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投田克琴:46日连续值守 3次“我留下”

文章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19

“我是古田风电场值长田克琴,向调度申请1号SVG投入运行。”

“311开关已合上。”

“1号风机启动正常!”

正月十五元宵节夜幕降临,国家电投十万古田风电场沉寂在高山大雾中,中控室通明的灯光在夜色中分外明亮,田克琴和同事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田克琴在古田风电场中控室工作

在广西桂林海拔1800米的十万古田风电场,战疫情、稳投产、防凝冰、保发电,是广西公司运行小分队工作的重中之重。他们努力克服高寒高湿的恶劣气候和简易的工作、生活条件,用迎难而上的实际行动和甘于奉献的青春热情,诠释着风电男儿的担当。

“田值长,今天是元宵节,给家里打电话了吗?”

“下班就打……”想到家人,田克琴心中满是歉意。眼看寒假就要过去,孩子也即将开学,答应陪伴孩子的事情一次次落空。

2019年12月底,为做好十万古田风电场的投产准备,运行经验丰富的田克琴被选派为值长,带着升压站倒送电和首批风机投产运行的重任奔赴风电场,一头扎进紧张的工作当中。

元旦前倒班,为加强运行队伍的技术力量应对突发状况,领导问他能不能留下来继续带班,他毫不犹豫地说道:“没问题,我留下!”于是,他留了下来。

田克琴值长对主变风冷控制柜巡检

一转眼,在忙碌之中迎来了春节。本来可以下山回家的他,想到凝冰天气还没有结束,新投产的机型保电任务艰巨,心里实在放心不下,便主动要求留了下来。“我经历了投产全过程,对设备相对比较熟悉,我留下,你们安心回家团聚吧!”这一次,他又留下了。

春节坚守期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使凝冰期的保电工作难上加难。在资源县封城后,风机备品配件极度不足的情况下,田克琴及时与厂家住厂人员沟通,解决困境,使投产风机平稳运行发电。田克琴同时将保安全和防疫情摆在工作第一位,组织运行人员学习贯彻集团公司、广西公司及金紫山风电公司的防疫工作方案,要求全员提高危机意识和防范意识,尽职尽责地将安全防线筑牢在风电场升压站一线阵地。

运维人员对直流系统充电机过热检查处理

按照原计划安排,元宵节前田克琴可以回家,但他却再次主动请缨:“现在是防疫保卫战的关键时期,我留下吧,现在每坚持一天,胜利就临近一天!”这一次,他又留下了。

就在这一句句的“我留下”中,田克琴已在风电场连续值守了46天,这个数字还将持续增长。46天内,他带领着运行小分队顺利渡过了古田风电场送电以后的第一次凝冰期,截至目前站内设备及风机均未出现任何故障。

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亮丽的成绩,一声“我留下”便是最动人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子红】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