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玉兴:执着创新的科研达人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5-19

在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技”),有这样一位“犇”跑者,他全身心投入科研,造出自主化生产线;他专注研发,使相关技术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他传承创新,持续发挥技术效能,助力行业进步。他就是宋玉兴。先后获得“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科技进步奖”、“温州市青年拔尖人才”等众多荣誉称号。

创新不断

2006年,从厦门大学硕士毕业的宋玉兴选择回到家乡温州。在一番比较后,热爱科研的他毅然决定加盟注重产品研发的俊尔公司。

“现在看来,我当初的选择非常正确。俊尔公司每年在科研上的投入占比超过周边的大多数高新企业,空间和舞台很大。”每每回忆起十几年前的光景,宋玉兴都很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宋玉兴来到俊尔公司干的第一件事,就是研发长纤维增强热塑性材料LFT。LFT是汽车工业中关键的结构材料,能够被广泛用于制造前端模块、保险杠大梁、仪表盘骨架、电池托架、备用轮胎仓、座椅骨架等结构制件。

2006年,俊尔公司的现有设备和加工工艺,远远不能满足该材料的生产研发需求。不仅无经验可以借鉴,无现成的设备可以采购,而且主要的生产技术也被国外几家大型材料生产公司所垄断。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儿,宋玉兴毅然站了出来,主动承接了该项工作,并申请其他部门资源组成临时项目组,开始全力投入调研和试验。有不少人劝他不要干这种“傻事儿”。“这种产品是搞不出来的,即使有希望,研发周期也长,还不如申请转到别的产品线工作,那里销量大、提成收入也更高。”但宋玉兴都是一笑了之,不为所动。

为了尽快上手项目,宋玉兴几乎天天吃住在公司,查文献资料,研究设备及工艺,试验调整方案。2008年底,宋玉兴和团队历经两年多的奋斗,终于成功研发了热塑性树脂与纤维的快速浸润技术,开发出我国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FT生产线。生产线建成后,宋玉兴和团队又着手LFT材料应用研究,成功地开发了系列应用于汽车发动机周边与外饰的专用LFT材料。这些材料后来被广泛应用于各系列的中高端车型中,成功取代昂贵的进口材料,为客户降本的同时,也为公司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有效提升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毕业后加入俊尔公司的第一次科研方向,自己就选择了LFT材料,此后就一直停不下来。”宋玉兴心里有个小小的目标,希望自己成为LFT材料领域的专家,并为此一直努力着。

2010年前,我国汽车环保内饰用材料基本上都是进口。为了满足汽车主机厂对汽车驾驶舱气味的严格要求,响应国家出台的强制性政策,宋玉兴又陆续开发出环保内饰用材料,相关产品获得汽车主机厂7项认证。在同等质量的前提下,每吨材料可为客户节约成本10%至25%,在进口材料占领国内市场10多年的格局中杀出一条血路。

创新永不止步。此后,为解决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少的瓶颈,宋玉兴还与主机厂联合开发了新能源汽车(电动、混动)专用的引擎盖板、油门踏板等材料,并在相关车型上进行验证和应用。针对LFT材料的使用特点,宋玉兴又联合CAE等计算机仿真软件工程师,协助自主品牌主机厂进行正向开发,开发了系列应用于新车型的自主化材料。这些材料成功应用于数十款国内外中高端汽车中,形成了较高的品牌号召力。

“15年来,他专注于热塑性复合材料研发,特别在热塑性树脂与纤维的浸润技术、轻量化汽车用LFT材料开发、LFT材料应用研究等方面,带领团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技术水平一直保持行业领先。”宋玉兴的成绩,得到了同事们的称赞。

向更高端进发

2015年,俊尔公司加入中广核技的大家庭。面对更大的平台,宋玉兴积极发挥兄弟公司和各级子公司之间的协同效应,和团队持续开展科技创新,开发了系列应用领域更广泛、更高端的产品。

“他就像材料领域的永动机,跟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和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一直在不断创新。”2019年,由宋玉兴牵头研发的新产品连续纤维增强热塑性塑料(CFRT),凭借过硬的产品技术与质量,在与国际材料大咖的竞争中多次胜出。如今,该产品已经取得多个新兴市场订单,应用于石油输送、轨道交通等领域,为中广核技材料业务转型升级、迈步高端市场打开了良好局面。

为了使公司能快速地开展复合材料应用研究,并实施模块化管理,宋玉兴还将自己的经验传承给年轻的科研人员,陆续培养了8名工程师。“这些新人已经能够在各自岗位上独当一面,有的在生产一线进行生产工艺维护,有的负责老产品配方改良,有的进行新材料牌号开发,都在为公司发展、行业进步不断贡献力量。”

2018年,宋玉兴被聘任为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硕士研究生校外合作导师,进行复合材料相关学科的指导。2019年,他作为第一批技术人才入选“温州市塑料行业人才专家库”,发挥自己在复合材料领域的技术优势,助力行业进步。而今,宋玉兴接到了一项重要任务,负责高性能改性塑料、可降解塑料等公司战略新材料产品的开发管理工作。

新材料是我国明确重点发展的产业,是“以塑代钢”、节能减排进程中紧缺的基础材料。“刚毕业那会儿我就是想着要做研发,到今天也还是这个想法。不管未来遇到多少困难,我都不会放弃,坚持做好自己,坚持出好产品。”被多次被委以重任的宋玉兴,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开发出更多的自主化材料,为我国工业发展做一点贡献。

【责任编辑:家正】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