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动模范】刘正林:平安列车的守护者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21

每当接班、列车站停、下班交车或检修时,他就会习惯性地拎着检车锤绕着机车,躬下腰,敲几下,瞅一瞅,走几步,再躬下腰,如此反复……这些看似普通的动作,中国铁建所属中铁二十局四公司铁路电力运输分公司司机长刘正林整整重复了27年。27年来,他发现并排除各类安全隐患30多个,有效防止各类行车安全事故60余起,担当值乘任务3000多趟,确保列车安全运行120多万公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劳模精神”。

1993年,从中铁二十局技校毕业的刘正林,根据安排毅然决然前往宝成复线铁路,投身铁路运输事业。机车运输都是人停机不停。刘正林回忆说,从陕西府谷、神木到朔西,一趟下来需要坚持至少15个小时,饿了啃几口干粮,渴了抿几口热水。那时也刚入行,一有闲暇时间,他就去熟悉机车各个部件、工作原理,并与日常学习结合起来,确保每一趟运输任务都能安全顺利完成。

刘正林检修机车内部(刘斌斌 摄)

刘正林从“零”开始,争分夺秒学习实践,一步一个脚印,短短两年便熟练掌握了电力机车的各种新技能。多年来,他先后参与了宝成复线、宝中、神朔等国家重点铁路机车运输,从电力机车学员、副司机、司机,走到了司机长的岗位,还练就了一手扎实过硬的技术本领。

目前,刘正林参与完善《万吨列车断钩分离后操作流程》《长大坡道万吨起车办法》等10多项操作法,并总结出“出乘勤预想,整备勤检查,运行勤瞭望,联控勤呼唤,道口勤鸣笛,退乘勤保养”的安全口诀。这么多年来,刘正林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为机车安全运行提供了强大保障,仅2019年就发现各类问题627件,排除隐患11项。

2017年,中铁二十局以刘正林姓名命名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经过3年多的努力,该工作室已成为一支由技术、教育、检修、运用等共18名专业人员组成的创新团队,累计创新成果10多项,节约成本近百万元。这些年,刘正林还通过言传身教做好“传帮带”,组织各类培训6680人次,先后培养了30余名作风强硬、业务优秀的司机、副司机。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7年来,刘正林先后获评“全国交通技术能手”、陕西省“劳动模范”“十大杰出工人”等一系列殊荣。面对这些荣誉,刘正林淡然地说:“其实,成绩和荣誉,是每个人付出换来的,我只是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责任编辑:家正】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