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中国华电谭轩:“羊倌”书记绘就扶贫“春耕图”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07

【编者按】3月13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视频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国资央企力量。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扎实做好贫困地区帮扶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3月16日起,国资委网站推出“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系列报道,聚焦中央企业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扶贫途径上的积极作为及成效。敬请关注。

 

帕米尔高原315国道边上一条通往国外的经济大动脉上,有一个名不见经的小村庄——乌恰县巴音库鲁提乡巴音库鲁提村。2018年12月,48岁的谭轩被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选派到这里担任第一书记。2019年,短短一年帮助销售柯尔克孜牛羊肉50000公斤、创收600余万元,被村民亲切称为“羊倌书记”。谭轩还发挥特长,帮助建成克州第一座光伏扶贫电站,年预期收入约70万元,稳定带动群众增收脱贫。

帕米尔高原 这份爱让人感动

1月20日,春节前。谭轩办好请假手续回家看望父母,在北京仅停留了一天,22日就回到了村里。刚到,就接到了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守好村级防疫“最后一公里”的任务。

疫情当前,谭轩毅然挑起大梁。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安排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要求,采取“会议安排抓落实、入户核实摸底数、做好防疫看手册、严格甄别促隔离、关心关爱暖民心、请示汇报抓细节”等举措,保证全村防疫工作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我们这边封村了,买不到口罩,请求支援!”1月26日晚,谭轩向华电集团公司电话求助。得知这一消息,在华电集团公司安排协调下,华电香港公司积极帮忙购买,第一批3600只N95口罩到达村里后捐赠给乌恰县医院、检查站、派出所等防疫一线岗位;由华电环保公司捐赠的第二批5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很快到位,第一时间发放给村民。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谭轩时刻关注全国疫情的发展态势。看到辛苦的一线医务工作者,他主动向武汉捐助5000元。“有村民找到我们,要给在武汉疫情防控一线的同胞捐款,不知道怎么捐,村里还有许多老干部、老党员纷纷表示要捐款;我们将积极联系对接,尽快将这笔捐款送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谭轩说道。

“以前地震的时候,全国人民支持我们,扶贫也是全国人民支持我们,我们一定要回报!” 在谭轩带领下,全村党员、村民积极响应,巴音库鲁提村村民你100元、我200元、他500元,自发为武汉捐款,其中很多还是去年刚刚脱贫的贫困户。共计6.89万元的捐款第一时间汇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账户。

除了捐款,很多村民主动请缨,帮助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开展执勤、公共区域消毒、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颗颗爱心汇聚成了潺潺暖流,给这个寒冬带来了春的温暖。

“羊倌”书记 主动代言“赚吆喝”

“壮集体、促收入、创品牌、招客商”,谭轩坚信栽好“梧桐树”,才能引进“凤凰”来。

巴音库鲁提村是牧业村,草场位于高海拔高寒地区,自然条件恶劣,村民以放牧牛羊为主,收入水平偏低。以传统方式养殖的牛羊,品质好、数量少。以前,没有知名度,没有订单,想要推广柯尔克孜羊不容易。

“白水煮,只放盐,不用任何调料,用手撕着吃,吃完手上还有余香。”谭轩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吃水煮羊肉的情景。当时他脑子里就冒出“打出帕米尔高原羊的品牌,通过消费扶贫帮助增收”的想法。

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没有运输渠道,就找物流合作;没有市场,就通过微信朋友圈向亲戚、朋友、同事宣传推介,一个70后工科男还从尝试拍起了推介视频。在代言柯尔克孜羊的路上,谭轩遇到了很多问题,但在华电集团的大力支持下,高原牛羊肉有了知名度,订单也越来越多。

记得有一次,谭轩接到一笔大订单,总共270份、每份4千克。虽然总量不大,但份数多,他和几个村干部关在屋里埋头写快递单,整整2个小时手都抬不起来。

如今,在谭轩带领下,村里建立了“互联网+合作社+牧民”的运作模式,形成集网上接单、合作社供货、屠宰场精深加工、村民分红获利为一体的供应链销售模式,扩大了产品的销售渠道。

合作社负责人吐尔孙阿洪·木明介绍道:“谭书记帮我们把帕米尔高原牛羊肉卖成了热销产品,2019年已向北京、上海等全国30多个城市销售柯尔克孜羊肉、牦牛肉50000多公斤、销售收入超过600万元。”

2020年3月26日,赶在巴音库鲁提村农牧民合作社复工复产前,谭轩在村里“众筹”的柯尔克孜牛羊肉“商标”设计征集结果揭晓,销售品牌化运作进一步推进。

盘活合作社、开拓致富路外,“羊倌”书记还干了一件“大事”。

2019年,谭轩积极利用当地光照资源充沛,发挥派出单位优势,申请500KW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

中国华电高度重视,尽锐出战。华电科工安排专家赴现场开展场址调查、数据收集等工作,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华电技术经济研究中心赴现场对可研报告进行评审、对重大技术问题把关;华电新疆公司多方跟进项目进度、帮助解决难题……同年10月31日22时18分,总投资350万元的光伏扶贫电站成功并网运行,这是国家“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电站中首个成功并网的电站,也是克州第一座光伏扶贫电站,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70多万元、受益覆盖全村208余户贫困户。

巴音库鲁提村,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如今成了全国关注的地标。

边疆春耕 抗疫扶贫一个都不能少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日阳生春又来。选址挖坑、填埋细土、施肥灌溉,巴音库鲁提村一番边疆春耕图。

“到了春耕生产的时节了,村民们是否已经准备好生产物资?如何能让村民尽快致富,什么项目才能增加他们的经济收入?”连日来,谭轩每天都在操心村民们恢复生产的事,他深知,带领村民“调结构、促发展、增产业、提收入、奔小康”是当前面临的最现实的问题,也是第一书记的责任。

以往,巴音库鲁提村产业结构单一,增收渠道少。谭轩与工作队员在入户走访中发现许多村民家中院落宽敞,自家前院都有一片空地,由于没有种菜的习惯,大部分地都被闲置,有的还长满杂草。

征求村民意见后,决定利用村集体经济经费购买一些优质菜种和果树苗,帮助村民发展庭院经济,还聘请种植专业技术人员指导村庭院种植带头人开展庭院种植。

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采取实地参观和网上培训、“线上指导+上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组织11名庭院种植户带头人前往阿扎克乡蔬菜大棚基地实地参观,学习借鉴蔬菜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同步建立微信群,向村民推送企业用工信息、养殖发展信息、庭院经济等扶持信息1000余条。村民积极性越来越高,主动求教、咨询的人越来越多。

如今,在巴音库鲁提村,不少家庭都发展起庭院种植,借着春光,家家户户忙碌不已。目前,全村有201户庭院种植户从阿图什市阿扎克乡育苗基地协调购买菜苗7万余株,预计每户增收2000余元。

巴音库鲁提村目前有牲畜13700余头(只),部分接羔育羔工作接近尾声,备足饲草料是当前发展生产的当务之急,也是村民收入的重要保障。

“吾斯曼·阿不都克里木,你家牲畜的饲草料够吗?家中有新鲜蔬菜吃吗?”谭轩隔着院门问道。

“吃的够了,村里每天都有人来送菜,但是我家草料存量不多了,真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我们能去买点饲料。”吾斯曼答道。

谭轩在笔记本上写下了吾斯曼家的草料需求,并告诉他,村里会尽快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让他坚定信心共抗疫情。

帮助协调、满足村民饲料采购满足需求后,在当天会议上,谭轩给大家算了一笔经济账——购买牧草一吨3100元、玉米一吨2450元、麸皮一吨2400元,核算下来一只牲畜每天大约吃9元的饲草料;但按照青贮玉米秸秆做法喂养牲畜,一天每只牲畜可以节约6元,全年可以节约600万元。”听到数字,参会的村民都瞪大了眼睛,一下就明白了传统养殖方法和现代养殖的差距。

“党员干部就是要给群众算好账、做好宣传,增强村民发展新型养殖业的信心和决心”,谭轩说道。

抗疫扶贫一个都不能少,谭轩的朋友圈里满是他的“巴村”。

【责任编辑:李子红】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