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南方电网杨洪涛:美丽乡村的“光明使者”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02

【编者按】3月13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视频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国资央企力量。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扎实做好贫困地区帮扶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3月16日起,国资委网站推出“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系列报道,聚焦中央企业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扶贫途径上的积极作为及成效。敬请关注。

 

位于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的省级深度贫困村葛藤村,山高坡陡,土地贫瘠,而与山石相伴的村民们被贫穷困扰多年。

2017年11月29日,南方电网贵州遵义播州供电局37岁的杨洪涛被派驻到播州区平正乡葛藤村担任驻村工作组成员。两年多的时间里,他进山搞摸底调研,出山跑项目资金,白天抓项目落地,夜晚就梳理问题,成了村民们最为信任的驻村干部“小杨”。

刚到葛腾村,杨洪涛就着手了解村里情况,他主动向村支两委请缨,到葛藤村最偏远的向阳、红旗村民组开展帮扶,成为攻坚班班长。

红旗、向阳村民组是葛藤村最偏远的两个组,属非自然村民组,由于交通不便,导致小康电实施困难。加上木电杆长年暴露在雨雾中,电杆腐蚀、导线破损严重;最远的农户家离变压器约3公里,供电半径远,导致电压等级差、常断电。

为实地了解两个组的用电难问题,杨洪涛步行翻越海拔1200多米的大山,一个星期里走访了两个组所有农户,吃住在老乡家中,了解村民实际情况,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在得知葛藤组至向阳组、红旗组通组公路即将动工建设后,杨洪涛结合实地了解的一线情况,立即向遵义播州供电局申请实施农网改造升级项目。

项目于2018年6月正式动工建设,投入资金117万元,新建10kV线路1.41千米,改造低压线路7.48千米,新增200kVA变压器1台,于2018年12月28日正式通电,彻底解决了向阳、红旗村民组的用电问题。

60多岁的艾大成是葛藤村红旗组的村民,以前电不通的时候,经常要半夜起来打米,为此他还购买了一台小型发电机备用。

路通了,电通了,红旗、向阳村民组的生产、生活条件大大改善,产业发展也有了希望。艾大成发展起了养蜂、养猪产业,一年收入就有几万元,他还买了一辆四轮电动车。

“现在家里面的电器全部打开也没问题了,以后再也不用半夜起来打米了。”艾大成高兴地说道。

脱贫致富“领路人”

葛腾村在过去是远近闻名的状子村,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大部分村民选择外出务工贴补家用。

驻村以来,杨洪涛始终把入户走访工作作为开展帮扶工作的第一要务,通过入户走访、召开群众会、院坝会了解村民的思想动态,有困难的就上门了解情况,有思想滑坡的就上门做工作,一年内就走坏了三双鞋。

除了抓思想脱贫外,杨洪涛和驻村工作组成员一起,积极发展产业扶贫项目,依托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支部+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大力发展蜂蜜、脆红李、香菇等种养殖项目,以订单农业把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调动起来。

两年多来,杨洪涛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2019年初,杨洪涛到多地学习的基础上,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将“稻+鱼”“一水两用、一田两收、稳粮增效、粮渔双赢”的种养模式在葛腾村积极推行。

播州供电局驻村干部杨洪涛与(左一)驻村工作组成员一起捕捞稻田鱼。倪妮摄

在杨洪涛的努力下,他申请到了遵义供电局5万元的“稻+鱼”产业扶贫资金,在80亩稻田里投放了鱼苗10000尾,他还带着村民到农业局学习稻田种植和稻鱼养殖的技术,带动了56户农户实现增收,其中贫困户就有13户,得到了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一致认可。

疫情防控“守门员”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深知葛腾村情况的杨洪涛主动申请回到驻村所在地,尽职尽责当起了葛藤村疫情防控的“守门员”。

回到岗位,杨洪涛就马不停蹄的开展上门宣传、排查、登记和测温,通过盯住重点人群,认真排查,迅速定位找到湖北返乡村民;加强宣传,增强村民对疫情的风险意识;及时劝返聚集群众等举措,为村民们筑起安全稳固的“屏障”。

一次,杨洪涛到红旗、向阳村民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时,一位村民焦急地给他说道,家中的盐快用完了,孩子春节又没能回来,自己没办法上街去买。了解到情况后,杨洪涛就主动当起了“跑腿小哥”,承担起了给村民们采买生活用品的工作。

2月8日,张兴远,胃药一盒,眼药水一瓶。

2月11日,雷文福,纸一提;雷应平,面包2个,面粉5斤;艾大成,饲料200斤。

2月15日,刘启明,方便面一箱,白糖1包,笔记本1个。

……

杨洪涛随身携带的本子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村民打电话“订购”的物品。

没有营运车,杨洪涛就开着私家车,挨家挨户地给大家送去生活用品。大到一袋米,小到一卷纸,杨洪涛连续坚持了近20天,不曾间断过。

疫情暴发以来,杨洪涛吃住在村里,没有回过一次家,累计排查800户2500余人,排查车辆300余辆。每天来回30公里为群众采购运送生活物资累计约5000元,涉及5个村民组40余户。

疫情防控期间,杨洪涛和贫困户一起在食用菌种植基地采摘食用菌。倪妮摄

“干扶贫工作没有什么捷径,就是把心沉下来,了解村民的需求,获得他们的信任。”杨洪涛说。

提到杨洪涛,村民们也交口称赞。凭借着出色的工作表现,2019年6月,杨洪涛在当地党总支的培养下成,发展为了一名预备党员。

“不只是我们改变了乡村,乡村也成就了我们。”提到两年多的驻村经历,杨洪涛认为这是人生中难能可贵的财富。

2019年底,葛腾村提前脱贫出列,长期存在的贫困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为了巩固脱贫成效,确保村民不返贫,杨洪涛和驻村工作组成员依旧奋战在扶贫一线,继续实现着他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为美丽乡村的建设贡献力量。

峰峦叠嶂,清流淙淙,群山环抱下的葛腾村,一排整齐划一的黔北民居依山而建,曾经那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已经悄悄变了模样。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处处是和谐安定、欣欣向荣的景象。杨洪涛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倪妮)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李子红】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