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国家电投马晨辉:战斗在防疫、脱贫第一线

文章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03

【编者按】3月13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视频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国资央企力量。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扎实做好贫困地区帮扶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3月16日起,国资委网站推出“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系列报道,聚焦中央企业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扶贫途径上的积极作为及成效。敬请关注。

 

马晨辉是国家电投派驻商城县河凤桥乡新桥村第一书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他不缺位、做到位、有作为,用责任和担当筑牢疫情防控堤坝,用行动和汗水书写决胜脱贫攻坚答卷。

心系乡亲 逆行回村战疫情

大年初八晚上,马晨辉向亲人说了要返回驻村岗位、投入抗疫一线的决定。“你没看新闻吗?等疫情稳定了再去吧”,“现在信阳市主要路口都封了,你也去不了啊”……面对劝说,马晨辉不为所动。“作为第一书记,这个时候我不冲上去,怎么对得起新桥村的父老乡亲!”他简单地收拾换洗衣物,2月2日初九一早,便自行驾车,急切地踏上了从郑州返回商城的行程。

为了尽可能减少与人接触,马晨辉全程戴口罩、戴手套,不喝水、不休息,一路没有进收费站、服务区,最大限度将途中感染风险降到最低。但返程路途并不顺利,由于防控需要,全省高速路口层层“设卡”,部分路段实行高速管制,行驶到淮滨县时,他被直接“劝返”,只好又从高速原路返回。经过7个小时的奔波辗转,他终于到达了商城县,刚下高速又被拦住了,“外地车辆和人员不能下高速,请直接返回。”一心挂念着村里的父老乡亲,马晨辉反复沟通协商。最终,他用坚定的信念、满腔的热情打动了工作人员,履行完检测、登记、请示汇报等一系列程序后,获得了放行。

坚守一线 严格防控不松劲

“马书记,你咋回来了?”2月2日下午,当马晨辉出现在新桥村村口的时候,引来了村民们诧异的目光和关切的询问。“这个时候在村里,我心里踏实些。”他笑着说。

回村后,马晨辉不顾旅途劳顿,立即投入到防控工作中。在村口流动人员防控点,他一边执勤,一边和村支部书记李向久探讨部署防控工作。经过一番研究,马晨辉决定在新桥村采取“两防一宣”的防控策略。首先是外防输入。马晨辉和村干部一起隔离村、组之间道路,村口设置检查站,控制人员流动,进出严格测量体温。同时严防扩散。新桥村湖北、武汉返乡人员有31人,马晨辉和村干部、党员志愿者挨个通知,让他们居家隔离,每天安排专人上门测量体温;成立巡逻专班,每天24小时定点巡逻,防止人员聚集。加强宣传是做好防控的重要保障,马晨辉和村干部建立两级防控微信群,印发宣传单,利用村部大喇叭、流动音箱,滚动播放防控知识和上级有关部署,教育引导村民提升防护意识。

汇聚力量 筹措物资暖人心

“马书记现在都成口罩专家了。N95、3M、外科口罩,比我了解都多。”新桥村村医余首鸿打趣地说。回村第一天,了解到村里值勤人员口罩紧缺,马晨辉立即将自己带回的200多个口罩贡献了出来。他还及时汇报、多方协调,获得了公司及亲友支援的一批口罩,解决村级防控的燃眉之急。为了不使后续的防疫物资陷入被动,他又想方设法抢购了2200个医用口罩。看到疫情卡点值守人员常常工作繁忙无暇吃饭,他自费采购方便面、牛奶、热水壶等物资送到值勤点。“马书记自己天天忙得吃不上饭,却总惦记着大家!”新桥村妇联主任祁世霞感慨道。

不仅关注村里疫情防控,商城县疫情防控情况同样牵动着马晨辉的心。2月6日,得知商城县人民医院防疫物资急缺,N95口罩库存为0、防护服只能坚持3天的消息,他立即向公司汇报反映,得到河南公司和集团公司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月22日,来自国家电投的50万元爱心款,1500件隔离衣、500套防护服,通过国家电投派驻商城县挂职干部,分别转交县红十字会、县人民医院,有效缓解了当地防疫物资紧缺的局面。

真抓实干 脱贫致富带头人

马晨辉深知,产业扶贫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户收入的最有效途径。入村以来,他协调补发2018年第一书记专项资金50万元,入股鼎盛葡萄园,可为村集体每年增收5万元,同时带动5名贫困群众就近务工,每人每年可增加收入约3000元。协调原耕电子商务公司在新桥村建设不锈钢餐盘生产线,该项目预计2020年5月投产,马晨辉计划将2020年第一书记专项资金50万元进行入股,村集体预计每年可收益5万元,同时可带动4名贫困群众进厂务工,每人每年预计可增收约2万元。马晨辉还充分发挥个人电力行业的专业知识,积极配合、协调推动国家电投商城县百万千瓦光伏项目,建成后可为当地增加财政税收、增加就业岗位、壮大集体经济。在国家电投的大力帮扶下,商城已实现脱贫摘帽。今年,公司还将支持他在新桥村开展光、电、热、冷、污水处理综合利用,打造乡村振兴示范试点,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无论是脱贫攻坚战,还是疫情防控阻击战,马晨辉都坚定地冲到第一线,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驻村干部的党员本色。

【责任编辑:李子红】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