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波:情系航天30载 初心未改志弥坚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8-15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这句平凡而朴实的话是赵波的工作信仰。 作为一名电器技术人员,他30余年默默耕耘,逐步成长为电气方面的技术能手。

1988年9月,刚刚从航天技校无线电专业毕业的赵波被分到云南航天红云机械厂,如愿以偿地成为一名电工。他最初的理想就是,既然学了电,就好好地干跟电有关的工作。

30余年来,他从常见的电气元件工作原理开始,到现场各种电器设备的控制原理,不断深入学习钻研,至今初心未变。

每当遇到疑难杂症时,他的两眼就开始闪着一种光,他知道,挑战的时刻又来了。

正是因为这种爱钻研、爱较真的劲儿,推动着赵波在电气技术研究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见到赵波时,他正在总装车间的电气装配室拆东西,上前了解,原来那些是废弃电脑上的一些电线。

赵波说,这些电线拆下来,正好可以拿来用,作为我们产品上的辅助用具,如果单独去买这些用具,不一定买到合适的,而且每次的量不大,不好购买,这些线,我再稍稍加工改进一下,就特别适合我们用在工作上。

在他的桌上还散放着一些薄薄的长条铜片,他说,这是他自己琢磨出来的,把一块大的铜片剪成长条状,这个厚度用在电器件上,再合适不过了。

已经在云南航天红云公司厂电工岗位上工作近半辈子的赵波,调到新技术岗位更加努力。他说,唯有立足岗位,练就本领,提升专业技能,才能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大化,也才能不辜负公司的信任。有人说,你那么拼,图什么呢,不过是一份工作而已。 但赵波不这么认为,他把这份工作当成了事业,用开拓创新的理念不断在公司改革的道路上迈出铿锵有力的步伐。

早已是电工高级技师的他爱钻研技术,敢于追根究底,敢于创新方法。他利用业余时间做了一些小发明,这些小发明源于工作也用于工作。去年,红云公司产品订单量再创新高,然而装配人员有限,大家放弃了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赵波用一个元器件包装盒、电池、多只二极管,三色发光二极管制作了某型号产品脱落插头分线器,使用这个脱落插头分线器,使原来的导通和分线时间由20分钟缩短为3分钟,并且在自检线束时能及时发现错焊、漏焊或虚焊等问题,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提升了产品的质量。

他谋事业为大家,抓生产舍小家,为了完成生产任务,常常夜以继日忘我的工作。 2017年9月,公司接到部队加急的生产任务,时间短、任务重,按照平常的生产周期这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为了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产品的交付,他把组里的同事按个人能力的不同分配到每个人最擅长的工序中,提高了产品装配效率。 他和同事们一起加班加点,牺牲了个人休息时间,排除了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最终保证了这批产品的按时交付。

多年来,他利用所学的知识和工作经验,改进工厂里的一批老式电烘箱,提高了电烘箱的控温精度、可靠性及效率,同时也节省了更换新设备的资金。当工厂里的机床设备和电器设备出现故障时,他与同事一起钻研维修,为工厂节约了大量的维修经费。

他靠着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精神,不仅顺利完成了公司下达的各项生产任务,而且时常在关键时刻起到难以替代的作用,在员工中起到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他常说,一个人强算不了什么,整个团队整个公司强大了才是他的心愿。 赵波对每一名徒弟都耐心教导,他常与青年同志在思想理论和专业技术方面展开讨论,给青年同志答疑解惑。在工作中积极帮助员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将自己所知道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交给他们。

在公司,赵波是个爱岗敬业的好职工,在邻居、亲戚眼中,赵波是个热心肠的老好人。 由于自身从事电装工作30多年,技术精湛,修理各种电器更是不在话下,他时常热心地免费帮助邻居修理家电。

久而久之,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知道他修家电的技术好,都找他帮忙修理各种家用电器,而他也从来不拒绝邻居们的请求,常利用休息时间,为邻居免费修理各种电器。虽然每天下班回到家已经精疲力尽,但是只要家里有未修完的电器,他一回家就投入到修家电中,不管花多少时间总是帮别人免费修好。30多年来,他在平常的工作之余为本单位及其他单位的退休职工义务修理家用电器多达二千余件,受到大家的广泛认可。

如今,已年过半百的赵波将青春奉献给航天事业,航天这片热土同样滋养了他,丰富了他。他先后荣获了集团公司技能竞赛优胜奖、云南省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云南航天“质量标兵”“优秀员工”等荣誉称号。

赵波说,荣誉属于过去,未来的云南航天还需要每个人埋下头,静下心地踏实工作,不管公司把我放在什么岗位上,我都将一如既往、尽我所能,将来回首自己的来时路,能够无愧于自己的初心。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