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周红涛:我是来帮群众脱贫的,就要干实事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14

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十里坪镇马王沟村地处秦岭腹地,位于陕西、河南和湖北三省交界,山大沟深,坡陡路险,交通十分不便。村子距西安300余公里,行车约需6小时;距商南县城90余公里,行车约需3小时;距十里坪镇政府30余公里,行车约需1小时。

自2019年7月起,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引信研究院西安机电信息技术研究所周红涛受组织委派前往马王沟村驻村扶贫,迄今已一年有余。在他的努力下,马王沟村107户贫困户已有104户顺利脱贫,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7180元。2020年“七一”前夕,周红涛被评为“西北兵工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请把这个艰巨任务交给我”

“周书记吃苦耐劳,脚踏实地,对我们村帮助很大,作为村干部的你们要向他学习。”这是马王沟村老支书彭桂梅常对村干部们说的话。

2019年年初,西安机电信息技术研究所接到陕西省扶贫办关于定点帮扶马王沟村的任务。周红涛得到消息后,主动找到组织说:“请把这个艰巨任务交给我。”由于责任重大,条件艰苦,经过全面考核,反复权衡,西安机电信息技术研究所党委最终批准了周红涛的请求。

周红涛在农村长大,父亲去世得早,他在内心深处有着对农村、农民的特殊情感,他渴望在自己有生之年能为像父亲一样的农民做一点事,帮助他们早日摆脱贫困。他的决定得到了妻子的大力支持,妻子对他说:“去做你想做的事,家里有我呢!”那个时候,他的孩子刚刚出生不到3个月,妻儿都还需要人照顾。

在接到组织任命后,他以最快的速度交接了手头工作,告别妻儿,前往马王沟村报到。作为一名有1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周红涛有着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周红涛(右一)查看贫困户魔芋种植情况

马王沟村是十里坪镇最边远的村子,也是十里坪镇9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下辖马王庙、大屋场、胡家堡、应咀石和柏家村5个村民小组,共计208户65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07户343人。周红涛报到后,便放下行囊,一头扎进了扶贫工作中。他一边熟悉村情,一边学习政策,很快与当地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得知他来自兵工行业,乡亲们便亲切地称他为脱贫攻坚战中的“兵工小将”。

“我是来帮助群众脱贫的,不是来享受的”

马王沟村农户分散居住在围山而成的2条沟中,从一条沟到另一条沟要翻越一个山头,周红涛每天需要步行几万步开展工作。

周红涛是河北人,初来乍到,他吃不惯当地的包谷糁洋芋饭,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慢慢竟然品出了其中的香甜滋味。

村子距离镇政府较远,周红涛去镇里开会都是搭乘摩托车。夏天下雨,坡陡路滑,有时山上还会落石;冬天下雪,寒风凛冽,手、脸冻得通红,膝盖冻得生疼。

2020年6月6日,周红涛像往常一样前往镇政府参加“三排查三清零”工作会。时值大雨过后,路面满是雨水冲刷下来的泥土和小石子,乘坐的摩托车打滑摔倒,周红涛腿上被石子划了一个大口子,血流不止,裤子也被磨破了,所幸只是受了轻伤,如果摩托车向前再滑半米,他就会掉下悬崖,后果不堪设想。然后周红涛只是用纸巾敷住伤口,继续前去开会。

马王沟当地没有洗澡设施,天暖时周红涛自己烧水擦拭,天冷时则尽量减少洗澡次数。

2020年1月,一场罕见的大雪将村里的电线压断,因交通不便迟迟难以修复。屋里温度低至零下5度,周红涛晚上盖2床被子蒙着头睡觉,仍然瑟瑟发抖。一个冬天下来,他的手脚均有不同程度的冻疮。

村支书几次提出要给周红涛改善食宿条件,都被他婉言谢绝。他说:“我是来帮助群众脱贫的,不是来享受的。咱们村还不富裕,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他始终以不怕苦和不怕累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深深感染着身边群众,展现了兵工人的良好形象。

“群众不脱贫,我就不回所”

驻村期间,周红涛遍访107户贫困户,深入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生活疾苦和发展意愿,并针对性制定帮扶措施和发展规划。他每日记录民情日记和驻村工作日志,及时将有关情况形成调研报告,反馈给西安机电信息技术研究所党委和当地县委组织部门。

他还积极组织开展“扶志扶智”教育,通过讲党课等形式帮助广大党员和贫困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鼓励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

贫困户王桂芝,家有5口人,本人患有尿毒症,每月需去医院透析2次。她母亲已86岁高龄,久病在床需要人照顾,孙女年仅3岁,儿媳在家照顾一家老小,全家靠其儿子一人外出打工养家,生活拮据。周红涛了解情况后,帮助她办理了低保、大病救助和临时救助,并将其纳入村花椒园项目,通过土地流转和分红增收。同时纳入龙头企业庆丰绿化公司,配股10000元进行分红。2019年,王桂芝家人均收入6974元,顺利脱贫摘帽。

周红涛(左一)了解贫困户生活状况

在周红涛的协调努力下,西安机电信息技术研究所决定每年向马王沟村注入扶贫款10万元,用于村集体经济花椒园产业建设和“爱心超市”物资补充。另外,他还为马王沟教学点争取到多媒体教学设备一套,为孩子们争取到书包、作业本、文具和图书等学习用品,以及过冬御寒棉衣,累计金额4500余元。西安机电信息技术研究所先后采购马王沟村香菇、土鸡、土鸡蛋等特色农产品,累计金额83000余元。还为马王沟村村委会配置电脑、打印机、空调、办公桌、档案柜等办公设备5套,累计金额51600余元。

疫情期间,周红涛将村里缺乏防控物资的信息及时报告所里,西安机电信息技术研究所党委当即决定捐赠马王沟村84消毒液100斤,医用一次性口罩1000个,解决了村里疫情防控的燃眉之急。

2020年5月26日,是一个令周红涛终生难忘的日子。这天下午,正在马王沟村忙碌着的周红涛,收到了来自河北老家的噩耗——母亲因病不幸去世。周红涛闻讯心如刀割,泪如雨下。他未能见母亲最后一面,因此留下了遗憾。

截至2019年年底,马王沟村已实现整体脱贫。2020年2月,国务院扶贫办公示商南县脱贫摘帽,真正实现“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目前,马王沟村尚有3户沉底户未能脱贫,周红涛正在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脱贫致富,他说:“只要还有一户群众不脱贫,我就不回所。”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龙静怡】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