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五年漫漫扶贫路 汗水浇灌致富花
——记中国电信云南公司驻村工作队员陈玉宏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08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前进道路上,涌现出了许多先进人物,他们倾力而为,用真情帮扶汇聚脱贫力量,中国电信云南公司的陈玉宏就是其中一员。

云南迪庆州维西县属于 “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康普村作为深度贫困地区的深度贫困村,生产结构单一,并且这里耕地资源匮乏,交通不便,更是贫中之贫。2016年,中国电信云南公司陈玉宏被派驻到康普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这一干就是五年。五年来,他用汗水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浇灌出致富之花,用深情付出换来康普村贫困群众的自强和感恩。

为民服务解难题

把村民当家人,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陈玉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

2018年8月的一个傍晚,陈玉宏接到村民打来的电话,说有一位村民的手指被砂轮机锯断了!他立即开着自己的车赶到了村民家中,把受伤的村民送到乡卫生院治疗。由于乡卫生院医疗条件有限,无法进行断指处理,他又开着车把受伤村民送到80多公里外的县医院。可县医院接诊后也表示无法做手术,建议将病人送到去大理医院就诊,他立即又帮忙联系包车送受伤村民去大理医治。等所有事情都处理好,已是次日凌晨一点半,陈玉宏开着车子往回走。途经自家门口的时候,看着熟悉的家门,想着家里的亲人,他多想回家看看。但想到村里还有很多事情等着他做,他便直接将车开回了康普村。这件事过后,村民有急病大病的时候,都愿意求助于他,信任他,他也都会积极帮忙解决。

村里穷,每当村民家有“红白两事”时,缺桌子少椅子的状况总是让事主很揪心。这样看似不起眼的事,对任何一家村民却都是大事。陈玉宏想村民之所想,积极向电信维西分公司反映,在分公司的全力支持下,筹集员工捐款3万元,替乡亲们购买了炊具、厨具和公用桌椅,还为村畜圈建设购买了建筑水泥。

易地搬迁巧动员

为改变康普村村民居住点地质灾害频发、住房危险的状况,县扶贫办将康普村列为易地搬迁对象。世代居住在这里,村民们对祖辈赖以生存的土地情感深厚,对自己现有的生活方式也很习惯。陈玉宏也是在农村长大的孩子,他对村民难离故土的心情感同身受。于是他一次又一次地和村民交心谈心,用真诚感动了村民,在约定的时间内顺利完成了搬迁工作。余志清是康普村搬迁户之一,他告诉记者:“没搬迁前,住的房子是木楞房,离集市远,生活很是不便。现在搬进了新房,居住条件和卫生环境都改善了许多。电信公司帮忙装了宽带后,孙女在家还可以上网课,方便多了。”

特色产业助脱贫

找好特色产业,就能为贫困户带来持续性的收入增长。陈玉宏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五年来,他不辞辛劳,往返于县乡政府和电信公司之间,为康普村积极争取扶贫专项资金。他的东奔西走没有白费,共为康普村争取到近15万元的扶贫资金,并把每一分钱都切切实实地用在了村级各项扶贫事业中。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他相继帮助康普村建设了1800亩核桃园、“小红米”种植田、稻田养鱼等产业项目,带领着村里30多名贫困户积极参与项目生产,帮助他们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幸福路。

网络扶贫我先行

陈玉宏意识到,加强当地的通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改变康普村贫困状况的重要一步。在当地电信公司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8月,中国电信3G基站终于在康普村建成,村民从此告别了“通讯基本靠吼”的时代。2017年,63户村民全部异地搬迁到离乡政府5公里的地方,在这里,中国电信建设了4G网络,80%的村民用上了扶贫套餐。村民们坐在家中,用IPTV看电视,用4G手机上网,大部分村民还学会了网购。今年疫情期间,康普村的中小学生与大城市的孩子们一样,通过4G网络上网课。

如今,康普村脱贫了,陈玉宏也当选了中国电信云南公司“最美扶贫人”。他肩负使命而来,投身驻村扶贫工作五年,一遍遍走过这里的山水,亲近这里的乡亲,坚守岗位职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无私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龙静怡】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