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起武汉网络的通信人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02

3月25日零时起,湖北解封,第一抹春意透进荆楚大地。身在武汉的通信人潘圣宇将迎来复工的新考验,回头看,这两个月,他们团队一共进行了1400多次保障,比平日里翻了三四倍。

潘圣宇从未想过,竟然有这么一段时间,自己会在家和女儿“抢”电脑,和妻子同穿防护服上一线战“疫”。女儿手写了一封信给潘圣宇,字里行间不免有对父母的埋怨。

“爸爸妈妈,从你们的聊天中我知道武汉出现了一种病毒,很多人已经感染,我上网知道了这种病毒叫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爸爸每天抱着电脑吃饭、抱着电脑睡觉,有时候晚上我起床上厕所的时候,爸爸还在电脑旁,他告诉我,武汉修了两家医院,需要网络传递信息、开视频会议,爸爸要去保障网络的正常。我想要爸爸陪我玩,陪我聊天,可爸爸没有时间。”

“妈妈你就是一个骗子,你离开家已经好多天了,每次打电话都会告诉我过几天就可以回了,可是每次都没有回来,你说医院里有好多宝宝因为封城不能回家,还要去外地接生病的宝宝来武汉,可是我好想妈妈,我从没有离开过妈妈这么久,我都不敢跟妈妈视频,怕我忍不住会哭。爸爸告诉我,武汉很快就会好起来的。爸爸妈妈,你们放心,我会自己看书,好好学习,长大后做一个有用的人。”

女儿上小学二年级,这些天在家上网课,正是最需要父母辅导帮助的时候。潘圣宇分身乏术,他要把时间交给武汉电信这张大网,全天24小时保障武汉所有的学生在家上网课,保障武汉居民在家办公、购物,保障医护人员通过视频会议等手段传达疫情实时信息。

潘圣宇的妻子也没有时间陪伴女儿,在长达1个月的时间里,她把时间交给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ICU里的小宝宝们,他们的妈妈可能已经感染上新冠肺炎,作为护士,她需要住在医院里照顾脆弱的小宝宝们,像妈妈一样。

“对女儿有愧疚感,但是也让她不得不自己学会上网课、自己做作业上传,更加自信、自主、独立。”潘圣宇说,这是一场全民战“疫”,对他们家来说也是一种改变,“以前妻子跟我说怎么保健,怎么消毒,我可能听不太进去,但当我们都要穿上防护服去一线时,她说的每一个字都牢牢记在心里了。”

左二为潘圣宇

潘圣宇是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网络操作维护中心员工,这位湖北省劳动模范在女儿的眼中,吃饭睡觉都抱着电脑。在疫情暴发期,他最长36小时无眠。

24小时内,火神山医院视频直播项目上线,亿万“云监工”通过直播看到了武汉希望和中国速度。前脚刚为火神山医院开通40G超高专线,在火神山和解放军总医院间搭起远程会诊通路,潘圣宇后脚就前往雷神山医院工地,他要去完成一个不可能的任务,16小时内开通雷神山医院电力调度专线。

每天都在各个协同办公软件之间来回切换,潘圣宇已经不记得有多少个群,群太多时只能编号,仅是火神山医院便有十几个群,包括院方、基建、供电、媒体等各路人马。连睡觉时都不敢关静音,更不敢睡得太沉,只要听到消息提示音连环响起,便会清醒过来。

事实证明,潘圣宇团队顺利支撑了雷火两座神山的高科技战“疫”,随后又为第三座“小汤山”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开通两条千兆宽带。

但是疫情的发展容不得喘息,在“小汤山”模式的基础上,一座座方舱医院在武汉拔地而起,迫在眉睫的是,要在最短时间内传达疫情的诊疗防控信息,也要最大限度地保护医护人员、工作人员的安全。

2月6日到12日,武汉全市26家定点医院、33家方舱医院和隔离点,总计完成59个点位视频会议网络的开通。这一周时间内,潘圣宇的工作按下了快进键,每天都会有新的任务。2月10日,潘圣宇参与了武汉3个医院长途视频会议网络的搭建,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湖北武汉抗击肺炎疫情前线,给全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广大干部职工送去党中央的关怀和慰问。

在武汉视频会议系统重要保障阶段,潘圣宇团队要定时巡检,最后实现了视频网络零故障。虽然方舱医院已经全部关闭,但是视频会议系统仍旧在重要定点医院指挥部起到重要的作用。

早在1月23日,潘圣宇起床后,看到武汉封城、公共交通停运的通知,他强烈地感觉到,这次疫情的通信保障任务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艰巨,因为开始和结束的时间都无法预测。于是,他在工作群里发了一段话:“电信人不是白衣天使可以救死扶伤,但是电信人也是战士,每天都冲锋在通信保障的一线。”

封城的两个月以来,潘圣宇发动6位同事开私家车接送其他同事上下班,每天上班跑两趟,下班跑两趟。这个车队已经接送武汉电信员工上下班180多次,里程超过4000公里,行迹遍布武汉三镇,“要确保员工一个不少地平安回家”。

武汉解封后,潘圣宇想带着妻子和女儿去天安门广场看一次升旗,他想把自己悟出的一种信念告诉女儿:“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

【责任编辑:李子红】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