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博:在奋斗中“建证”中国力量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24

气流组织模拟、高大空间作业、机房成套装配化施工……这些技术难题,对中建安装华西公司刘博来说,早已游刃有余。从宁夏国际会议中心、西安三中心,到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新基建大项目部,十年间,他从一名技术员,一路成长,不断挑战自我,完成了从“探路者”到“领路者”身份的蜕变,荣获了“西安五四青年奖章”“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特殊贡献一等奖”。

扎根一线 开足马力奋勇向前

2009年,大学毕业的刘博前往中建安装景德镇多晶硅配套工程工作,施工现场的夏天闷热难耐,40度高温更是家常便饭。“既然来了,就绝对不能退缩。”刘博暗暗下决心。为了尽早适应工作,他几乎24小时驻守现场,苦练内功,像海绵一样不断向领导和同事汲取施工经验,看图、学规范、跑现场、做报表,这些技术员的“标配”,陪伴了刘博整个青春。

2018年6月,刘博来到西安,担任西安丝路国际展览中心项目执行经理。该场馆作为西安“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面对庞大复杂的机电系统和严峻的工期考验,刘博带领团队一起研究合同和图纸,组织策划施工……几十平米的板房里,刘博与大伙儿同吃同住,白天频繁对接10多家单位,每晚要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调整施工方案。

展览中心单层建筑面积8万平米,地下室机电管线复杂,交叉作业点多,同一水平面上桥架铺设难度大,刘博带领项目团队创新提出桥架“大三通”方案。运用BIM技术,提前进行管线综合深化设计、联系工厂预制加工桥架“大三通”配件,有效解决传统做法中,桥架无法多处翻弯的问题,大大减少了弯头、电缆、支吊架等材料用量。这些措施将地下室车库区整体标高提高了0.5米,达到了合理布局、管线排布整齐美观的目标。

在一次次刷新节点速度的同时,刘博团队的优质履约也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认可,多次获得业主颁发的“高效率建设奖”“安全文明施工奖”和“EHS履约评价第一名”等奖项。

分秒必争 抗疫背后的“大管家”

2020年1月28日,疫情告急,连续两年没回家过年的刘博,在听到西安公共卫生中心建设需要支援的消息后,挺身而出,毫不犹豫地奔向新的“战场”。

火速进场后,面对资源调配困难等问题,刘博迅速动用各方力量招揽劳务队伍,组织管理人员到各个高速路口接收物资,统筹安排工人进场。现场条件有限,需在8天内完成1万米的管道施工任务,刘博带领团队将管道施工任务“分割”成26段,针对不同的工序成立对应的施工班组,安排各工序穿插作业,400余名劳务工人同时施工,有效确保节点目标顺利完成。

编方案、算工程量、划分工作面、清理场地、搭建临设……刘博总是带领团队奋战至深夜,常忙得连口水都来不及喝。“既有兢兢业业的专业态度,也有精益求精的品质追求。”这是刘博的工作写照,更是对工匠精神的生动诠释。2月12日,经过十天十夜的抢工,刘博团队顺利完成了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的建设任务,平常需要三个月时间才能完成的小市政工程,他带领团队仅用了8天就完成,再次“建证”了中国速度。西安防疫医院正式交付使用,刘博也通过了党组织的考验,光荣火线入党。

永不懈怠 坚守初心铸品质工程

而今,刘博又投身新基建“战场”,奔赴西安地铁十四号线项目“指挥作战”。作为第十四届全运会交通重点配套工程,华西公司承建2站3区间的安装装修工程及辛王路站至港务大道3站4区间的铺轨工程。铺轨工程是地铁站前工程和站后工程的重要衔接环节,肩负着列车运行安全的使命。刘博带领团队细化目标任务,合理安排工期,分段移交施工,最大限度优化利用现场资源,高质高效完成建设任务。

项目交叉施工多,刘博率领团队采用机铺和散铺相结合的形式,在地下17米的深度进行“组装拼接”,300名工人24小时轮班作业,将原本日铺轨效率提升了近两倍,有效确保了工期节点。刘博还自制了模板定位卡具,将其准确定位在轨枕之间,以防模板跑位变型,确保轨道道床块对接平直,大大提升了施工质量和效率。项目团队仅用时3个月就完成了原本半年才能完成的工作量,为十四运的顺利召开打下坚实基础。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如今的刘博依然扎根一线,像一颗默默付出的螺丝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他把青春与坚守献给了热爱的建筑事业,用执著和进取书写中建人的奋斗人生。

【责任编辑:龙静怡】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