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杨永林:心系贫困群众 “牵线搭桥”促增收

文章来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13

春节期间,国家能源集团所属神华四川能源有限公司派驻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觉撒乡脱贫攻坚专职副书记杨永林正在家调休。在突然接到布拖县委组织部疫情防控紧急通知后,他马上汇报神华四川能源公司领导、提前结束假期,不畏路途冰封雪阻,自驾车600多公里返回布拖县觉撒乡与当地干部共商防疫方案,制定防控措施,为防疫扶贫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热血熔铸初心 彰显责任与担当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杨永林不忘初心,主动请缨担任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觉撒乡疫情防控组组长,带领干部冲锋在前。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每天天不亮就组织帮扶干部到几里外的村庄路口开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排查,全乡设置疫情防控点有4个,每个点相隔近10里远,因每个点要巡回蹲点,还要带领干部入户开展卫生整治、杀菌消毒、防控宣传等工作,根本来不及回乡里到食堂吃午饭,他每天都在防控点上吃盒饭、啃干粮,直到深夜才能回到办公室汇总排查数据。

杨永林进村宣讲疫情防控

在杨永林的带领下,截至发稿,全乡开展疫情防控两轮排查共计3359人,排查出在外务工人员283人,务工返乡人员74人,累计实施居家隔离14人,已解除隔离14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全乡延迟婚事3起,简办丧事1起,阻止赶场4场。全乡未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防控取得显著成效。他以连续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保证了全乡防疫工作的井然有序,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彰显了央企职工的责任与担当。

行动践行使命 脱贫攻坚“绝不误”

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布拖县是典型的“三区三州”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高达45%。布拖县觉撒乡共有农户832户共计371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44户共计1700人。截至发稿,全乡还有95户共计484人未脱贫,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想要顺利推进全乡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杨永林深知肩上的责任有多大、担子有多重。

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布拖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下,杨永林怀揣着“疫情防控刻不容缓、脱贫攻坚绝不能误”的信心和决心,与时间赛跑,同疫情较量。他凭借着“思路清、眼耳灵、手脚勤”的工作干劲,逐一梳理了全乡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制定全乡95户贫困户脱贫办法和管理机制,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同部署、齐推进”。

疫情期间,全乡包括新建卫生院项目、中心校续建项目、64户安全住房建设项目、64户安全饮水和生活用电项目以及国家能源集团捐建的博作村通村公路等在内的16个项目,受疫情影响未能按时复工开工。在杨永林的办公室,随时都会听到他与施工单位负责人通话的声音:“麻烦你尽快组织施工人员进场嘛,我们乡上给你安排统一隔离的地方”“谢谢老板,如果再不复工,我们今年的脱贫任务就无法完成,拜托了”。通过杨永林的积极沟通协调,全乡新建、续建项目现已全部开工、复工,为布拖县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

心系贫困群众 “牵线搭桥”促增收

“感谢杨书记,在疫情期间为我们协调就近打工,增加我们的收入,卡沙沙,卡沙沙(谢谢)”布拖县觉撒乡博作村的村民激动地说。觉撒乡每年外出务工近700人,外出务工是大部分贫困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大量工厂延期复工,村民们不能外出务工、减少了收入。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脱贫攻坚工作,杨永林想方设法让有劳动力的贫困群众收入不减。白天村民们在地里干活,他就利用晚上时间进村入户,在最短的时间内统计了近300名村民的务工需求情况,在征得乡党委政府同意后,他积极联系了本乡8个施工工地,经过充分沟通协调,现已安排部分村民参与本乡施工项目。结合工程进度需要,后期施工项目将陆续增加用工量、满足村民务工需求,确保了觉撒乡特殊时期贫困家庭收入不减。

杨永林做李子栽种培训示范

为了脱贫攻坚,为了农民增收,杨永林在扶贫路上一刻也没有停歇。2018年,他自费2万元在自己老家购买了“茵红李”成年树30株,幼苗100株,租车运输到博作村,并带来种植专家开展试种。成年树现已丰产挂果,他向布拖县政府提报了《关于觉撒乡博作村种植茵红李的调研报告》,2020年布拖县财政批复了专项资金,在博作村规模种植了茵红李200亩。在得知县里有贫困户种植养殖补助政策后,他马上细致入微的做贫困户的思想工作,动员他们开展种养殖产业,并承诺帮助他们寻找销售渠道。最终,杨永林落实了300余户的种养殖需求,为贫困户增收再添新途径,坚决杜绝了贫困群众“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的现象。

在杨永林身上,我们看到了国家能源集团干部职工实干与拼搏、使命与担当的“初心”模样。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龙静怡】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