们已经等得太久了,不能再有幻想,不能再等待。为此,航空工业全线士气高涨,以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向着同一个方向迈进。第三,自主研制一型这样的大飞机无疑是艰难的,从30吨级到60吨级再到200吨级,需要突破几百项关键技术。“我们有太多的日日夜夜,日头连着月亮,点线连成岁月。”唐长红说道。谁说白天不懂夜的黑,航空人把他们站成了一个世界。是这样的坚守,最终创造了国之重器。而我们的国之重器,亦将守护着点线连成的点滴岁月。

在央视《开讲了》节目中,唐长红成了“胖妞她爸”,他深感亲切;说起“胖妞”,唐长红却更愿意称之为“大运”,也暗合了中国人说“行大运”的意思。当然这个“行大运”指的并不是自身,而是指运20的研制符合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运”,既有党和国家的英明决策,又有举国之力的支持,更有全体航空人的披荆斩棘,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个“lucky girl”。

运20对研制团队提出了什么样的要求?首先是自信和信任。唐长红认为,要把一型飞机做成,其中的每一位参与者都必须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自信和气魄;要有赢得战斗的信念和动力,突破创新过程中的所有障碍。所有的自信创造的每一阶段的成果也会获得外界更多的信任,能够推动后续的节点更顺利地推进;当然在一个团队中,作为领导者,更要给予科研人员更多的信任,大家同呼吸共命运,共同攻破难关。

飞机研制成功=好用+耐用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唐长红今年在两会中最关注的就是国家科技的发展,科技创新的相关举措。“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我们有一个共识,就是报告中有关科技发展、科技创新的举措是实实在在的,而且放在了很重要的位置,在很多方面都提到了科技创新,更是提出了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的众多方向,我们期待着能够落地。”唐长红表示。

唐长红认为,科研人员首先要有科技创新的意识,更要有创新的基础和能力。“我们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而是要做在需求引导下的创新,并通过创新驱动更多的科技和制造等革命。”唐长红表示,创新要尊重基础,尊重规律;更要注重方式和方法。

那么在运20身上,有哪些科技创新之处?唐长红带上了习惯性的微笑,是那种“你懂得”的表情:“可以说大运身上采用了很多现代化的技术,3D打印多少年前就有了。但是我只能告诉你,目前我国3D打印的最大件就在大运身上。”唐长红告诉记者,未来,运20也可能根据需要,改装成各种特种飞机。

“航空工业是一个时代性非常强的行业,无论是军用飞机还是民用飞机,都要反映技术的进步。运20对拉动我国工业技术进步的作用非常重大。但同时,从机型发展上来说,这也会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历程,其安全性、可靠性等各个要素将会不断改善和提升,这将会贯穿在研制、试飞、制造甚至运营全过程中。”在作为飞机总设计师的唐长红看来,做飞机并不纯粹关注研制,更要关注它的使用:要以使用作为核心,以好用作为目标,以耐用作为研制成功的标志。

航空强国是什么:想用就有

回想起运20刚刚出炉的时候,唐长红说,所有看到它的人都用一个词去形容,那就是“震撼”。“但如果是我们的设计师或者是结构设计师,如果也同样觉得震撼的话,那就是无知,是对自己还没有足够的信任,对产品还没有足够的自信。”话锋一转,唐长红变得严肃。事实上,大家正是在研制的过程中,对自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有了更多的自信;对运20有了更多的情感,有了更多的骄傲。随着运20的逐渐成长,唐长红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般,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壮实。

“一型飞机的研制往往要经过多年的储备和付出,在这个过程中,岁月必然会在科研人员的脸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痕迹。这样的磨炼让他们成熟,每一根白发都带上了型号的烙印。”唐长红说道,有的时候,看到和自己同龄或者是年长的人,猛然多少天不见,会因为他们的逐渐苍老而感到恐慌。但回过头来看到科研一线上那么多的年轻人,他们生机勃勃的样子和型号研制带来的充实,心底又会生发出无限的满足。

“我们现在还不能称为航空强国,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运20研制成功,仅仅是我们向大飞机迈进的第一步,或者说是一个新起点。我们有信心为国家做更多更大的飞机。这不单是一种情怀,一种期待,更重要的是满足国家未来战略需要。”

那么什么样才能算是航空强国?“想用就有”。唐长红的回答简洁明了。

航空业: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作为一个长期从事大型系统工程的人来说,唐长红对此有独到的理解。“总理讲的是品质革命,而不是质量革命。质量和品质,就类似于社会法律和道德的对应关系。产品和人结合,必须要有一定的品德才能塑造品质。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的话,我觉得总理这句话讲出了我们的期待和心声。”唐长红表示,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做工程是一项遗憾的艺术,总会有不断提升和改进的空间。但这并不意味着质量和品质没有保障。只有大家都心怀对产品、对工程的敬畏,赋予情感来塑造产品和工程,才能真正做出高品质的产品。

唐长红今年的议案,主题是如何改进和提升航空安全。在他看来,安全并不能简单地理解为质量安全,而是要建立安全体系。首先是要有认知安全,认识到是否存在安全问题;第二是技术安全,在技术上采取防范措施;第三是质量安全,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第四是管理安全,采取必要措施防范安全问题。

唐长红表示,从事任何行业都会面临压力,需要我们不断规范流程、研制方法、管理体系,这样才能推进整个工程的有条不紊。而安全对航空工业来说,是跨越了制造设计本身,融入到更大范畴中的安全,比如适航体系。当然,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确保飞机本身的品质,用中国制造的品质变革,筑牢安全之基。

【责任编辑:李巨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