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故事:属地员工“岗位成才”助推企业属地化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6-28

阿斯本、费里门督是一对亲兄弟,来自于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千里之遥的北隆达省小山村。来到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建筑公司安哥拉K.K.项目工作之前,兄弟二人以务农为生,人口众多、家境贫寒。2010年,他们成为了该项目部一员,从搬砖、打扫卫生等杂活干起。

“初出茅庐”露锋芒

“我们想学一门技术,通过努力为家人盖上新房子、让家人吃饱饭,生活更好一些”,刚到项目,兄弟俩就对中籍安工管理员表达了意愿。

适逢高峰期维修人员紧缺,二人前往维修车间打下手。“当时,他们俩看一两遍中籍师傅的操作流程,就能了然于心,记住下一个程序要使用的工具或需准备的工作”,阿斯本师傅张彦忠回忆说。

实际操作几天后,二人已能独立完成更换滤芯、机油的车辆保养系列工作;半个月后,可独立完成轮胎的拆、测、补、平衡、安装等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细致观察,车间主任决定指派中籍技师张彦忠、孙文立为二人的师傅,对他们进行重点培养。

得到这个消息后,二人激动地在维修车间空地上为众人跳起了当地民俗舞。

阿斯本、费里门督兄弟俩在中籍师傅指导下学习维修技术

刚开始接触机械修理工作,加之语言不通,二人感到非常吃力。或许得益于非洲人民擅长“涂鸦”的天赋,他们简单数笔就能将所要表达的汽车部件形象的画出来,再通过丰富的肢体语言进行生动诠释,使学习的过程不仅充满了乐趣,而且很快克服了语言不通这一障碍。

项目把报废车批给二人进行学习钻研,让他们打牢基础。“我们非常珍惜学习的机会”,哥哥阿斯本说,二人口袋里始终装着一个本子,对一些复杂的工序或听不懂的知识及时记录下来,便于回宿舍慢慢消化。深夜的灯光下、炽热的太阳里,经常能看到兄弟自主加班加点在报废部件上进行拆、装练习的身影。

“肯吃苦,有目标,有一股拼劲。”提起兄弟二人,项目维修车间负责人郭兴峰对他们称赞有加。如今二人已熟练掌握了机械维修各个工序的基本技能。

爱岗敬业做表率

他们敬业奉献,经常忙得顾不上吃口热乎饭。“阿斯本,装载机轮胎坏了,同时需要更换滤芯”“费里门督,我那辆自卸车门被碰瘪进去一块,门锁也不好用”……当别人需要他们协助时,他们总是不折不扣的完成,没有一次拖延。

一天中午,突然一辆车驶入车间,没等驾驶员下车,兄弟二人抢先跑到车前,得知是水箱漏水后,顾不上吃中午饭,迅速拿来工具投入工作。该车型水箱漏水位置非常狭窄,人很难钻进去,附近的发动机温度还没降下来,驾驶员劝说稍后再干,可他们坚决不同意,表示水箱温度高对车辆损害很大,必须马上修复,只见一人钻进车里,一人在外配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作业后,终于维修完毕。二人就像从水里捞出来似的,浑身上下都湿透,这个场面让驾驶员及在场其他人员大为感动,纷纷向他们伸出大拇指,二人露出了羞涩的笑容。

他们顾全大局,不计较个人得失。不用任何人监督,他们会马上根据车辆实际情况快速检、修完毕,有效提高了机械设备完好率和利用率,大幅降低了设备故障率,延长了维修周期和使用寿命,提高了设备综合经济效益,为项目节约不菲的维修成本。

岗位比拼勇争先

哥哥喜欢发动机的轰鸣,弟弟则更喜欢经他亲手修复的焕然一新。

他们把岗位比拼作为工作中的乐趣,乐此不疲。今天你学到一个新技术,我就必须攻破一个难关,“吃饭追着你,睡觉追着你”,张师傅、孙师傅经常被兄弟俩逼得无可奈何但又透露出得意,谁让我们带着两位洋徒弟来!

“张师傅,排气筒冒黑烟,如何查找原因并解决?”下午上班,心细的阿斯本发现有一辆车冒黑烟比较严重,立即向师傅请教。

阿斯本在中籍师傅指导下维修叉车

“柴油车排气冒黑烟有几种原因:活塞环、汽缸套磨损、喷油器工作不良……主要原因多是燃料过浓、可燃混合气形成不良或燃烧不完善等造成。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判断原因所在,然后根据问题原因进行更换气门、活塞环、汽缸套或调整供油提前角……”,阿斯本边听边问边记,神情专注。

“老孙、老孙,你在哪里?”看到哥哥在学习新的知识,弟弟费里门督急得也不叫师傅了。

兄弟俩“攀比”学技能学知识成为该项目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我们要学习他们敬业奉献、吃苦耐劳的精神,通过中国铁建提供的平台和机会,主动学习技能,为自己和家人的幸福而努力工作”,属地员工马劳拉说,兄弟俩比学赶超帮的劲头带动了其他属地员工学习技术的积极性。

如今,二人均独当一面。现已在首都罗安达买了宅基地盖起新房,家人全部搬到首都居住。“我们不会忘记是CRCC给予我们工作与学习的机会,让我们拥有了一技之长,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兄弟二人表示,会继续以身作则,带动更多的属地员工学习技能,用勤劳智慧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进驻安哥拉11年来,该项目通过导师带徒、技能传帮带等方式,加强人才属地化管理,带动当地员工转变观念,助推了企业属地发展进程。截至目前,累积为3000多名外籍员工提供了岗位成长平台。

【责任编辑:王钰】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