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战“疫”守护初心
——记黄石新港战“疫”一线共产党员

文章来源: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21

作为湖北的重要港口,盐田港集团所属的黄石新港肩负着保障国计民生的重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黄石新港在危难中坚持24小时不停工不停产,生产一线的党员们坚守初心,用责任和担当保障社会民生,在抗击疫情的战线上演绎了一幕幕动人的画面……

责任:居家隔离心系港区

1月24日,大年三十,黄石“封城”。这时,黄石新港散件杂货事业部经理李磊因1月上旬出差途经武汉而在家隔离观察。“港区生产一线员工通勤车线路如何调整?”“食堂防护措施如何落实?”“生产如何有序进行?”“封城”消息一出,一系列担忧向李磊迎面扑来。

经历过2003年“非典”疫情的李磊一头扎进书房,根据综合办掌握的员工居住信息,迅速规划通勤车运行线路并制订运行方案,整理“新冠肺炎”传播方式和防护措施等相关知识,拟订事业部员工及家属健康排查方案,制订港区进出人员防控预案……此时的李磊按照公司防疫领导小组的要求,全身心投入工作,事无巨细,指导同事迅速将各项防疫工作严格落实到位。

1月25日,李磊的隔离期结束。“党员冲在前,疫情防控才有底气!”作为党员,李磊第一时间到生产一线参与24小时值班,对防疫知识宣传、员工疫情信息报送、生产后勤保障工作、消杀防护、外协人员监控管理等工作逐项落实。李磊还负责复核每日报送的员工及家属健康信息,通过经验判断和数据分析圈定重点监控对象,并借助日常谈话、电话沟通、微信交流等方式与这些同事保持密切联系,指导防护措施,做好安抚工作,缓解心理压力,全力做好防控疫情“把关人”。

2月2日,因居住的单元楼有居民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李磊再次被隔离。但李磊身在家里、心系港区,电话24小时不静音、不关机。“我们拨打他的电话,铃声只响了一声就会接通。”同事舒慧勇说,有李磊在,大家都放心。

担当:以老带新保障生产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各类医用防护物资、生产原料等源源不断地涌入湖北。“作为运输枢纽的黄石新港,保证港口运转顺畅就是支援防控工作。”这是每一名黄石新港党员的共识。

刘超同志是散件杂货事业部调度室一名普通的带班班长,是一位有着8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所带领的调度三班有6名员工,其中3名员工因疫情无法返回黄石。所剩三人中,除班长刘超外,其余两人都是新同事,一名入职4个月,另一名仅入职2个月。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刘超必须带领两名新同事确保西塞山电厂等重要企业的物料供应。

在行动面前,一切困难都是纸老虎。每天的班组早会上,刘超都会向两名新同事布置工作任务,叮嘱工作重点和注意事项,提醒做好自身防护措施,同时不忘加油鼓劲,“人手不够,那我们的腿脚再勤快些,把同事的担子也挑起来!”在驾驶电瓶车接送同事交接班后,刘超就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从中控室指挥协助新同事理清作业情况,到码头前沿指挥船舶靠离泊、监控生产作业进度,再到皮带线巡查、了解设备运行和余料返带情况,他的身影无处不在。

在港区巡查期间,刘超始终坚决执行新冠肺炎防疫工作的相关要求,时刻关注每一位同事是否正确佩戴口罩,外来司机及人员是否做好体温测量和防护措施,进港车辆是否进行了有效消杀防护等等。“我不是医护人员,不能投身到防疫一线,但我要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不折不扣地将工作做好。”刘超说,他始终相信,每一个岗位都是责任,抓好码头生产,就是对防疫工作作贡献。

初心: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我们调度室12人中有7人不能到岗,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把四班倒调整成三班倒,又把三人一班调整为两人一班,不断优化排班,确保集装箱生产任务顺利进行。”在电话里,集装箱事业部调度室主任余国营有点匆忙地介绍着调度室的工作情况,因为一放下电话,他就要赶着去做“自由人”——轮换当值的同事。像同事所说,余国营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余国营认为,作为党员,在关键时刻就要带好头,做好团队的标杆,带领团队完成港区的各项工作任务。为了确保疫情期间岸桥作业运转顺畅,余国营根据现有人员数量,制定了《新型肺炎时期作业方案》,方案具体到堆场计划制订、人员调配、设备安排、后勤保障等方方面面。“按往常,一个月我们只上176小时班,现在每个人要上240小时,但大家都没有怨言,因为这也是我们增强业务本领的好机会。”余国营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1月28日,中远海运集装箱船舶“翔集909-194W”因疫情原因临时转至黄石新港,余国营带领团队与其他部门协调联动,合理调配人员,出色地完成226个集装箱卸船转运和219个出口集装箱的装载,同时首次成功解决了冷藏箱的堆放和插电难题。

1月30日,满载量1140标准箱的长航集团新一代大型标准化江海直达船“汉海7号”准备停靠黄石新港。余国营带领团队克服重重困难,根据船舶规范和船舶配载情况,及时制订作业方案,充分保证了作业安全,最终使“汉海7号”成功停靠。

使命:平凡之处践行誓言

散件杂货事业部综合办作为港区接触人员最频繁、最复杂的部室,感染风险最大,防疫任务最重。综合办拥有12年党龄的老党员赵亮,主动承担起整个事业部的防疫工作,用初心和细心呵护着每一个员工的放心和安心。

员工防疫工作信息报送极其重要。赵亮逐人采集、逐条核实140名员工及家庭成员的健康信息,逐一排查员工身体状况、接触史以及住所周边情况,汇总报送各种表格。这些工作纷繁复杂,需要一一筛选,认真核对,容不得半点马虎。赵亮实事求是、尽职尽责,用行动表达了对每一个员工及其家人的责任和爱护。

2月5日一早,赵亮趁着朦胧的夜色赶到港区,同食堂员工一起按照“一桌一椅”标准将以几百张桌椅间隔摆放,并在各个餐桌、服务窗口以及一线工人用餐点张贴用餐提示,提醒员工规避聚集用餐。在港区所在的社区封闭后,为确保事业部员工顺利到岗,赵亮在取得领导同意并认真核对健康信息的情况下,主动为符合条件的员工办理通行证明,并为申报不便的员工提供填报、制表、打印、盖章、分发到各部室的“一条龙服务”。即便本职工作已经满负荷,但赵亮还主动请缨,为无法到岗的同事顶班。

实际上,家人的榜样和支持是赵亮的力量源泉。在她的五口之家里,公公、丈夫战斗在防疫一线,孩子和家务由婆婆一人操持,而她也用自己质朴的坚守与担当,践行着一名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

截至2月14日,黄石新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924标准箱,完成散件杂货182.86万吨。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线战“疫”守护初心。黄石新港的党员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含义。

【责任编辑:李子红】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