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选: 用责任丈量人生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07

中国铁建中铁十四局集团基层员工刘文选经常手拎一个磨得发白的帆布包,步履匆匆。这和一般的工程人别无二致,唯一不同于常人的,是一双布满血丝的眼睛和眼角深深的鱼尾纹。他自任阳安铁路二线项目部测量站站长起,从2014年进场,就在秦岭深处默默坚守,一干就是六年多。

磨坏三双鞋,啃下硬骨头

巍巍秦岭,层峦叠翠。绵延的山峰如一道天然屏障,涵养着八百里秦川和莽莽苍生。汉代司马迁曾在《史记》中写下“秦岭,天下之大阻”的词句。从阳平关到安康修建的阳安铁路二线,北靠秦岭,南邻大巴山,要3穿分水岭,6跨汉江,线路蜿蜒曲折。中铁十四局承建第四标段,桥隧比高达80%,对于工程人来讲,是巨大的挑战。

“如果单看图纸,你无法想象这项工程之复杂,单就施工便道的修筑,就是一项巨大的工程。”中铁十四局集团三公司前期策划小组在施组调度会上这样商讨。

俗话说,测量是工程的眼睛,工程未动,测量先行。2014年12月,刘文选接到了阳安铁路二线前期导线复测的任务,要求十五天内完成,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这对测量人员的技术能力和身体素质是极大考验。

测量不同于其他工作,微小的差错就会造成无法挽回的巨大的损失,酿成质量事故。面对人员短缺、环境恶劣等难题,刘文选没有推诿退缩,率领复测组带上干粮和水,天蒙蒙亮时就出门,直到看不清仪器才结束作业。

测量是个精细活儿,先控制测量后碎部放样,要做到精准施策。他们每天迎着朝霞出发,踏着星辉而归。半个月,他翻山越岭,硬是走出50多公里,磨坏了三双鞋。全线控制点复测结果按时完工上交,刘文选带领的“测量先遣分队”不分昼夜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为项目主体率先开工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开通后的阳安铁路二线洋县汉江特大桥

“熊猫大叔”养成记

这个标段共有4个隧道,总长14公里,在无砟轨道精调网控制测量时,正值夏季,隧道断面小,洞内曲线半径小,隧道洞内水汽弥漫,视线差,测量仪器无法正常工作。当时正处于项目保开通重要节点,刘文选急得整晚睡不着觉,到隧道洞内一圈圈走。

后来发现,凌晨一点至五点之间水汽稍小,可满足测量作业视线条件。这样,在大家都熟睡的时候,测量班又静悄悄出发了。

胡家坝隧道顺利贯通仪式

在测量长沟二号隧道和胡家坝隧道时,又遇到了难题,受天气影响,隧道内水汽和尘埃抱团在一起,飘浮在空气中,测量仪器无法工作,刘文选想出了在测量点前后视架设风机,净化空气的方法,风机每工作二十分钟,测量可以作业二十分钟,八个人,一台仪器,四台前后视,日夜赶工,与风机耗了十五天,终于按期完成了任务。

为保证其他作业能正常进行,测量工作都安排在施工的间隙,很多时候都是在凌晨。因为作息时间随着测量条件的变化,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不足五个小时,三十多岁的小伙,熬黑了眼圈,硬生生成了“熊猫”大叔。

身体力行,冲锋在前

一次导线点的测量,前视点在隧道口,后视点在半山腰,而测量点在山下田埂上,高差大、距离远,半山腰有一棵树,长得枝繁叶茂,一个树枝离地高约8米,恰好挡住视线。

当大家发愁不知怎么办时候,刘文选过来打趣地说,“我瘦小灵活,我上去,你们做好测量准备。”说话间刘文选灵活地爬上了树,将遮挡的树枝压低,为顺利完成导线测量作业创造了条件。

其实,这样的事情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刘文选不但业务精湛,心地特别善良,对年轻人关爱有加,脏的累的都是抢着干,他说话不多,但是总是身体力行,给大家做好榜样。

“后来,我才听说他在刚参加工作时遇到过高空作业险情,幸亏当时头戴安全帽、身背安全带,栓系牢固,才未发生安全事故。当再次面对高空作业,他依然选择冲在前面,让我们远离危险。”测量员李小龙说。

“全站仪才是他的媳妇呢,我一年才能跟他待多久,我都习惯了一个人。”他妻子来项目部探亲时曾笑说。

其实项目部距离刘文选的家只有不到三十公里,但五年间,他没在家过一个春节。他说:“我离得近,想回家也方便,其他人都离家远,想家的滋味我知道,所以过年还是让大家回去团聚,我留下值班,等大家回来,我再休假也一样。”但等到休假结束项目复工,他又早出晚归忙碌了起来。

用责任丈量人生

“他这个人,哪都好,就是太轴。”谈起刘文选,大家的评价都是“踏实、严格、爱较真”,刘文选经常把做过的工作,反复复核。曾有学员因一个微小数据偏差,被他带着把整条隧道重新复测了两次。

他说,测量工作是个不容许犯错的活儿,出一点差错,责任谁也担不起,容不得半点马虎,外业测量要勤复测,内业校核要再校核。他这样要求别人,也一直这样要求自己。

“他经常对我们说,要对岗位负责,认真做事,这也是对自己负责。”测量员李小龙说。

深耕荒芜十六年,俯首甘为孺子牛。十六年间,刘文选扎根一线,默默耕耘,先后参建宜万铁路、贵广铁路,以及霍尔果斯口岸铁路,经他测量的各项重点工程无一差错。他因此也被中铁十四局集团评为“工人先锋号标兵”,连续六年获得“先进工作者”称号。

十六年,刘文选用责任描绘人生,于平凡书写华章。在阳安二线,被工友们称赞为秦岭深处最亮的“眼睛”。

【责任编辑:家正】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