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执中:“风云”一生终成夜空中最亮的星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2-16

孟执中院士是我国极轨气象卫星的开拓者之一,他亲历、见证、参与了我国气象卫星研制的全过程,耕耘一生只为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观测。就在昨天,这位一辈子都在为我们提供天气预报的孟执中院士去世了。

1969年秋,中央向上海市下达了研制运载火箭、技术试验卫星的任务。上海市立即调派精干力量开始了这项代号为“七〇一”的工程,孟执中带着一家老小来到上海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孟执中曾经说:“我刚到的时候没有实验室,也没有一台仪器。我们就住在村子里,农民在这里养猪,人们说我们这群人都住在‘养猪新村’里。”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从戈壁大漠腾空而起。东方红乐曲响彻太空,中国成为当时世界上第五个用自制火箭发射国产卫星的国家。

孟执中正是“东方红一号”卫星地面测控中心和台站计算机系统的主要建造人。

1988年9月7日凌晨4时30分,长征四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风云一号卫星送入了900千米的太空。当从遥远的地面观测站传来“跟踪正常,太阳帆板打开!”的消息时,孟执中和全体队员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然而,三天前的经历对于孟院士领衔的团队而言,却是一生难以忘怀。由于在实验中,遥测使用MOS电路突然产生闩锁,遥测工作戛然而止。这让所有参与实验的人都为三天后的发射捏了一把汗,孟执中说:“出这么大的篓子,我感到羞愧。当时确实有个冲动,跳下这个塔架算了。”

在塔架展开后,孟执中和同事们立即展开测试,大家在四五十米高、二十几平方米的平台上摆了示波器、电压表等各种仪器,查找原因,直至找到故障原因才离开,此时已是第二天清晨。

风云一号A星首幅图像

对与卫星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孟执中来说,失败的教训比成功的经验更宝贵。“我们不怕失败,但不能忘记失败。”孟执中带领大家在安全性和质量观上做文章,这成为他和他的团队的一种习惯。孟执中说:“一个是性能,卫星能不能够满足用户提出的技术要求。二是可靠性,安全性,要把质量和可靠性的问题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

1994年1月,已近花甲之年的孟执中继续领导风云一号C星的研制工作。在C星初样研制动员会上,他说了这样一段话:“我到今年年底正好60周岁了,有不少亲友和同事对我讲,年纪大了,以后的日子应该是少操心,多养神。但我想,风云一号卫星的运行寿命还没有达到预定的要求,总要对国家、人民、对支持我们干这项事业的人们有个圆满的交代。没有一个结果,我是不会离开这个岗位的。”

风云一号C星首幅图像,首幅图云系与青藏高原积雪形成一条腾飞的巨龙,蔚为壮观。

经过五年的努力,1999年5月10日上午9时33分,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托举着风云一号C星飞向太空,成功进入预定轨道。风云一号C星是一颗稳定可靠的太阳同步轨道气象卫星,是中国气象卫星应用上的里程碑。

2008年5月27日11时33分,风云三号首发星成功发射升空,在申报国家科技成果奖时,孟执中为了鼓励年轻后辈毅然将自己的名字从名单中划去。孟执中说:“年轻人的发展空间大,我想鼓励青年同志,让他们有更宽广的发展空间,让给他们更合适。”

【责任编辑:李子红】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