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向核”的奋进者
——记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核科技信息所孙晓飞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06

提起孙晓飞,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低调谦虚,平和安静,带着与生俱来的学术气质。熟悉他的领导同事们都说,他的业务能力和责任心很强,沉着冷静,心无旁骛,是堪当重任的科研骨干,是“一心向核”的奋进者。

2003年毕业后,孙晓飞便进入中核集团,一干就是17个春秋,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钟爱的事业,目前是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核科技信息所一室副主任。十几年如一日,他立足核行业信息与战略咨询事业,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为政府部门和集团公司提供决策支撑和咨询建议,做出突出贡献,得到业内充分肯定。今年1月15日,恰逢中核集团成立65周年之际,“一心向核”的他获得“奋进中核人”光荣称号。

科研战线上的“硬核”人物

孙晓飞所从事的信息研究工作与核科技工业发展紧密相关,旨在提供高质量决策支撑和咨询建议,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多年的坚守与执着,他将肩上的责任看得无比重要,面对日益繁重的工作,他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激情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总是充满斗志地投入到工作中。近年来,他主持和参与完成的核科技研究项目近百项,获得省部级奖项20余项;研究撰写的多份报告上报政府部门及集团公司有关领导;执笔完成的研究成果数次获得相关领导的批示;主持完成的研究报告,为集团公司相关工作决策提供了重要支撑;多次被授予总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职工”等光荣称号。在他身上,既有科研工作者严谨求实、精益求精的秉性,又有共产党员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品质,他是名副其实的科研“硬核”人物。

中核智库品牌建设的“垦荒牛”

2015年,孙晓飞执笔完成的一份报告,作为国内智库首次在媒体公开发布的此类研究成果,受到了国内外媒体与核不扩散机构的广泛转载和关注。外交部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多次引用报告观点,为我国外交工作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为中核智库创造了历史,这份报告成为了新时代中核智库品牌建设的“垦荒牛”。

在同事们眼中,孙晓飞工作踏实、精业钻研、默默奉献,十几年坚守科研一线,在困难面前不屈服,在挑战面前不退缩,不断超越自我,在核科技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通过不断努力,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对于大家的赞扬,他总是报以腼腆一笑,更多的则是用行动去践行。他始终不忘中核人“强核强国,造福人类”的使命,在核领域智库发展的道路上努力耕耘。

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指路明灯”

孙晓飞所在的部门工作压力大、强度高,经常一项工作未完成,另一项工作又接踵而至。作为科室负责人,在任务重人手少的情况下,他身先士卒、恪尽职守,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常常同时负责数十个课题,他的敬业与担当激励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就这样他一次次地带领同志们出色完成了上级领导交付的工作任务。

他注重团队建设与素质培养,总是不遗余力地帮助年轻同志,团结带领团队共同进步、共同提高。面对职场新人,他常常会说“你们比我刚来的时候强多了”,温暖的话语鼓舞激励着每一位年轻人。每当科室人员对手上的课题任务一筹莫展时,他总是耐心讲解,深入分析,甚至讨论到深夜;其他科室人员向他请教问题时,他也总是面带微笑,毫无保留地答疑解惑。年轻同志们都说:“有他在,我们心中就有底,他是我们的‘指路明灯’。”在他的带领和指导下,科室的许多年轻人在短短几年内,迅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科研中坚。

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他用青春守护理想,用业绩创造历史,用真情传承精神。强核路上,他步履坚定,梦想在前,使命在肩。关于未来,孙晓飞谦虚地说:“奋进正当时!我人生中最大的目标就是,不断提高个人素质和能力,在专业上有所建树,培养建设一支本领过硬、战斗力强、能打胜仗的科研队伍。”

东方渐明,一轮朝阳冉冉升起,核工业战线上“一心向核”的奋进者,正迎着阳光,以奋勇前行的实干担当、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全力以赴奔跑在新时代强核强国的征途上……

【责任编辑:龙静怡】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