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哲:爱较真的“双料王”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3

魏哲2015年入职中铁十四局隧道公司长株潭城际铁路项目,自此开始了与盾构机相伴的日子。

在日前举办的中国铁建职业技能竞赛中,魏哲以个人总成绩第一、盾构机仿真操作竞赛单元第一的成绩,成为此次大赛唯一一名“双料王”。

“碰到知识盲区的时候我会记下来,然后咨询前辈,业余时间自学液压系统知识和盾构机施工原理。”魏哲回忆说,为了早日征服这条“钢铁巨龙”,天性爱较真的他编制了一本“问题日记”,上面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各种问题和破解之策。不到半年时间,魏哲便掌握了盾构机的门道,学会了根据设备原理图完成盾构机维护保养及故障排除。

魏哲在中国铁建技能大赛开幕式上代表参赛选手宣誓(郑庆航 摄)

2016年3月,魏哲来到公司长沙地铁3号线项目部,该工程盾构区间穿越湘江和形成于3亿年前的泥盆纪岩溶发育区。这里的溶洞位置和深度无规律分布,宛如一个巨大的蜂巢,见洞率高达80.6%,平均每隔1米就有1个溶洞。

面对这些世界级施工难题,魏哲再一次跟盾构机较起真来。“岩溶地质威力可真不小,掘进过程中盾构刀具出现大量崩齿、损坏现象,严重影响了盾构施工进度,大家吃饭都在讨论如何解决这一头号难题。”魏哲说,为了减少刀具损耗、降低进舱作业频次、提高掘进效率,他和项目攻关团队成员与刀具厂家数次沟通,研究刀具适应性问题,提出打破传统刀具结构形式,增大滚刀扁齿合金镶嵌深度,优化扁齿刀圈耐磨涂层的布置。

经过技术改进后的刀具,崩齿率大大降低,使用寿命延长了5倍至8倍,还降低了成本。

长沙地铁3号线通车后,魏哲还没来得及欣赏橘子洲的风景,就南下深圳,投入穗莞深城际铁路深圳机场至前海段工程建设。“这是目前国内连续下穿海域距离最长、连续掘进高强度花岗岩地层距离最长的海底隧道,是挑战,更是机遇。”面对盾构事业新旅程,魏哲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家正】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