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治平:不怕麻烦的好医生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8-27

周治平,1977年6月出生,2007年12月入党,航天科工所属航天医科湖南航天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2015年9月,他作为呼吸专业医学高级人才,被引进到湖南航天医院工作。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工作岗位,周治平秉承着一贯的医者初心,守护着湖南航天医院呼吸内科患者们的呼吸与生命,擅长呼吸危重症的诊治、支气管镜和胸腔镜的检查和治疗、机械通气及肺结节的诊断与管理等。多次获得市级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湖南航天医院呼吸内科的床位利用率常年在90%以上,不仅仅是因为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多,更是因为这个科主任喜欢“找麻烦”。2017年初,78岁高龄的熊先生因重症肺炎,并发呼吸衰竭、心力衰竭、急性感染中毒性脑病、感染性休克、肾功能衰竭等入住呼吸内科,入院前熊先生的情况已经不容乐观了,患者老伴拉着周治平的手,颤抖着声音说着:“医生,医生您收我老头子住院吧!进ICU的话我们不能陪着他,他现在情况这么不好,我们还是想陪在他身边照顾他!”

“您别急,我收。我们一定尽全力救治您老伴儿!”周治平一边安抚着家属,一边告诉他们准备办理入院手续,这一句尽全力救治,让周治平好几夜都没能好好休息,联系多科室联合会诊商量熊嗲嗲的治疗方案,密切监视熊爷爷的生命体征,不论是上班前还是临下班问的都是“熊先生情况怎么样了?”,也是这样尽心尽力地治疗,不负所托,以周治平为主的呼吸内科医疗团队经过二十八天的努力,不断根据熊先生病情变化适时调整治疗方案,熊先生一天天好转,从入院时昏迷不醒再到情况稳定,出院时熊先生已能自己拄着拐杖,和家属一起将三面锦旗送到了医护办公室,感谢周主任及全体科室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

诊治危重、疑难患者有风险,意味着给自己“添麻烦”,但医务人员救死扶伤的天职使然,周治平偏爱“找麻烦”,积极承担管理危重患者,只要在医院、科室及自己能力范围内,积极为患者提供最佳治疗方案,赢得最佳的救治时间,他说:“看着原本病危的患者们能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健康地出院,那种成就感是无法比拟的,苦一点、累一点也值得。”

爱操心的“大管家”

管理危重、疑难患者的数量较多,工作量也较大,再加上周治平从不“嫌麻烦”,加班加点也是常有的事儿,他的搭档呼吸内科护士长陶小艳告诉我们:“主任是个爱操心的,外出培训学习只要能赶回来,不管多晚都会来查房。以患者为中心,患者有什么需求他一定会放在心上,确保落实。”

以患者为中心,需要的是为医者细致地观察、耐心地患者沟通,和总是以“假如我是患者”来换位思考。呼吸系统疾病的病种以慢阻肺和哮喘为主,常常需使用吸入制剂,患者以老年人多见,接受能力不强,患者往往一次甚至数次难以掌握其吸入方法,周治平则会常反复指导,哪怕讲到患者家属都不耐烦了,但他仍一遍一遍叮嘱,所以科里面的患者也常夸他:“周主任!耐心好咧!又亲和!”

周治平操心着他的患者们,所以处处都要求细致,提起科室的质量安全,陶小艳是骄傲的:“周主任严格把关、实时把控,我们科的医疗质量安全一直是管控得非常好的,不仅如此,对于护理质量安全,周主任也会细致到生命体征的监测及护理文书的书写,给我们指导性的意见。我们年轻护理人员在周主任的指导下,进步很快。”

在钻“牛角尖”中精益求精

周治平常常和患者、科室的医生们讲:“医生有做不完的事,看不完的书。为人医,光有为患者解除病痛的美好愿望那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医生的专业技能高一点,患者的痛苦就会少一点。”他不仅这样要求自己,也这样要求科室人员。带领科室人员查房时,周治平总有种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钻“牛角尖”精神,大到患者治疗方案的确定,小到患者每一例用药,周治平都会仔细询问责任医生,并对相关问题加以解释补充,从日常查房中带领科室成员们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在周治平的带领下,呼吸内科常规开展了支气管镜检查和治疗、内科胸腔镜、肺功能检查、多导睡眠监测,开展睡眠和呼吸障碍的规范化诊断与内科治疗等,还开展了球囊探查+经支气管镜选择性支气管封堵术治疗难治性气胸等新技术。未来他们还将以更加精进的技术和功底为患者提供更为全面和优质的诊疗服务。

不怕麻烦、不嫌麻烦、爱找麻烦,这个医生没有惊人的壮举也没有耀眼的光环,但他带着他的执着、他的认真、他的努力,守护着患者们的一呼一吸,这就是湖南航天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周治平。

【责任编辑:李子红】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