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用担当书写最美年华
——记国家能源集团驻村扶贫书记王蕾

文章来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07

五月的初夏,正是莺歌燕舞,姹紫嫣红的季节,此时天津市蓟州区西史各庄村,三千亩葱茏繁茂的桑树林里,已是浓荫一片,果实累累,串串红红的桑葚挂满枝头,远远地从树丛里传来阵阵笑声。一片祥和的丰收景象。此时在村头,一位拄着拐杖的大娘正高兴地和一个满脸黝黑的中年人拉着家常。大娘是本村的一位贫困孤寡老人,这位生龙活虎的中年人是国家能源集团国华电力驻蓟州区西史各庄村帮扶书记王蕾。驻村2年多,他让这个曾经县里最困窘的村子渐渐褪去了贫穷的外衣,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富裕,乡亲们的笑容也越来越多!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暖心,让百姓有了盼头

近年来,为践行央企社会责任,国家能源集团国华电力盘山电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能源集团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的重要部署,2017年11月,决定选派驻村干部入驻蓟州别山镇西史各庄村开展帮扶工作。当时41岁的共产党员王蕾作为国华盘山电厂后勤管理的一名部门经理,主动请缨成为该村的帮扶书记。入村后一边走访困难群众,一边协助村党支部进行党务建设。在党务工作中始终坚持将精准扶贫同村组织建设有机结合,把村党组织建设成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中坚力量,让党员干部拧成了一股绳,学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西史各庄村是蓟州区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王蕾知道,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推动精准扶贫,为贫困群众办实事,是帮扶书记的重要职责。王蕾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利用两个月时间,实地深入走访了全村245户800多人,其中对16户低保户、4户低收入户和1个特困户深入走访。在走访中,他认真倾听乡亲们对村集体发展、集体帮扶项目等方面的建议,做到熟悉乡情民情。深入了解低保户的困难情况,找到困难根源。并多次与村委班子和群众开展座谈了解情况,在困难群体就医、安居、就业、子女教育等方面积极协调蓟州区有关部门,落实政策规定,对于特殊贫困户,他积极联系通过发动帮扶单位捐款、网上众筹及向地方政府社保申请大病救助等措施,帮助贫困户解决燃眉之急。为了提高村民的养殖和种植收入,他组织国华盘山电厂员工进行科技下乡捐书活动,共为村民捐赠技术书籍800余册。

王蕾把20户困难户的情况上报国华盘山电厂党委,党委决定每年发动各支部对村里20户困难户进行节日定期走访,送去慰问金,米面油等物资,让困难户感受到帮扶的温暖。2019年春节前夕,王蕾带着国华盘山电厂党员们捐助的米面油看望88岁的贫困孤寡老人苏秀荣,也就是篇头提到的那位大娘,老人含着眼泪拉着王蕾的手说:“王书记,我无儿无女,老伴早些年也离我而去,自从你来了之后,还让这么多人惦记我,真是谢谢你,感谢你们公司!感谢党,感谢政府!”

亲民,让百姓看到了希望

2019年初在对各家各户的走访中,王蕾看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当时正值隆冬,村里大趟街有28户100多人出现了冬季借水吃的情况,村民们每天喝水只能用水车去前趟街村民家借水。经了解才知道通往大趟街的水管在村委会的后面,冬天由于天气寒冷,管道冻结,导致百姓没有水喝,村民说,这种人力拉水喝的现象已经持续两年多的时间,由于村集体无收入,冬季缺水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考虑再三,他将此事告知盘电党委,党委班子得知情况后立即筹措帮扶专项款3.6万元,经过一个月的破路,挖管,换管和填埋浇筑,汩汩清水流进了百姓家,从此结束了该村百人冬季无水喝的历史。

2018年王蕾在入户走访时,发现3户居民的住房为危房,特别是村民侯学东家的房子地基有些下沉,便告知他要注意安全。同时为了让他们远离危房,尽快为他们申请落实配套资金,建立了以贫困户自筹为主、政府补助引导、信贷支持和社会帮扶的农村危房改造筹资模式。尽管做了准备,2019年7月24号一场瓢泼大雨,让危房户70岁侯学东老人家的客厅整个房顶塌下来,所幸无人员伤亡。得到消息后,王蕾立即带领村委会人员筹集塑料布进行处理,他冒着大雨爬上房顶苫盖。在多方努力下,2019年底,3户危房户乔迁住进了新房。侯学东老人逢人便说:“王书记让我一家乔迁住进了新居,这辈子我也忘不了!”

致富,让百姓得到了实惠

要致富,先修路,发展集体经济,让贫困户增收,始终是王蕾的忧心之事。进入该村的外围路坑洼不平,车辆进出非常不方便,村里有三千亩桑葚林,每年六月份正是桑葚销售的季节,可是由于交通不方便,很多村民又大又甜的桑葚滞销在家中,这是致贫的主要原因。道路不通阻塞经济发展,为解开交通瓶颈,王蕾积极与镇政府进行协调,在村里与镇主干路间修建一条宽6米长1300米的公路,解决村民的出行问题。但在征地过程中,由于改路要通过很多村民的自留地,有几户村民家中的树要清除。这些村民面对自身利益的损失,有些想不通,情绪比较大,拒绝让路。他多次入户走访,耐心劝说,终于让公路在2019年10月顺利通车,解决了该村多年来交通不畅的棘手问题。

为提高村民的生活品质,王蕾倡导村民们“户厕改造、旱厕清零”,提升了乡风文明和居住环境。他倡导环境保护,向村民宣讲“煤改电”好处,为村民答疑解惑,2019年底协助当地政府完成村中百分之八十住户改造,使冬季用电取代了燃煤取暖。他还倡导建设“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与市农科院搭建技术对接平台,实现桑葚种植的改良与推广,2020年他为村民申请扶贫资金24万元,在原来的村委会建立一个近300平方米的冷库,六月份投入使用。“村民到时把成熟期的桑葚摘下来可以放到冷库里,这样让桑葚延长了保质期,村集体还能收些租赁费,这些费用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可以为村民完善基础建设,让村子越变越美,老百姓越来越富!另外六月桑葚到成熟期,我刚约了宣传方面的人给咱村做宣传,把销售桑葚的广告打出去,到时百姓就不愁销路了,在家里等着客人上门收货点钱!2020年可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6万元、村集体收入20万元。”他动情地说着,黧黑的脸上满是笑容。

疫情防控期间,王蕾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道,从大年初一起,就对全村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组织党员群众参与卡点执勤、村组消毒,为抗疫不能出门的村民购买日用品,为贫困户免费赠送口罩等防疫物资,确保了辖区村民生产生活有序开展。

“作为一名电力人,在扶贫的路上,践行央企的社会责任,用心爱护百姓,体察疾苦。帮扶路上,村民成了我的亲人,看着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好,我心里由衷地高兴!”

微风拂面,王蕾语气铿锵,黧黑的脸上写满坚毅。两年多的坚守,他舍弃了很多与妻子女儿相聚的机会,把拳拳之情和赤子之心交给了老百姓。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书写着人生最美的芳华。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龙静怡】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