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井村来了航空人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23

10月17日,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航空工业派驻贵州省普定县水井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泽勇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

那年,水井村来了航空人

2016年4月,航空工业制动贵州新安公司职工王泽勇受航空工业和贵州省委国防工委选派到水井村担任第一书记。到2020年已是第五个年头,远远超过扶贫干部驻村2年的年限。5年来,从最初受到村民的质疑到收获村民的信任和支持,王泽勇真抓实干的扶贫行动证明了他对扶贫工作的真心真情。

“杀”出一条脱贫路

这些年来,王泽勇因地制宜,和村“两委”结合当地政府的产业结构调整,拟定了“茶果上山、香葱进地、莲藕下田、养殖循环、乡村旅游”的发展思路;围绕“莲藕经济”,通过“加工荷叶茶+举办荷花节+藕田套养+鲜藕销售+藕粉加工”的“五步法”确保莲藕产业增收;以“农企销售+农超销售+网络销售+旅游销售”的“四大销售模式”,与村民一道“杀”出了一条产业转型脱贫之路。“第一书记来,水井莲花开”,如今,水井村11个村民组,1070户,4080人,385户1629个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走上了“农文旅”一体化的致富之路。

履行担当,践行责任

不仅仅是水井村,航空工业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承担贵州省镇宁、关岭、普定、紫云4县和陕西省西乡县“两省五县”的中央定点帮扶任务,积极履行央企担当、践行社会责任,全力扶持贫困地区经济,促进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航空工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瞄准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党组顶层谋划、扶贫现场指挥部一线作战、航空工业各单位合力攻坚,资金投入持续增加,七大扶贫举措不断深化,超额完成历年度扶贫工作各项指标任务,探索建立了脱贫攻坚“航空央企模式”,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航空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家正】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