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涛:坚守匠心的"状元师傅"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5-20

在中国电建,有一位“状元师傅”。他16岁成为电焊工,29岁获得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焊接大赛冠军,同年成为焊接教练,49岁的生命历程有三分之二献给了弧光与铁水,20年来带出的徒弟先后获得过两枚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1枚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和11个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他就是电建核电公司焊接培训中心培训教练周海涛。

周海涛(右)正在对徒弟进行焊接技术指导

勤奋好学练就过硬本领

1988年,16岁的周海涛来到公司,第一次穿上工作服、第一次握起焊枪、第一次用弧光照亮了自己。1990年3月,他已经考取了碳钢合格证了。从参加初级焊工培训到成为合格焊工,一般需要三年的磨练,周海涛只用了21个月,随后一头扎进项目部施工现场,一干就是五六年。周海涛工作起来一丝不苟,跟他配合过工作的工友都夸:“这小子像个干活儿的样儿!”提到他施焊的项目,领导、同事和业主、监理没有不竖大拇指的。

刻苦拼搏夺状元头衔

为备战全国焊工技术比赛,周海涛在焊工大比武中一路过关斩将,走进焊接培训中心接受集中强化培训,并承担了全国比赛首设的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项目。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是一个全新的领域,该公司在工程施工中从来没有使用过这种工艺,尽管技术人员对工艺略有了解,但是培训中心连基本的技术资料都不完备,周海涛甚至连专用的焊枪都没见过。

周海涛和教练、技术人员以焊机供应商提供的技术资料为基础,对所有参数进行反复试验。为了进一步提高焊接的内在质量和工艺水平,他们广泛查阅专业杂志,搜集关于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的一切论文和经验介绍。经常是哪位专工看到一篇文章,就赶紧跑到培训间说:“海涛,试试这个吧。”

那段时间,能够找到的方法和参数几乎被他试了个遍。同事们都笑称他们是“工艺评定委员会”,并给他封了个“首席鉴定员”。周海涛与教练和技术人员一起,设计了新的培训方案。为了找到赛场感觉,比赛前夕还专门进行了多次模拟比赛,有时一天就进行两次。经过5个月卧薪尝胆似的探索和训练,各个比赛项目都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最终成就了后来的“状元师傅”。

带出“状元徒弟”

赛后,培训中心掌握的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技术逐步应用到施工现场。在运河电厂工程的循环水管道制作安装过程中,经过他们工艺评定的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工艺第一次大规模应用于工程施工,施工速度达到了手工电弧焊工艺的3至4倍。

周海涛也从施工一线调到了焊接培训中心,成了一名焊接教练。开始手把手、心贴心地指导小伙子们踏上征途。20年来,周海涛沉浸在光与电的世界里,把青春和壮年化为闪耀的弧光,带出了4个全国焊接冠军、5个山东省焊接冠军,成为名副其实的“状元师傅”。培训之余,他领办的工作室也承担着中国电建多项重要科研课题,工艺在工作室中不断被创新优化。

【责任编辑:家正】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