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东方电气集团牟尔古:驻村第一书记的“三二一”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07

“群山环绕,土陡地薄”是凉山州昭觉县特布洛村的真实写照,当地农户曾经依靠传统的种养殖过活,一年忙到头往往连养活自己都困难,该村189户村民中63户是贫困户,贫困发生率27.3%,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2018年4月,受东方电气集团委派,牟尔古来到昭觉县特布洛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两年多来,他走村入户,情系彝乡,按照东方电气集团“五位一体”脱贫攻坚机制,扎实开展扶贫工作,哪里的村民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有困难,找牟书记。”牟尔古成了当地村民最信赖的人。

三本笔记促精准

从小在大凉山长大的牟尔古,是东方电气风电凉山有限公司的一名技术人员。“大凉山养育了我,我就该为大凉山的发展尽一份力。”牟尔古一直希望把自己受到的爱心润泽传递下去。

来到特布洛村以后,牟尔古迅速投入到扶贫工作之中。他开始挨家挨户摸排情况,“只有信息精准了,我们才能精准施策。”

一支笔和一个笔记本是牟尔古走村入户的标准配置,近三年的时间里,三大本笔记本记得满满登登,哪家有什么困难,采取什么样的措施,笔记本里记得清清楚楚。近五万字的笔记也是特布洛村脱贫攻坚的“大数据”。

通过对这些“大数据”的分析,东方电气集团实施的一项项精准措施在特布洛村落地实施。

“原来水冷,小孩子不愿意洗手洗澡,现在东方电气集团帮助我们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小孩子洗手洗澡就勤了,还给我们修建了灶台,非常方便,非常好。”曾经使用传统火塘做饭的吉克妞妞家里,通过东方电气集团实施的厨卫一体化改造工程,生活习惯发生了很大变化。

“以前每年都要外出打工,多挣一份钱贴补家用,照顾父母和家里的农田都不方便。”现在东方电气集团捐资在村里建起了扶贫车间,洛比格曲实现了就近就业,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再也不用四处奔波了。

“以前养殖的猪、鸡、羊都要到乌坡的市场去卖,路途远不说,价格也不稳定,现在东方电气集团提前给我们下了订单,价格稳定,而且养多少就能卖多少。”特布洛村的种养殖大户洛比吉莫长期受“卖”难困扰,东方电气集团通过实施消费扶贫,提前下农特产品的采购订单,给像洛比吉莫一样依靠种养殖增收的农户吃下了定心丸……

现在,特布洛村在东方电气集团的精准帮扶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率先实现了脱贫摘帽。

两个“清单”稳就业

曲木马麻最近有点烦心事。由于母亲长期患病,两个弟弟还在上学,家里的劳动力只有父亲和他自己,外出打工的话,仅仅依靠年迈的父亲照顾家里,曲木马麻有点不放心,不去,家里的收入就难以保证。

正当曲木马麻患得患失无法抉择的时候,牟尔古给他带来了可以在东方电气风电凉山有限公司上班的消息,不仅收入稳定,还可以就近照顾家里。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牟尔古通过挨家挨户摸排村民情况,制定了“就业需求清单”,通过对企业用工信息的收集,制定了“岗位供给清单”,实现村民诉求与企业需求的精准匹配。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村民外出务工造成很大影响。“决不能让一人因疫返贫。”牟尔古对着两个“清单”仔细分析,打电话联系企业,发公告通知村民,帮助办理健康证,联系外出务工包车,牟尔古成了贫困群众与用工企业的“媒人”。

在他的帮助下,5名贫困村民在东方电气风电凉山有限公司就业,130余名特布洛村村民顺利外出务工。

一张图表防返贫

“村各很拉索达!”(彝语:又下村来啦)看到东方电气集团派驻的驻村第一书记牟尔古进入村子,特布洛村的村民们笑着打招呼。

“勤洗手,多通风,别聚集,不扎堆。”牟尔古边答边向贫困户吉克新容家走去。

从2月10日返岗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村里的189户村民家里牟尔古都走了个遍,下村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入户掌握贫困户和低收入非贫困户的真实情况,用双脚丈量户与户之间的距离成了他每天的工作常态。

为了保证采集的数据真实有效,牟尔古还利用掌握的预算管理知识,制作了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挂图作战表,可以清楚地对贫困户和低收入非贫困户是否达标进行评估和预算管理,这个好办法在全县得到推广。带着学有所用的成就感,牟尔古下村更勤了。

上次进村入户,牟尔古了解到村民吉克新容因为腰伤无法外出务工,尽管经营着小卖店,但是由于流动资金不多,商品销售收入也跟不上,于是便帮助吉克新容设立了电子商务点,然而吉克新容看不懂汉字,经营实在有难度。

牟尔古又想到另一个办法,他联系县商务局,让吉克新容可以通过先销售后结款的方式销售粮油,收入增加了,还满足了疫情期间村民采购生活必需品的需求。这会儿,牟尔古就是到吉克新容家要告诉他这个好消息。

看着远处在夕阳下还在田地里劳作的村民们,牟尔古相信,特布洛村村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文/刘蕊 刘玉洁)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龙静怡】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